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兴农担保集团:盘活“三权”资源 服务“三农”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4:14:41 | 编辑:李平

作为全国第一家主司农村“三权”抵押融资担保企业,近年来,兴农担保集团以盘活“三权”资源,服务“三农”发展为企业使命,紧扣“调整业务结构、升级风控能力、提高管理水平”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助推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帮手。

升级风控能力,推动质量变革

2012年至今,兴农担保集团实现体系在保余额增长率为500.5%,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2.7%,体系总资产增长了9.6倍。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在保余额稳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实现了发展质量与发展效益“双提升”。

成果的背后,是兴农担保人坚守风控防线扎实推行的多项举措。

怎样让农民融资变得更便捷?首先要过风控这一关,这是对农民负责、对资金负责。兴农担保探索出了一条外部流程便捷、内部流程严谨的风控管理方式,将精力放在支持“三农”和中小微项目发展上。

今年,是巴南区荷韵园生态农业业主陈勇与兴农担保集团合作的第3年。年初,他就收到贷款获批的通知。“这3年来,在兴农担保的支持下,我扩大了果园的范围,丰富了果品,收益逐年增加,日子越来越好了。”陈勇打心眼里感激这个“合作伙伴”。

在兴农担保的扶持下,类似陈勇这样获得了发展机遇的果农还有很多。为了让农民更安全高效的获得贷款,兴农担保集团同时加强了内部流程的建设。

以提升风控水平和效益、加强体系控制和风险防范能力,兴农担保先后出台一批系列制度,从环节控制上严格遵循“三层四级”风控结构(三层,即业务层、风险层和评审层;四级,即业务部、风控部、风控委和董事长审批),形成保障资金活力的安全护盾。

在审批流程方面,兴农担保集团执行“风险前移”的评审机制,保证项目评审的公正性、客观性和真实性,更加利于风险的发现与预防。截至2017年12月底,兴农担保集团本部计提两项拨备9.66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24%,风险总体可控。

雪中送炭更显珍贵。兴农担保集团采取直接股权投资、发放委托贷款以及开辟新的资金渠道等方式,对困难企业全力予以拯救。目前已初步走出困境的包括兴足源农业、上甲电子等多个区县支柱企业或涉农特色企业,有效保障了涉农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周边农民就业。

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效率变革

“近些年,农民朋友逐渐接受借贷的形式,但总觉得办理成本高,导致资金‘活’不起来。”兴农担保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集团提高了管理水平,采取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提升效率。

差别化定价制度就是降低“三农”融资成本的一大抓手。据介绍,兴农担保集团对涉农项目执行不高于2%、扶贫项目执行不高于1%、对贫困户免收担保费的低担保费率政策,远低于商业担保3%左右的收费标准。

有了差别化定价制度,农民们感受到了实惠。“但是如果办理周期太长,会不会耽误农时啊?”不少想办理借贷业务农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很方便快捷,从上报到办结,仅用了3天时间。”石柱枫木项目的负责人用事实告诉了更多想要办理借贷业务的同行们。为了不耽误农时,兴农担保集团还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辅助下,各业务单元实现了互联互通的高效协作,可以迅速解决棘手问题。

调整业务结构,推动动力变革

近年来,兴农担保集团始终坚持为农村金融发展服务的宗旨,致力于开发涉农担保业务,涉农担保笔数和金额不断提升,支农支小作用日益突出。

截至2017年12月底,集团累计支持“三农”融资21581笔、468.14亿元。其中,2017年新开发中小微业务4674笔、82亿元,平均单笔规模175万元,“三农”和中小微主业不断凸显。

如此喜人的涉农金融业务发展,令兴农担保集团得到了业界的肯定。2016年,兴农担保集团主体获信用评级AA+,进入资本市场,随着实力的增长,今年将力争取得信用评级AAA,为自身打造新的盈利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非金融业务的发展,也成为兴农担保集团新增长的一个显著标志。据介绍,在履约担保、诉讼保全等业务方面,兴农担保也有着有效的拓展,标志着集团已形成传统业务与新型业务双轮驱动的良好发展态势。

当前,兴农担保集团已经拓展了信托、保险、基金、租赁、互联网金融等非银渠道,有效引导200多亿元社会资本服务忠县柑橘、奉节丝绸、丰都肉牛、涪陵榨菜等全市百亿级重点农业产业链发展,有效缓解商业银行支农动力不足的问题,助农增收。

朱静 王永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