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工业“制造”变“智造”
来源:合川报
时间: 2018-02-01 14:32:53 | 编辑:李涵叶

  翻开2017年合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工业经济无疑是最耀眼的亮点。
  2017年,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工业经济,一方面通过深入开展“三计划一行动”(合川区上市企业培育支持计划、优质存量企业成长支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支持计划、政企互动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百日行动),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市场提供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制造”向“智造”转型的步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位于工业园区南溪组团的重庆富川古圣机电有限公司是我国生产汽车、摩托车及通用机械电器设备和齿轮的知名品牌企业,公司已成功进入美国英格索兰、意大利比亚乔等世界500强的供应商体系,产品远销海外。
  富川古圣机电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近年来,该公司新引进世界领先的生产、检测设备60余台,使这个传统制造企业变成了一个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现代制造企业。在其车间可以看到,一个人负责一条生产线,流水作业都由机器人完成,信息化管理、标准化作业、精密化检测成为产品质量的良好保证。
  富川古圣机电只是我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我区产的北汽幻速S3汽车获得了第19届中国专利奖,实现了合川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重庆市首个创新医疗器械专业孵化平台在我区成立;凭借通信加密领域的技术优势,恒芯天际入驻我区一年多来,在业界已经声名鹊起,年总产值已超过50亿元;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重庆)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论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赛事……
  我区把创新摆在工业发展的核心位置,着力构建政府为引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等主体培育。与此同时,我区还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创新人才保障,出台“人才30条”及配套设施,引育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强化创新平台支撑,推动企业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等深度合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政策效益如波浪一层一层铺开。去年,我区工业技改投资实现80%以上增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64家、规上工业企业30家;幻速S6成为首个入驻韩国市场的国产乘用车品牌;天顶组团被评为重庆首个特色产业(汽摩)示范基地;南溪组团被评为重庆市特色产业(电子信息)建设基地;我区被列入国际智慧城市标准的全球测试候选城市……
  亮眼的成绩单表明,我区工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深度调整通道,呈现出量质齐升的可喜局面。据区经济信息委介绍,下步,我区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智能产业、智能应用,智能创新体系、体制机制创新、智能人才引进培养,推动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以智能化为引领的重庆创新高地。(记者易宏金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