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养兔状元”的第二次创业
来源:长寿报
时间: 2018-02-02 09:44:21 | 编辑:李涵叶

  在龙河镇四坪村5组,有一个四千多平方米的兔场,肉兔年出笼近10万只。兔场的主人叫李德云,今年65岁,腿有残疾,但通过多年的不懈坚持,走出了一条别样的创业路。

  2002年,肉兔养殖市场在长寿还是空白。李德云瞅准商机,走上了规模化养殖肉兔的道路,成为十几年前罕有的农民创业的成功典型。2003年8月,区政府还特地为他送上一块“养兔状元”的奖牌,以示鼓励。

  近年来,李德云每年还会拿出100只母兔送给镇上的残疾人饲养,他希望可以带动更多农村贫困人群创业致富。目前肉兔在长寿仍是供不应求,可李德云却不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因为他瞄上了另一块“新大陆”。

  和16年前养兔创业不同,这次李德云显得更加小心谨慎。“养殖业太原始,总该要有点进步。”说话间,李德云在他的办公室内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图纸——《大林寺地块总平面初步规划图》。

  “这里种水稻,这里养家禽,这里供游客休闲娱乐……依托现在的肉兔基地,还可以为游客提供特色全兔宴。”指着规划图,李德云颇有自信地向记者描述,阡陌间的每一条道路,他都已经想好了名字。按李德云的构思,这里不仅有原生态的农业生产风光,还能提供温泉、酒店等高品质度假、休闲服务,将是一个理想的生态观光农业园。

  图纸前几天刚做出来,但这个想法却在他脑子里翻腾了好些年。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浪潮式外出务工开始,农村土地闲置现象越来越普遍,而近些年全国各地兴起的一种观光农业发展模式恰好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庄园式、集约化的农业土地管理,不仅能让闲置土地重新开始生产,还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吸引城市人群休闲、度假、旅游,带来不少附加产值。最重要的是,李德云从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里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未来农村发展的一个大方向,而他想做的事正好从中找到答案。

  李德云坦言,创业会有千难万阻,但他一定会克服重重困难,成就他的第二次创业。

  (记者 徐熙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