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西永微电园积极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3:30:03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李平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B区主卡口。本栏图片均由西永微电园供图

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2017年我市工业“6+1”支柱行业中,电子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7.7%,遥遥领先。

可以说,电子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与西永微电园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积极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分不开。

2017年西永微电园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600.9亿元,增长26.1%;外贸进出口值1714亿元,增长14.6%,占全市的38%,比2016年提高1.9个百分点,实现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西永造”。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西永综合保税区在全国60余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排名第四,在120余个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值排名第七。

聚焦招商引资拿下五个百亿项目

探索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路径

西永微电园虽然聚集了国内外众多信息产业“大咖”,然而一个摆在眼前的重要现实是:加工贸易占比过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从长远发展来看,自由贸易试验区也要依赖于招商引资的聚集效应。

顺势而为,按照国务院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西永片区的定位,西永微电园提出了注重拓展西永综保区功能、发挥中欧班列(重庆)优势、扩展信息产业链条“三个结合”,打造信息产业、对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三大高地”,实现壮大信息产业规模、做大外贸进出口值、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目标”的发展思路,以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路径。

团队方面,抽调公司1/3员工组建50余人的招商团队,由公司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优质项目。

项目筛选方面,以手机为例,在招商前,西永便列出了一份国内手机整机设计制作厂商前20位的名单,最后选择了7个主动出击。

积极出击成效显著。2017年西永微电园新签约项目86个,其中包括广达重庆制造基地三期、SK海力士封装测试二期、辉烨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国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南山国际汽车港项目等5个百亿级项目,金泰克内存生产基地、溢辉电子主板制造2个外贸进出口值超10亿美元的项目,以及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11个高端研发机构。这些项目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900亿元以上。

“五大百亿级新项目的入驻,为西永微电园未来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西永微电园相关人士称。目前,西永微电园已累计引进企业近2000家,其中世界500强9家。

“入驻企业的增多,与便捷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市国资委表示,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西永微电园公司建立“保姆式”服务机制,定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实际困难。同时,持续强化基础支撑,不断丰富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和生活环境,加快塑造产城景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高品质创新城市氛围,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新城建设。

深度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激活传统产业存量、做大新兴产业增量

去年年底,西永微电园收获两个大礼包:华润微电子入驻西永,将打造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基地。SK海力士二期项目启动,将在西永建设其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封装测试基地。

两个“最大”项目入驻,无疑是西永微电园激活传统产业存量、做大新兴产业增量,升级现有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

华润正式接手中航微电子,在西永微电园成立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此次整合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史上创造了三项第一:央企间微电子业务的第一次重组,国内半导体产业关键战略资源(8英寸晶圆生产线)的第一次整合,国内分立器件产品和业务规模最大的一次整合。整合后,华润微电子的功率器件业务将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5%。

“华润微电子的入驻,不仅可以实现晶圆制造升级扩产,还将带来从原材料制造、IC设计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条,带动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升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西永做到了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是“西永造”,2016年园区电脑产量占全市的2/3。

如此高的基数,如何还能保持园区经济指标持续增长?西永微电园给出的答案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

存量方面,不断巩固发展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推动园区由“全球重要的笔电基地”积极蜕变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即大力推动园区现有代工企业引进新订单新品牌新产品,加快向重庆转移高附加值产能。

目前,西永微电园电子终端产品企业品牌由原来的普惠、华硕、宏碁、东芝4个迅速增加至12个,新增了苹果、富士通、小米、谷歌等,形成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一体机、打印机、显示器、电视机、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庭装置等10大产品体系,呈现品牌国际化、产品多元化、价值高端化发展趋势。

2017年,西永微电园传统笔电品牌惠普电脑出货量增长19%,而新引进笔电品牌富士通、小米出货量分别增长34%和124%,谷歌智能音箱出货量增长6倍,成为园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增量方面,重庆微电园将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发展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推动产业升级发展。2017年,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114亿元,增长47.5%,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增长态势良好。

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制度创新走在全市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西永微电园借力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形成产业多点开花、发展多元支撑的良好格局。

一个多月前,五辆满载进口波音737型飞行模拟训练器的监管车在重庆西永海关详细查验后,缓缓驶出西永综合保税区大门,这标志着全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在西永综保区实现零的突破。

“首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的成功完成,从制度创新上标志着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又一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从产业发展上,实现了金融服务和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培育贸易新模式、新业态起到很好推动作用,有助于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集聚更多保税融资企业,做大做强保税融资产业。”市商务委称。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在于制度创新,目前西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已走在了前列:已申报推广全国制度创新1项,市级创新3项,在全市151项自贸区试点任务中与西永有关的共70项,其中33项已经落实,其余37项正在推进。

如全国首推“3C免办”监管模式,助推了园区企业加快产品开发进程;率先开展艺术品保税贸易业务,帮助相关企业凭艺术品证明文件直接报检。在全国率先试点的“选择性征税”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政策,为试点企业减轻税负50%以上。

创新举措的落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推动园区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

截至2017年,西永综保区累计引进跨境电商企业144家,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37.15亿元,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引进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及非笔电类加工贸易企业23家,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值33.07亿美元;累计完成平行进口汽车报关3031台,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20亿元,进一步推动了全市进口汽车贸易向平台化、高端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