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天友乳业 打造“中国优质高标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1 03:40:26 | 编辑:李平

淳源有机鲜牛奶

天友到家主视觉

天宁牧场

消费者品尝淳源有机奶

天友巴氏鲜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当前是重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市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努力推动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究其本质,就是要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乳品行业应该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纯净高山生态牧场、智能化管控、高品奶牛饲养、高标准乳品生产……事实上,一直以来,作为全国龙头乳企、重庆市农投集团骨干企业的天友乳业,一直自觉践行着高质量发展,以“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为经营理念,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乳品、更好的舌尖体验,从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A 对标欧盟美国 让国人在家门口喝上比欧美国家质量标准更高的放心奶

近10年来,天友展现了作为中国民族乳业生力军的责任担当,敢于对标全球领先的欧盟美国质量标准,坚持“从牧场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管理,实现了乳品质量对标欧美、赶超欧美的历史性跨越。

为何敢对标欧美?这还得从天友乳业的优质奶源端说起。

一直以来,天友乳业都视奶源为企业的第一车间,并加快推进高品质黄金奶源带建设:一是川渝高山生态奶源带,包括武陵山黔江牧场、华蓥山麓两江有机牧场、缙云山北碚牧场、大巴山七里牧场等;二是打造北纬35°黄金奶源带,陆续建成宁夏天宁万头牧场、陕西华山万头牧场,从而全面发展奶源建设,奠定天友奶源高品质基础。

其中,地处渝北茨竹镇华蓥山山麓的天友乳业两江牧场是天友乳业打造的西南地区第一个有机牧场,该牧场严格保持着原有的纯天然、无污染状态,从土地、牧场到生产模式都严禁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激素、食品添加剂等人工合成化学品,确保全程有机。所有的奶牛都是以有机苜蓿草、有机玉米、有机大豆等混合配制而成专用饲料喂养。

针对当前制约国内乳业界奶源发展普遍存在的奶牛良种化程度低、单产不高,牛群存在健康隐患,信息化管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天友还引进现代化的智慧云管理系统,打造智慧牧场。全新引进了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以色列阿菲金公司奶牛养殖技术和牧场管理系统,为每一头牛建立信息化健康档案,并实时对每一头牛的数据进行储存、分析和处理,自动生成每头牛的“每日健康报告”。通过24小时360°智能精细管控,确保每头奶牛更好健康状态和更高幸福指数,以出产更好的牛奶。

以产自两江有机牧场的淳源有机生鲜乳为例,在主要指标上已经全面达到并优于欧盟及美国标准。根据欧盟生乳标准,细菌总数要求每毫升低于10万个,体细胞数低于每毫升40万个(上述数值越低,生鲜乳质量越好),而淳源的有机生鲜乳这两项指标均比欧盟标准更优,其牛奶细菌总数每毫升不高于3万个,体细胞数每毫升不高于20万个。另外,欧美发达国家生鲜乳蛋白质含量大多在3.2克/100克,而淳源的有机生鲜乳蛋白质含量优于欧美国家水平,达到了3.3克/100克以上。

得奶源者,得天下。优质的牧场奠定了天友优质奶源的基础,也成为其敢于对标欧美的底气,更成为其为国人提供安全、健康奶品的源泉。

B 美好生活新时代 乳品消费亟需改变认知误区,实施全面升级

中国乳业通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基本解决了国人饮奶问题。然而,对于如何选择更好的牛奶,受制于国内乳业的发展问题和大品牌的广告宣传,国人一直存在认知误区,认为进口牛奶一定比国产好,认为广告响的品牌牛奶就一定好。

事实上则不然。进口的常温奶外国人自己并不喝,国内大品牌的常温牛奶也是长途跋涉实现分销。据专家介绍,牛奶主要有常温奶(即市面上的纯牛奶)和巴氏鲜奶。常温奶以实现常温贮存和长保质期为目的,采用135℃以上的超高温灭菌工艺,超高温灭菌和超长保质期让活性营养物质大量流失。巴氏鲜奶以保留牛奶活性营养物质为目的,采用80℃左右巴氏杀菌工艺,保证牛奶安全饮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新鲜牛奶的活性物质和天然营养。在英、美、韩、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巴氏鲜奶的消费量占整个液态奶市场90%以上,基本看不到常温奶。

台湾乳业协会理事长施宗雄说,牛奶加热程度越高,营养损失就越多。巴氏鲜奶中的乳清蛋白、β乳球蛋白、维生素C、可溶性钙等都比常温奶多得多。实验表明,巴氏鲜奶的乳铁蛋白是常温奶的1800倍。乳铁蛋白是提升人的免疫力的重要成分,把它破坏掉简直是暴殄天物。在各种液态奶中,只有巴氏鲜奶最接近于生奶,当之无愧是高端奶。

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也指出,“巴氏鲜奶的优势在三个字:纯、原、活。纯——纯天然,没有任何添加;原——原汁原味不经任何调制;活——采用低温处理,保持牛奶活性”。对此,专家建议,喝牛奶就喝本地产的巴氏鲜奶。

C 推进实施“中国优质高标乳行动计划” 天友引领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作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乳业20强(D20)以及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的天友乳业,以打造“中国优质乳工程”为契机,积极推进国家“奶业‘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大力推进有机、绿色乳制品的生产与供给。

在国家奶业科技创新团队的指导下,天友乳业从2016年起致力于优质乳的研究与生产,成立了优质乳工程建设工作小组,建立了一系列优质乳操作规范,从全产业链打造优质乳产品。2017年4月15日,天友乳业优质乳工程建设成功通过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的验收,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国有乳品企业,领跑全国奶业升级与转型。

“通过实施优质乳工程,天友乳业生乳标准远高于欧盟美国标准,从牧场到销售24小时新鲜直达,采用巴氏杀菌工艺80℃/15秒的精准控制,巴氏鲜奶中的糠氨酸指标能够控制在7毫克/100克蛋白质以下,是目前国内优质乳中高水平。接下来,天友将进一步推进优质乳工程的深化实施,积极推进‘中国优质高标乳行动计划’,将优质高标乳应用于全部产品,强化新鲜营销,增强消费者对新鲜优质乳品的获得感。”天友乳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乳业,安全是底线,优质是方向,实施优质乳工程、推进‘优质高标乳行动计划’是发展我国乳业的重要战略选择,始创于1931年的天友乳业将不忘‘让每个国人每天都喝上一磅鲜牛奶,个个都体力硕壮!’的初心,以‘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经营理念为指引,不忘国企的责任担当,始终不渝地坚持‘用匠心,做中国优质乳,用坚守成就天友好鲜奶’,不断满足新时代重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引领中国乳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说。

唐勖

图片由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