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交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43:54 | 编辑:李平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和“江城”,路窄、弯急、坡陡,道路用地受限,交通网络构建难度极大。

为保证市民安全、高效、舒适、绿色出行,近年来,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成网,着力推动市民出行运营服务提质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交通。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落成和运营线网的不断优化,全市公共交通出行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出行的便捷度、舒适度、安全度。

建设提速——推进城市交通一体化

“以前到三亚湾,要到新华路坐公交车,路上要花将近一个半小时,现在坐6号线到红土地再转10号线就直接上班,只要半个多钟头,更不怕堵车误事了。”最近,家住南岸区上新街、在渝北三亚湾水产市场附近做小生意的周晓颖出行轻松多了。

去年底,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北段及10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自此,这新建的51公里轨道沿线居民也能够享受到重庆城市交通一体化所带来的便捷与实惠了。

据了解,2017年,作为全市公交、轨道、站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方,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年完成投资333亿元,所承担的建设项目有13个被纳入市级百项重点关注项目,其中仅轨道交通在建里程就达238公里。全市13个公交站场进展顺利。同时,都市快线和国铁干线建设成效显著,渝合线、江跳线、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兰渝高铁、成渝中线等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日前,全国首个集高铁、轨道、公交等功能于一身的城市交通综合枢纽——沙坪坝铁路综合枢纽正式投入使用。

“公交车站位于负一层,开行27条公交线路,连接重庆西站、江北机场、大渡口方向、渝中区方向、西永保税港区等骨干交通枢纽和全市其他重要区域。”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认为,城市交通一体化的关键不仅在于轨道、铁路、公交线网的建设完善,还在于实现地面公交、轨道、高铁、枢纽、机场等地的无缝接驳,为市民高效绿色出行创造优质服务。

据悉,2018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建成通车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环线东北环共49公里;计划开工建设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五A线;续建5号线一期、6号线支线二期、10号线二期、9号线等轨道线路;同时加快推进红旗河沟、菜园坝综合枢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100公里公交优先道建设。届时,全市公共交通综合网络将更为完善。

“通过城市交通一体化,为山多坡陡、两江环绕的重庆化解交通‘瓶颈’,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灵活多样的出行选择,这就是为市民办好事、办实事。”李方宇表示。

运营提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据统计,2017年,我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26.2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716.8万人次。

庞大数据背后,离不开另一组数据的支撑——全年新增公交车260辆、新开行公交线路32条、调整优化线路94条、撤销线路23条;累计开行公交、轨道接驳线路288条,开行穿梭巴士168条;轨道最小行车间隔2分30秒,整体运能提升12%;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

如果说轨道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那么公交线路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通过打通家门口到地铁口的“最后一公里”,重庆公交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在真正意义上畅通了城市交通血脉。

“现在,城市大了,上班远了,但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到哪里都有公交车,怕堵车赶时间就坐地铁轻轨,方便快捷。”如今,对于重庆众多上班族来说,“公交+地铁”已成为他们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

“打造优质服务,涉及方方面面,在提升效率同时,还要加强便民惠民设施的建设。”据透露,目前,全市有70个轨道车站、198个出入口的雨棚加装工作全面展开,已建成投用20个;主城区轨道交通P+R停车场达到8个,停车位约700个。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大力开展“互联网+”服务,积极打造“愉约出行”平台,推行渝约公交、特需公交等多元化出行模式。目前全市已累计开行定制公交线路14条、特需公交线路44条、机场巴士专线7条。2018年,600余条公交线路8700辆公交车有望实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通过智慧交通建设,为市民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公共交通运营服务提质,实际上就是提高市民出行的便捷度、舒适度、安全度、满意度。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标准,创新服务内涵,打造新时代的公共交通服务品牌。”2018年,交通开投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统揽,以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交通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开创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在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交通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