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资本助力创新驱动 开启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1 03:54:25 | 编辑:李平

市水务资产公司下属三峰科技公司员工在调试渗滤液STRO膜处理系统

近年来,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市水务资产公司”)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资源整合,引入合作伙伴,规范经营管理,探索股权多元化,实现了从单一水资源向大环境产业的延伸和拓展。同时,企业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加强技术研发,极大增强了行业竞争力。

资本的助力和创新的驱动,让市水务资产公司完成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型,真正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强化资本运营 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水务是城市的基础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事业。

2017年,市水务资产公司下属重庆水务股份公司不断提高供水效率和供水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年自来水售水量达9.96亿吨,满足城镇居民的生活所需;同时加快推进全市污水厂提标改造工作,全年完成污水处理量11.66亿吨,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切实保障。

积跬步行千里,市水务资产公司的目光并不局限于此。早在2013年,公司就制定了围绕主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市值,进军环保产业的战略部署。

“国家环保部‘水十条’出台后,环保产业更是迎来了绝佳的发展契机。”如何抢占先机?市水务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祖伟认为,立足环境产业股权类资本运营公司的职能定位,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才能让企业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6年初,市水务资产公司全面启动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运行的意见》精神和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自身“水资源三总平台”和“环境产业资本运营平台”的定位。

按照资本运营公司治理要求,公司以强化“管资本”为核心,建立起更为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并改组公司组织架构,强化资本运营职能,充实投资力量,加强投资管理和权益管理,打造混合所有制环境产业投资平台。

市水务资产公司以所持下属企业部分股份为出资,与法国苏伊士、香港新创建于2015年共同组建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2017年,在保持控股权不变的情况下,市水务资产公司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深高速环境,优化股东及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情况,盘活了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增值22亿元,实现了德润环境的股权多元化。目前,德润环境已投建德润新邦、德润科技、中渝环保等专注土壤修复、环保园区开发、工业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子公司,并着手进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危险废物处理等产业,开展环境全产业布局。

实施创新驱动 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2017年9月,由三峰环境生产组装的两套渗滤液STRO膜处理集装箱式系统完成调试,搭乘“中欧班列”,装箱发货运往德国汉堡。这是我国渗滤液行业首次实现对德国市场的核心集成设备出口,标志着该产品得到欧盟国家的认可。

近年来,为打造一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市水务资产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创新环境,大力培养多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制订《技术研发与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制度,推动所属企业开展“双创”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整合旗下科研力量,全面布局供排水、垃圾焚烧、水利设施建设、土壤修复等大环境领域,建立技术研发总平台。

强化“产、学、研、用”,与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联合开展人才项目和关键科研项目技术攻关,加快向创新型企业转型。

设立1000万元创新奖励基金,专项奖励在创新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关键作用的团队和个人……

截至目前,公司已实施“双创”项目189项,申报专利12项,获批国家专利6项。

技术创新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经营业务的拓展。目前,凭借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管理理念,德润环境已为重庆本地、上海多个项目提供环境污染评估、土壤污染修复和地下水修复服务;三峰环境不仅建设了中国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重庆同兴项目,还让优化的焚烧炉设备走出国门,出口美国、印度、埃塞俄比亚和泰国等国家。

绿色发展与水务资产公司所处的环境运营行业息息相关。李祖伟表示,2018年,公司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继续提高对资本的利用效率,对产业布局与项目开发等多个环节进行更为有效的管控,从而实现国有资本效益最大化,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磊 图片由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