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看两江产业集团如何做高质量发展“催化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3:37:02 | 记者:陈钧 张锦辉 罗斌 | 编辑:李平

照母山科技创新生态城。 谢平 摄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谢平 摄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在展示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产品。记者 张锦辉 摄

“猪八戒”已经成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代表“人物”。记者 罗斌 摄

重庆京东方技术人员在对产品进行检测。(重庆京东方供图)

高质量发展,靠创新驱动。

1月16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

仅时隔5天,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在两江新区正式开园。

一时间,社会各界纷纷关注,称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是重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生动体现。

这是一步好棋,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前提,人类工业文明始于手工,通过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变革,正在向数字化迈进,每个阶段一层一层往上发展。

作为重庆工业的“主战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正是两江新区的使命所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对重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提升互联网产业发展水平将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而催生出这步好棋的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产业集团”)已思考好了接下来的几步: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数字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生态,持续不断地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输出动力。

巧用“连环计”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对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要求。

示范区怎么建?前面提到的数字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生态,就是两江产业集团精心设计的一套“连环计”。

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当天,34个数字经济项目同时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达183.18亿元。更重要的是,这些新落户的企业与已落户的企业之间,在产业链上相互承接,上下游企业环环相扣。

以要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5G试验网的重庆电信公司为例,就为下游做物联网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福音”。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以称,有5G网络加速,中兴通讯研发的物联网芯片将发挥更大作用,过去该款芯片植入电表、水表、气表,每小时采集上传一次数据,5G网络下可以实现1分钟采集上传一次。由此形成的大数据库,可为城市电力调度、供水、供气提供大数据支撑,让城市能源调配更加精确高效。

如果说,中国移动5G试验网和中兴通讯物联网这两个项目结合紧密、相互促进,那么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科俄斯智慧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项目,服务的是整个重庆汽车产业的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针对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排放控制,开发提供基于大数据建模的仿真测试系统,为汽车排放控制技术发展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

除此之外,浙江进取科技有限公司也签约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进取科技将与阿里云共同推出静态交通解决方案,解决重庆几大商圈停车难题。

“这些项目落户,充分践行了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的要求。”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说。

“计划到2020年,园区要聚集3000家以上的数字经济企业,其中龙头企业不少于30家。”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上,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表示,数字经济产业要发展,首先要解决创新能力的支撑,那就要和名校、名院、名企共同建设数字经济学院,利用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提供支撑。

两江新区立足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的研究院、检测评定中心等,预计将陆续挂牌,这些都是以市场的问题为导向来进行布局的。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聚集不少于5000家的企业,以及更多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争取达到10家,产值超过2500亿元。到2025年,要把整个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国家级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作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运营方,两江新区还将设计一套“评价标准体系”,从数字经济自身的生产能力、对社会效率的提升力、与其他行业的融合程度,以及数字经济对其他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溢出能力等方面,科学评估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成果。

建设运营近20个园区 完成从“建设者”到经营者华丽转身

2017年12月底,备受瞩目的中德(龙盛)高端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方案正式出炉。该产业园占地约1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将建成德国企业聚集区,并致力于打造“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据介绍,中德(龙盛)高端制造产业园计划2018年初开工,确保2019年企业入驻。届时,两江新区将以此为平台和承载地,加强中德合作,更好地促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

在此前的2017年6月,中德产业园水土智能园已经开工建设。二者将深度对接德国工业4.0优质企业,形成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机器人等产业为主的现代产业集群。

事实上,建设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已经成为两江产业集团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手段。截至目前,两江产业集团已经建设运营了近20个产业园区,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有效促进了高端制造、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以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为例,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包括腾讯、浪潮、腾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重庆有线、两江云计算等八大数据中心入驻其中。而按照相关规划,该产业园将在未来建成西部最大的数据中心集聚地。

互联网产业园则是另外一个值得剖析的案例。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布局了移动互联网等6大新兴产业类型、7大品牌众创空间和互联网学院。

在已经开园的一组团中,云集了腾讯、猪八戒、海运数据、微标科技、易宠科技、春秋航空等5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已累计孵化培育中小微科技型、创新型企业140余家。

据互联网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企业年产值总计约8亿元,R&D达到3.92%,截至目前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申报高新技术产品100余项。

与此同时,两江产业集团还以“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打造中日、中韩、中意、中以(以色列)等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在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服务网络、贸易流通、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启国际合作。

“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要求,紧扣两江新区‘3331’产业体系,两江产业集团按照‘基地化布局、垂直化整合、集群化发展’的总体思路,致力于打造产业园区平台、产业投资平台、产业服务平台和产业招商平台,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两江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宁说。

这也符合重庆市政府以及两江新区对该集团的设计规划。2016年6月,两江产业集团成立。按照重庆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两江产业集团的核心任务之一便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带动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江产业集团正在逐渐实现从城市发展建设者向产业新城运营商角色的华丽转身。

“粘合”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 形成多层次投资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搭建了一系列产业平台之外,两江产业集团促进产业升级的另一大法宝,在于其构建的“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的多层次投资体系。

在这个立体的产业投资体系的引导之下,两江产业集团得以大力布局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及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产业基金集群。

“通过股权投资参与重大产业在两江新区的布局,两江产业集团有力支撑了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李毅说。

以投资京东方为例,京东方刚开始来重庆的时候,特别符合重庆的产业定位,但遇到197亿元的资金缺口。

两江新区以股权结构为突破点,用35亿元解决京东方的股权直接投资,另外的160多亿元资金,三家国有投资集团通过股票定向增发解决2/3,还有1/3尾款通过社会机构、其它银行机构来筹资解决。如此一来,巧妙地化解了京东方的197亿元资金问题。

一年以后,重庆京东方的建设,得到了社会投资人的认可,京东方的市值飞速上涨,形势大好,投资人都非常踊跃。这个时候,两江新区择机把60%的股权以一倍的市场收益收回,形成了200多亿元的资金盘子。

投资京东方这个案例,在操作上开启了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有效融合。两江产业集团总结出“资本+股权”和“金融+市场”这两种产业融资模式。目前,两江产业集团已经参与投资了京东方OLED、爱奇艺、力帆新能源汽车、万国半导体、猪八戒、页岩气等重点项目,同时对外合作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重庆)基金、医疗并购基金、嘉浩两江大健康产业基金、两江深创投基金等产业基金,推动两江新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落地。

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融合以后有很大的耦合效应。两江产业集团的投资带来了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双丰收,其中,猪八戒已经成为国内服务众包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重庆页岩气属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之一,而博奥生物、万国半导体则构成两江新区“3331”产业体系中的重要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产业集团旗下高科集团参与发起的三峡人寿保险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并于近期挂牌成立。据悉,高科集团持有其中20%的股份,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保险资质属珍稀的金融牌照资源。建国至今,重庆才拥有三家保险公司。因此,加大保险公司的布局,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公开资料显示,两江新区在2015年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并在随后与三峡电力联合设立了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与中建投和德国惠通资本成立了中欧股权投资基金,而2016年成立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也达到了1000亿元左右。

这种方式所产生的作用显而易见。以机器人行业为例,通过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方式整合订单,吸引了全球机器人巨头纷纷入驻,大大增加了机器人产能和供给,目前已有日本川崎、发那科、德国库卡、瑞典ABB、中国华数、哈工大等国内外机器人巨头抢滩布局,并带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大大推进了重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