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实验学校在传承与变革中让生命绽放精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1 03:27:18 | 编辑:李平

学校“百花节”——脸谱展示

校本选修课程《心理健康》——沙盘游戏

漫步在渝中区华一坡社区,青葱的林木掩映下,布满青苔的层层石阶蜿蜒而上,诉说着独属于山城重庆的历史记忆……就在这青葱的林木与错落的梯台之间,一颗教育的种子“采巴渝之灵秀,汲半岛之精华”生根发芽,在百年的传承与变革中促使一个个生命完成蝶变,它就是——重庆市实验学校。

重庆市德育示范校、重庆市家长示范学校、重庆市乒乓球项目特色学校、重庆市研学旅试点学校、渝中区示范初中等多项荣誉见证着重庆市实验学校的变革与成长。走进隐逸在华一路的实验学校,你会发现其中的奥秘。

倾注无私大爱

重塑习惯养成

作为一所单办初中,重庆实验学校在生源上并不占优势,但在多年的学业质量评估中,实验学校长期在全区单办初中里名列前茅。从中等生源到优秀毕业生,这样的改变从何而来?

“重庆市实验学校秉承‘幸福化教育’办学思想,将学校‘珍爱生命,惜爱生态,热爱生活’的‘三生’德育理念融入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学生做‘敬畏生命,亲近自然,阳光生活’的实验人。学会学习的同时也要学会生活,这是实验学校学生成长的秘诀。”校长杨红越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谈起一位叫小文的学生,老师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孩子虽然来自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但她脸上的笑容却感染着每一个人。”

在了解到小文的家庭情况后,学校立即免除了其在校期间的午餐费,并申请渝中区教委给予资助。

初三毕业考试前,杨红越一把将小文搂进怀里,把自己最喜欢的红色围巾送给了她:“加油!好好考!”小文感动得说不出话,一个劲儿地笑着点头。

如今,小文已经升学到重庆建设中学学习。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俨然已经成为她心中最亲近的人。

把更多无私的爱倾注给孩子们,让不少学生实现人生的“逆袭”。

学生李义峰是个小机灵鬼,但基础较差,学习习惯有所欠缺。每到课后时间,张庆老师的办公室里总会出现他的身影。听写、朗读、背诵,到初三毕业考试时,入学时成绩倒数的李义峰考过了联招线。

在实验学校,小文和李义峰并不是少数。在学校的帮助下顺利毕业的残疾学生李小梦、在老师的鼓励中实现梦想的准研究生王梅、从不自信爱哭鼻子的小女孩到实现教师梦的李思琪……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实验学校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完成蜕变。

构建多元课程

让生命自由生长

“孔明灯利用热空气的浮力升空……”

“就像热气球一样!”

伴随着指导老师付爱的讲解,学生们在《心动物理》选修课堂上做起了孔明灯。孔明灯最初的由来是什么、哪种燃料更适合孔明灯使用、放飞孔明灯有哪些要求、一旦遇上火灾应该如何处理……

“一堂物理选修课,学生们通过孔明灯制作的各个环节,掌握历史、物理、安全等多方面的知识。”付爱老师表示,“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更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实现学以致用。”

在实验学校,像《心动物理》一样的选修课堂还有很多。

2014年,实验学校开始了校本选修课程改革。学校成立选修课程评审委员会、课程开发中心以及学生指导中心,历经3年的探索实践,设计开发了包括学科拓展性课程、兴趣类拓展性课程和社会生活类课程在内的42门校本选修课程。

每周五下午的一小时选修课,是学生们最期待的时光。《文本阅读》课上的群文阅读、英语选修课上的话剧表演、《心动物理》课上的有趣实验……一颗颗兴趣的种子被播种在学生们心间。

除此之外,学校老师们根据兴趣开设的兴趣类校本选修课程也十分受欢迎。以艺术类的美术课为例,手工、绘画、陶艺、编织,样样开展得有声有色,不少学生在市级、区级比赛中均有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会生活类课程中,学校从年度视野进行整体规划,将生态基地、消防基地、科技馆、植物农产、周边文化景区等设定为学生社会生活体验地,以学分制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从课本知识到兴趣拓展、社会生活,学校构建起学生成长的完整空间,让每一个实验学子自由成长,为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据了解,近两年学校素质教育硕果丰硕。2016年获渝中区第二届中小学生射击锦标赛中学组气步枪团体第一名,同年获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在2017年市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中,更是勇夺男女混合10米气手枪团体第一名……素质教育让学校走出多元成才的新路。

生活即教育

处处皆课程

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每个教育者都要思考的问题。学习成绩好就是教育的全部么?答案是否定的。

在杨红越看来,成人远比成才更重要,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完整、全面发展的人是始终不变的目标与追求,学校也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传递“三生”德育理念。

“大黄”是多年前来到学校的一只流浪狗,喜欢早上外出觅食,晚上溜进学校隐蔽角落休息。有段时间因为产崽焦躁不安,有师生担忧安全问题,建议将其捕杀。针对这一情况,全校师生就“如何善待生命和保护学生”展开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流浪狗也是一条生命,自觉倡议不惊扰“大黄”和它的孩子们。

生活即教育,处处皆课程。学校不仅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珍惜生命的价值,而且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师生们搭建个性发展、全面成长的舞台。

学校一年一度的传统“百花节”是孩子们的最爱。2016年“百花节”开幕式上,学生们放飞自己精心饲养的蝴蝶,几百只色彩斑斓的蝴蝶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瞬间,全校师生都沉浸在生命绽放的美丽中;跳蚤市场上,学生们售卖自己亲手种植的花卉、手工作品、旧书籍和玩具等,在活动中体验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学会爱物知恩,节用惜福;文艺展示中,学生们扮演成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体验职业的平等和劳动的珍贵……

节会成为师生才艺绽放的舞台,更是关于生命和生活的课堂。6月的毕业典礼上,毕业学生鞠躬献花,以感念老师和父母的恩情;生态基地实践活动中,学生们挖红薯、摘青菜,用汗水和身心领悟自然的珍贵;“社会小主人”系列活动中,学生们寻城门、献爱心,学会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成为会学习、会生活、爱生命的人,才是现代教育的应有之义。”杨红越表示,每一个从实验学校走出去的孩子,都能热爱生命,幸福生活。

何霜 覃燕 图片由重庆实验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