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万州:浓情坝坝宴 邻里一家亲
来源:三峡都市报
时间: 2018-01-31 09:46:18 | 编辑:李涵叶

居民碰杯迎新春

  “王姐,明天中午在楼下吃坝坝宴哟。”“刘大伯,给您通知下,明天邻居们在楼院里办坝坝宴。”几天前,关于吃“坝坝宴”的事便在万州区牌楼街道牌楼社区的一小区里传开了,邻居们奔走相告,大伙儿都对这场坝坝宴充满期待。昨天中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150位居民欢聚一堂,在享受美酒佳肴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温馨的邻里情,大家举杯共迎新春。

  150名居民自筹坝坝宴“团年”

  昨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牌楼社区王牌路972号楼院时,院坝里传来了欢快的音乐声和居民们聊天说笑的声音,热闹不已。院坝里搭起了彩色的霓虹灯,十几个居民围成一圈跳坝坝舞,大家一边跳,一边笑,一旁的居民们纷纷鼓起掌来。

  与此同时,一旁牌楼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一楼里却是一片忙碌。几名青壮年男性居民搬桌子、摆凳子,年纪大一些的居民和女性居民则负责铺桌子,摆碗筷。而隔壁的厨房里,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社区或单位组织的聚餐活动,而是王牌路972号和附近楼院里四栋楼的居民们自发组织参加的“团年”坝坝宴。

  “今天这里办了15桌,有150位居民参加,这不,他们还邀请了我们社区干部,太让我暖心了。”牌楼社区的社区干部何主任对记者说,原本打算就在跳舞的地方搞坝坝宴,会更有气氛一些,但后来考虑到有很多老人和小孩,担心在室外受冻。因此,他们临时决定将吃饭的地方改在室内,也就是牌楼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一楼几百平米的市内进行。

  邻里和睦其乐融融

  桌子和凳子布置好后,楼长们便安排居民一一就坐,年纪大些行走不便的老年人,便由大伙儿搀扶到桌边坐下。饭桌上摆放了花生、瓜子、橘子等“年货”。邻居们吃着点心,喝着热茶,摆起“龙门阵”,就像与家人团年一般亲切。

  谈笑间,热腾腾的菜肴端上了桌。红烧牛肉、酸萝卜鸭、麻婆豆腐、肉末茄子……一道道香气扑鼻的美味看得大伙儿口水都快流出来了。“大家动筷子,动筷子。”不知是谁说了一声,邻居们纷纷拿起筷子,分享起桌上的美味佳肴来。“这么好吃的菜,多吃点哟。”大伙儿一边吃一边啧啧称赞“好吃”。

  记者了解到,这些菜大多数都是居民们自己做的,担心分量不够这么多人吃,还特意换上了大锅。碗筷和勺子等餐具也是大家凑起来的,用一位邻居的话来说,“用家里的餐具品尝着家人做的菜,这不就是一大家子人的聚会么?”

  邻居们在品尝菜肴的同时,不忘相互夹菜,一些爱喝酒的居民在杯中斟满了美酒小酌起来,互相碰杯。“让我们一起举杯,辞旧迎新!”“干杯!”邻居们端起酒、茶,在玻璃杯相互碰撞发出的悦耳声响中,大家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还有一份暖暖的邻里情。

  楼长举杯为邻里送祝福

  酒过三巡,楼长廖茂菊走到几张桌子中间,作为楼长,她想对大家说几句自己的心里话。

  “邻居们好,又是一年过去,感谢大家这一年来的支持和帮助,我先敬各位一杯,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廖茂菊说完,一仰头便将杯中酒喝完,邻居们纷纷叫好,大伙儿也端起酒杯喝起来。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我们小区安电梯的事吧,在牌楼社区和楼长们的不懈努力下,也在邻居们相互包容和理解下,这件事终于圆满结束,大家的邻里情让我们感动,所以我们几个楼长决定今年开始,每年过年都要搞坝坝宴,更加增进大家的感情。”廖茂菊说完,饭桌上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理解谦让拉近邻里关系

  原来,这是这几栋楼院第一次组织居民们以坝坝宴的方式“团年”。而促成这件事的,却是一件原本让左邻右舍烦心了小半年的事。“我们这里都是老式居民楼,但其中有几栋有十几层楼,一直以来,特别是高层的住户们,都希望安装电梯。”

  廖茂菊告诉记者,居民楼里老人很多,年纪大了爬楼不方便,这也是安电梯呼声很高的原因之一。但当几位楼长挨家挨户做工作时,却遇到了种种困难和部分居民的不理解。“有的居民住高层,平日里用电梯的频率就会多,但有的居民住低层,就觉得电梯可有可无。”在共同出资安装电梯的问题上,大伙儿出现了不少分歧和小矛盾。而协调这些问题的重担,自然而然就落在了牌楼社区居委会和这几栋楼的楼长们肩上。

  “安装电梯这件事算是我们楼院2017年最大的一件事了,虽然中间有不少小插曲,但好事多磨,最后终于圆满解决,小区电梯也正常投入使用了。”廖茂菊对记者说,正因为这件事,大伙儿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邻居之间的那份情谊。

  “很多人都觉得,现在邻里之间交流少,也没什么感情,但通过安电梯这件事,我们看到了许多邻居之间理解和谦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廖茂菊说,安装电梯的事圆满结束后,她和另外几名楼长便商议春节到搞个坝坝宴,邀请所有居民都来参加,以这种热热闹闹的形式辞旧迎新,同时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

  希望坝坝宴办下去

  廖茂菊说,起初几位楼长最大的担心是,临近年关,邻居们都忙着走亲访友,准备年货等,可能参加的人没有多少。但当他们把这个消息以告示的形式贴到楼院里后,每天都会有许多居民前来报名参加。有的居民在外地或没留意到告示的,也会有关系要好的邻居们将这个事情告知。

  记者了解到,这次坝坝宴“团年”所有费用都是参加活动的邻居们平摊,老人和小孩减半。让大伙儿都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时间里,便有150位居民报了名。

  在坝坝宴上,既有原本关系已经很要好的左邻右舍,也有从未见过面的新面孔,但到了这张桌子上,大家都是一家人,彼此的心都紧紧连在一起。

  “我看他们其他地方有的楼栋每年都搞,还一直很羡慕呢,没想到今年我也和邻居们一起团年了。”“早就该搞坝坝宴咯!”席间,邻居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坝坝宴让他们觉得很温馨,同时也希望今后每一年都能把坝坝宴当做一个传统进行下去,让邻里们时刻都不忘他们有个温暖的大家庭。

  记者 余继虓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