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寻找年味 重庆民俗活动好戏连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3:28:36 | 记者:韩毅 向婧 | 编辑:李平

1月19日,游客在重庆合川三江灯会上观赏彩灯。 新华社发

不经意间,春节已经临近。1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多个区县获悉,春节前后,我市各种民俗活动好戏连台,如苗家长桌宴、杂技表演、灯展、佛灯艺术节、诗词灯会等,市民可以来一趟欢乐的“寻年味”之旅。

綦江 观版画展购年货

綦江版画,被誉为“木板上的民间智慧,画纸上的乡村史诗”。

1月28日,第十九届全国少儿版画展暨第三届全国教师版画展在綦江区风华美术馆和农民版画院同步开展,400件作品将火锅、酸菜鱼、吊脚楼、桥、洪崖洞、观音桥、磁器口、解放碑等众多元素汇集画中,画风或幽默稚拙、或热情奔放,引人入胜。

“本届版画展将持续到3月31日。”綦江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除了版画展,该区首届菜坝网年货美食节也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北渡鱼、缠丝芋儿酥、凤凰山药蛋、刘氏黑鸭……2000余种当地特色年货商品,让游客选择多多。此外,土猪、山羊、土鸡、土鸭等活物类产品,游客都可在现场或网上下单后,经屠宰加工后快递到家。

彭水 品味苗家文化

彭水蚩尤九黎城是世界上最宏大的苗族建筑群之一,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九黎神柱是目前世界上高度最高、直径最大、雕刻鬼神像最多的苗族图腾柱;九黎宫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吊脚楼建筑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建筑体、最奇特的楼中楼阁与楼中殿堂建筑集群;九道门是目前世界上建有最多朝门的苗族建筑景观。

2月16日至2月21日,景区将举行蚩尤九黎城狗年·迎春系列活动,包括击鼓迎宾·拦门喝酒等活动,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阿哥、阿妹在九道门迎接游客,与游客互动对山歌,不对山歌的游客必须喝酒才能走进景区;苗家民俗展演,如高台狮舞、苗家彩龙船、苗家婚俗、苗家竹竿舞、苗家歌舞表演等;喝苗家美酒·品苗家长桌宴,景区在中午用餐时间将推出苗家长桌宴,长桌宴期间还有苗家阿哥阿妹着盛装唱歌敬酒等。

合川 逛灯会赏杂技

灯火辉映三江畔,火树银花不夜天。重庆日报记者从合川区旅游发展委了解到,第二届三江灯会正在该区花滩世纪乐都水乐园举行,该活动持续到3月18日,为游客精心打造了一台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视觉盛宴。

合川灯会历史悠久,清代就有“元宵张灯”习俗。本届灯会以合川三江文化为题材,共设计了60多组大中型灯组和水上灯组,分为三江文化、滨水休闲、合川记忆、童心童趣、合川火龙秀五大主题灯组。

灯会还邀请吴桥杂技大世界艺术团驻场演出,聘请“达瓦孜”第七代传人——艾尼外尔进行现场高空走钢丝表演,还有水幕电影、纱幕电影、文峰塔炫彩灯光秀及烟花秀表演、热气球升空观灯展等。

大足 观佛灯艺术

2月13日至5月4日,首届大足石刻国际佛灯艺术节将在大足区海棠湖公园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大足区获悉,届时市民不仅可以观赏到48组具有佛文化特色的超大型彩灯组,还可以参观大足石刻艺术展、达利与毕加索世界艺术展,在1000多件展品中感受中西文化的独特魅力。

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一负责人介绍,首届佛灯艺术节是迄今为止重庆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次佛文化灯会,将以更加惊艳、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大足石刻,展现传统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

大足石刻国际佛灯艺术节门票为80元。其彩灯分为彩门灯组、陆地灯组、水上灯组和氛围灯组四种类型。最长灯组为长达45米的“华严三圣”,展现弘扬佛法的场景;最高的灯组为高18米的“大慈大悲”。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