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他们,为了万家灯火
来源:南川报
时间: 2018-02-01 10:27:36 | 编辑:李涵叶

大雪压垮了树枝,工人将搭上电线的树木砍倒,排除安全隐患。

海拔1300米的覆冰线路随处都可能藏有安全隐患,工人借助望远镜仔细检查。

工人行走在山林间,细心巡视是否有树枝被压断在电线上。

一条线牵着万家灯火,巡线工丝毫不敢怠慢,仔细查看,力争排除大小安全隐患。

  1月30日上午9时许,海拔1300米、紧邻山王坪景区的三泉镇莲花村1组,室外温度3℃,最深积雪厚度10厘米,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隆化供电所半河供电班班长朱建华带着4名队友,开始了新一天的巡线工作。当天的任务是排除供电障碍、巡查安全隐患。

  半河供电班负责三泉镇、大有镇、南城街道部分村社的保电工作,辖区内共有93台变压器、2000多基高低压电线杆,涉及用电居民5000余户。“近段时间持续出现极寒天气,山王坪上面多处是海拔1300米的覆冰线路,加上这里游客出入量大,我们每天都要来巡查,确保村民和游客安全用电。”

  天寒地冻,刺骨的寒冷直从脚心往身上窜。在室外走了不到10分钟,这种刺骨的寒,已让人感觉手脚僵硬得不能动弹。在巡线现场,为了方便工作,即便天再冷,巡线工都只能手戴并不厚实的棉线手套。朱建华作为班长负责总指挥,4名工人分成两路开始巡线。朱建华要求不漏下任何一基电线杆,不留下任何一处安全隐患。由于山王坪一带森林覆盖率高,电线多是从林间穿过,他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雪前行,身后留下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脚印。

  “这棵树的树枝被冰块压倒,搭上了电线,有安全隐患,应该立即砍伐。”在巡线过程中,工人们发现了一处隐患,于是,朱建华向供电所报告了停电请示,待沿线线路断电后,工人们立即开始砍伐操作。10来分钟后,涉及这条线路的4根隐患树木砍伐完成,安全隐患得以排除。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排,5名工人一上午就砍伐了10多根对电路有影响的树木。这时,其中一名工人王秋生的脸已被冻得通红。“其实,一直工作着,并不觉得冷。”王秋生是几名工人中年纪最大的,今年54岁了,常年野外工作,经历了太多风吹日晒,对于严寒,他早已习惯。

  “这个天气也不算啥!”朱建华说,他们的工作范围是农村供电,工作内容只是地下排查,没有爬上电线杆的危险。

  其实,作为供电工人,这一系列工作哪是朱建华这般轻描淡写能描述的。

  几天前,山王坪突降大雪,积雪压垮了树枝,导致一条10千伏主线跳闸,引起附近几个台区停电。“天气严寒,绝不能因为停电影响了村民和游客的正常生活。”凌晨2点接到故障报修电话,朱建华和一班工人立即集合,打着手电筒赶往事故现场。因为不清楚具体的跳闸位置,工人们只能对20多个台区进行逐一检查。两个小时过去,终于确保所有变压器及供电线路正常,全部受影响用户恢复供电,5名工人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

  半河供电班从2000年组建至今,5名工人已经在一起共事了18个年头,他们中,有两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这些年来,不论严寒或是酷暑,不论白天或是黑夜,只要有故障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正是有了他们在平凡岗位中的默默坚守,才保障了万家灯火。( 记者 罗苑瑜 见习记者 任前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