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重庆将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2 03:05:15 | 记者:向婧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向婧)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统称“两区”)划定工作,2019年前全部完成1250万亩“两区”地块的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这是2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两区”划定工作培训班上了解到的。

“两区”划建是国家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出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我市‘两区’建设涵盖水稻、玉米、油菜三大支柱性粮油产业,划定最优质、最适宜生产用地1250万亩,将是我市农业生产的核心地区和优势地带。”市农委总农艺师袁德胜介绍,抓好三大支柱性粮油产业,管住了这些地块,就把住了农业结构调整这杆“大秤”的“定盘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有了坚实基础。在“两区”之外灵活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和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农民收益,满足多元化的农产品需求就有了更多空间。

科学合理划定“两区”只是第一步,我市还将加快建设并依法保护、永久管护好“两区”。据介绍,我市将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使全市主要粮食品种和油菜籽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根据国家部署,我市承担了1250万亩“两区”划定任务

粮食生产功能区 1250万亩

水稻750万亩 玉米500万亩

划定范围以全市30个粮食主产区县特别是520个重点产粮乡镇为主

 

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250万亩

油菜250万亩 与水稻生产功能区重叠

划定范围以全市26个产油大县为主

 

“两区”地块划定要求

●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

●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浅丘坪坝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深丘低山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20亩

●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还湿、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

●具有水稻、玉米和油菜籽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

●不得将城乡规划确定的城乡居民点建设用地、区域交通设施用地、区域公用设施用地、特殊用地、采矿用地和城镇发展备用地划入“两区”,禁止将受污染耕地等不适宜耕种的地块划入“两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