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分类施策打基础 产业扶持上台阶
来源:合川报
时间: 2018-01-31 15:13:19 | 编辑:李涵叶

   

  “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我们把旧房子修好了,要不然我们还没得一个像样的地方住……”日前,当双槐镇副镇长邓卿卿和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去到该镇石碑村回访贫困户时,6社村民吴大福拉着他的手感激地说。记者从双槐镇获悉,该镇2017年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规范管理帮扶人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培育发展,有效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收到良好效果。

精准识别 分类施策
  在2017年建档立卡工作中,双槐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深入调查核实贫困户实际情况,通过“过筛子”的方式做好精准识别工作,确保扶贫对象应进必进。同时,该镇还根据区扶贫办下发名单,先后4次对全镇前期建档贫困户进行调查、核实,甄别不符合条件的人员。
  “辖区内贫困户实际情况各不相同,帮扶措施不可一概而论。”双槐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双槐镇将辖区内现有的599户脱贫户按照实际情况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为确认脱贫户,继续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给予支持;B类为可能返贫户,突出产业发展带动;C类为兜底脱贫户,建立贫困户应急救助机制,全面落实低保、五保、临时救助政策,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为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置于阳光下,该镇还充分发挥“三块牌子、两面墙”的作用,即制作脱贫光荣户、脱贫巩固户、重点脱贫帮扶户3块分类牌,建立石碑村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管理公示墙、石碑村享受低保政策人员动态公示墙,让广大村民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一目了然,确保做到公正、公开、透明。

夯实基础 保障民生
  基础设施建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可或缺,2017年,双槐镇利用扶贫资金加强石碑村道路交通建设,同时推进山坪塘建设,完成石碑村268户人饮工程,基本解决全村人饮水安全问题。
  让贫困群众有房可住,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双槐镇整合资金,纳入C、D级危旧房改造17户,确保辖区内所有贫困户居者有其屋。石碑村6社村民吴大福就是危旧房改造的受益者。今年77岁的吴大福患有脑溢血,老伴刘度英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由于住房年久失修,老两口只好住在猪圈改成的小屋中。镇扶贫办了解情况后,为其申请到D级危房改造资金,将其旧房改建一新,并送去鸡苗,为其争取到低保和各类扶贫帮扶政策,让两位老人的生活再无后顾之忧。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双槐镇还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落实贫困户“精准脱贫保”政策。落实贫困户应届毕业生申请补助金政策和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发放扶贫慰问金。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让辖区内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产业扶持 授之以渔
  当记者去到石碑村4社时,村民黄成梅正在一片柑橘林下喂养家中的鸡鸭。今年46岁的黄成梅是A类贫困户,她患有冠心病和颈椎炎,爱人刘三林得过乙肝,两口子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一度因病致贫。在镇扶贫办的帮扶下,她和爱人种植了李子、柠檬、柑橘、柚子,饲养由政府发放的鸡苗、鸭苗。去年,仅出售李子就为他家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鸡鸭长势也好,过年时就可以出售了。“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女儿大学毕业也开始实习了,只要肯努力,以后日子会越过越好的。”黄成梅激动地说。
  强化产业培育发展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双槐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上利用扶贫资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在石碑村发放柠檬苗7410株、晚熟清脆李子苗8000株、科隆土鸡苗1000只、花边鸭苗1416只,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下一步,双槐镇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继续强化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的措施,鼓励贫困户适度规模经营,促进转移就业,为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增收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刘亚春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