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门卫老张护院36年 居民:把钥匙交给他放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2 03:02:19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李平

“新年答谢会”上,居民向张明福献上鲜花表谢意。记者 汤艳娟 摄

开栏的话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并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重庆日报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田坎进行采访,与人民群众共话新年新变化,共话巴渝儿女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用最鲜活的报道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讲好中国故事。敬请关注。

“老张,你莫忙,来来来,我们要给你献花!”1月30日中午,寒风中的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马蹄街12号院坝里,96户居民自发举办了一场温情的“新年答谢会”,特意向门卫张明福“告白”,感谢他尽职尽责地为大家看家护院36年。

凉亭子社区马蹄街12号位于山城巷,是一个修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小院子,共有6个单元的楼梯房,居住着96户300余居民,其中老人占2/3以上。几十年来,这里虽然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来打理,整个小院的环境却是干净整洁,居民生活相处更是一团和气,俨然一个和和美美的大家庭。

“把这里营造得如此美好的关键人物,就是今天活动的‘主角’张明福。”凉亭子社区主任徐柳英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62岁的张明福是江津区人,来此当门卫已有36年。

他的工作除了守护小院平安外,还负责楼栋过道及院坝的卫生,所得报酬由96户居民按时自筹给付。

36年来,老张见证了这里几代居民的成长,也在这里奉献了自己的美好年华。

哪家水管坏了,找老张帮忙维修;谁家小孩没人带,找老张托管半天;哪个老人腿疼出不了门,找老张背下楼……无论哪个居民有困难,只要往传达室打声招呼,老张几乎有求必应,能帮都帮。特别是对独居老人,他更是格外关照,要是哪天没看到某个老人出门,他都要上楼去敲敲门,看看老人在家是否平安无事。

“他对我们老人好得很,几十年啊,可不是一天两天呦!”90岁的谭素银感慨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他帮我们买菜、替我们缴纳水电费、陪我们摆龙门阵。我们要出远门,都把钥匙交给他保管,放心!”

36年来,老张的真情奉献赢得了居民的心。这不,96户居民商量后,精心组织了一场“新年答谢会”,用歌唱、包饺子、写祝福等形式,由衷地向老张表达感激之情。

“老张,你把青春献给了这里,我们都要好好感谢你!”热心居民周江玉向老张献上了一束鲜花。80岁的居民张清华也端来了热腾腾的饺子,“你对我们好,我们都没把你当外人。新年到了,祝你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受宠若惊的老张眼眶湿润了,“我在这里干了36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大家放心,我会一直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直到干不动了,再回老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