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超级蓝月月全食今晚上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3:22:59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月31日晚,天空中将会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超级蓝月月全食”天文盛宴。这是重庆日报记者1月30日从市气象台和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得的消息。

什么是蓝月亮?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资深爱好者陈雨解释,所谓的“蓝月”并非月亮呈现蓝色,而是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因其罕见,被西方人称作“蓝月亮”。

陈雨说,此次“蓝月亮”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因此,这轮更大更亮的明月又被称作“超级月亮”。1月31日当天,太阳、月亮、地球会成一直线,形成月全食天象。三种天象集聚,则被称为超级蓝月月全食,十分罕见,要150多年才遇一次。

从时间上看,今晚即将发生的月全食,其初亏(月亮左下方出现缺口)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为20时52分,生光(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月亮恢复一轮满月,只是右上方还有一些发灰)时刻为23时11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