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巫溪县凤凰镇 昔日贫困村今成农业公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3:39:34 | 编辑:李平

凤凰镇木龙村

凤凰镇木龙村蜜柚基地

凤凰镇木龙村便民服务中心

凤凰镇木龙村村民文化休闲广场

点评

站在位于渝巫路巫溪县凤凰镇沿线的观景平台向木龙村方向眺望,只见沿线的民居都是红瓦白墙,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分外显眼,美丽宜居村庄模样初显。

凤凰镇木龙村距离巫溪新县城约10公里。这里曾经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但如今,这里却成为重庆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之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凤凰镇正规划将木龙村打造成农业产业公园。

昔日的贫困村如何成为农业公园呢?

已成全国绿色村庄

木龙村位于巫溪县西部,距县城10公里,幅员面积3.85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共408户1428人。2014年该村被认定为贫困村,精准识别出贫困户79户274人,贫困发生率达19.2%。

木龙村海拔在260米至800米之间,是典型的山区立体气候。近年来,凤凰镇围绕“解决八难、实现八有”、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危房改造,同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180元,实现整村脱贫销号。

针对木龙村位于山区,坡地居多的现状,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我们引进龙头企业促进土地流转,发展琯溪蜜柚产业,目前已发展琯溪蜜柚1800亩,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柚子。”木龙村村支书胡述奎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木龙村共改造贫困户危房15户,搬迁贫困户8户。还建立村容村貌长效管理机制,完成320户农户“一厕三改”,定点放置垃圾桶,增设5个垃圾集中处理池,引导老百姓将垃圾分类处理,形成了绿水青山、红瓦白墙的美丽宜居乡村景象,2016年获得“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2017年获得“全国绿色村庄”称号。

打造观光农业“升级版”

“木龙村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凤凰镇党委书记冯克林介绍,经过几年的打造,木龙村已建成1800亩琯溪蜜柚基地、1000亩花卉苗木基地,以前的荒山荒坡已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绿色景象。

同时,木龙村境内还有木龙寨、三潮溪、观音洞、连心桥、锣鼓洞等景点,美丽的水浪沟穿村而过。辖区内青山绿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自然环境极其优美。冯克林表示,凤凰镇将以打造农业公园的形式来管理和运作木龙村的农业,从而实现农业与旅游业优势互补,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据了解,所谓“农业公园”,是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以绿色村庄为基础,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将农作物种植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一种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它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

冯克林称,该镇将积极开发木龙寨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统一规划木龙村400余户居民住房。同时,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的打造,该镇还通过种植红枫8000余株,月季、三角梅、蜜柚等来实现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河塘绿化、田间绿化。未来,木龙村将打造“一园一带一基地”,即建设木龙农业公园,发展水浪沟乡村旅游带,巩固1000亩花卉苗木盆景基地,形成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果、冬吃刨猪汤的四季乡村旅游模式。

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典范

结合木龙村农业公园的建设,目前,凤凰镇正对木龙村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冯克林介绍,通过主干道扩宽改造、硬化村社道路,启动安全饮水建设等工程,木龙村农业公园内部设施将得以完善,今后,游人将更方便地畅行其间。

木龙村的变化只是凤凰镇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凤凰镇正以县城市总规为依托,启动总规修编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冯克林表示,凤凰镇将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做好村庄规划,促进集中居住点有序发展,完成木龙石龙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建成木龙“花果山”、打造木龙—七星乡村旅游带,建成全县美丽乡村示范区。

吴黎 王静 图/唐安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