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迎春篇》出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1 03:41:50 | 记者:郭晓静 实习生 杨雅涵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郭晓静 实习生 杨雅涵)1月31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迎春篇》,为大家盘点全市所有地名中含有“春”的镇街乡和村社。

在重庆30处带有“春”字的地名中,镇街乡级仅有1个,为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其余的29个地方均为村社级,例如渝中的春森路社区、万州的长春村、秀山的新春村……在这30个地名当中,以“青春”和“长春”为名的地方最多,分别有4个;分布最多的区县为綦江、丰都和垫江,各有3个。

唯一带“春”的街道: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

春晖路街道位于大渡口区东部,成立于2002年1月,因其办事处位于春晖路上而得名。春晖路街道原属城乡结合的开发区,现为大渡口重要的经济商贸区之一,辖区内交通便利、经济繁荣,它的发展见证了大渡口乃至整个重庆经济社会的飞速进步。

最有朝气的地名:青春村

重庆共有4个地方以“青春”命名,分别为涪陵石沱镇的青春村、大足通桥街道的青春社区、武隆羊角镇的青春村、云阳盘龙街道的青春村。“青春”本意为春天草木茂盛而呈青葱色,或形容珍贵的美好年华,以其作为村社名,常常用来表达此地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最有意境的地名:春柳村

三圣镇春柳村地处北碚城区东北部,名字源于境内春日柳树青翠的胜景。在文人墨客笔下,春天的柳色总是营造出各种意境,大家熟悉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等佳句均有着浓浓的诗情画意。

最喜庆的地名:新春村

重庆叫做“新春”的地方共有三处,分别为渝北悦来街道的新春社区、武隆双河镇的新春村、秀山乌杨街道的新春村。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这个地名尤显应景和喜庆。试想一下,这里的人们天天生活在新春中,是不是别有一番风味呢?

最大气的地名:长春村

重庆叫做“长春村”的地方共有4处,分别为万州高粱镇长春村、黔江金溪镇长春村、綦江隆盛镇长春村、梁平文化镇长春村。说它大气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此名与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吉林省省会“长春”同名;二是因为“长春”具有“万年长青,亘古不变”之意,借此名以求一方水土永世繁盛,十分大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