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让巴渝工匠筑牢城市发展基座 六大工程升级我市职业能力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42:02 | 编辑:李平

技能人才是企业、行业、产业的顶梁柱,是他们筑牢了城市发展的基座。目前我市有技能人才3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7.5万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为让更多技能人才涌现,让更多技能人才成为高技能人才,近年来我市聚力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刻写出创新改革人才培养的新年轮。

特别是在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巴渝工匠2020”计划,推进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匠心筑梦、技能培训重点平台建设、技师国际交流、技能奥运摘金、全民技能提升“六大工程”,促使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创新发展。

“巴渝工匠2020”计划昭示着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拉开了新帷幕,同时也折射出我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不断升级。

具有优秀品质、高超技艺和创新能力的巴渝工匠能起来、强起来了,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以及我市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等,提供了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和紧缺智力支持。

民生温度暖民心

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走向常态化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激活“人”等资源要素,充分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活力。

农民、贫困户、失业人员……这些“人”的创造力该如何激发?

“巴渝工匠2020”计划中提到,通过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技能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着力提升社会大众生活品质、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一年来,我市先后赴渝东南、渝东北贫困山区120余个乡镇、村社,主城50余个社区和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市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开展技能服务5000余人次,政策宣传170场次,技能培训600余人次。

技能走进民心暖民心,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成为“巴渝工匠”,通过学技能、用技能,改变着人生轨迹,创造出更多价值。

据悉我市还坚持每周末开展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专业的短期技能培训,按照相关培训补贴政策给予学费减免或全免,甚至上门开展技能服务,一系列走心的实践真正拉拢了技能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技能竞赛塑品牌

竞赛管理办法、集训基地管理办法“全国转发”

2017年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市7个国家级选拔集训基地培养的选手共获1金2银4优胜的佳绩。

在此次大赛中我市的“竞赛水准”开始显现:参赛项目历届最多、参赛人数历届最多、获得奖牌历届最多、参赛成绩中西部最好。

成绩的得来并非偶然。我市高度重视世界技能大赛,给予了大量政策倾斜,去年投入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同时,我市还专门成立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参赛集训领导小组,并通过抓好7个国家级选拔集训基地建设、抓好选手选拔、开展集训交流等方式夯实了参赛基础。

特别是出台的竞赛管理办法、集训基地管理办法甚至得到人社部“全国转发”,职业技能竞赛品牌更加响亮。

世界技能大赛是属于少数人的舞台,为让更多技能人才在国内、市内乃至家门口练兵,我市还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国际的、国内的、市内的,内外兼修;行业赛、区县赛、企业赛,赛赛精彩。

例如通过举办第五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我市开展31项市级行业赛、50场区县竞赛和14项大型企业岗位练兵,辐射带动3.5万人参赛,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4000余名,新增全国技术能手8名以上。

合作交流迈新篇

融入“一带一路”,生动实践“技师国际交流工程”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新合作项目示范建设,我市在“巴渝工匠2020”计划中将“技师国际交流工程”作为重点来推进。

“请进来”与巴渝工匠共话成长。去年,我市引进400名国际职业技术专家和高技能专家来渝开展交流合作,举办中国·重庆美发技能国际邀请赛,中国、英国、俄罗斯、哥伦比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选手参赛。同时,我市还利用金砖国家劳工部长会议在渝召开契机,开展首届巴渝工匠绝技绝活交流活动,参展作品达1000余件,10万人次观摩体验。

“走出去”让巴渝工匠吸收更多养分。我市每年选拔20名优秀中青年技能人才赴美国、德国等国开展短期培训,现已公派2批29名技工院校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深造。签订中国(重庆)·新加坡技能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我市3所技工院校分别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局达成合作协议,从今年开始每年互派职业院校师生80余名。

技师国际交流不仅是向别人学习,也让“重庆制造”水准、重庆技能竞赛、重庆职业技能培训、重庆技工教育等为更多国家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了生动范例。

技工院校显新貌

创新引领,探索高端、多元、转型发展道路

去年,我市有3所技师学院启动职业训练院建设试点,有24所市重以上技工院校与33个区县人社、扶贫部门结对,开展扶贫招生,全市技工院校全年招生人数达3.14万人,较2016年度增长6.5%。

以我市经济产业发展的需求点为生长点,我市技工院校新增40个专业点,专业建设与我市经济产业发展融合度达73%。

以更强大的师资力量助推技工教育发展,我市先后组织44名技工院校校长(书记)赴复旦大学进行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18名技工院校汽车制造专业教师赴美国培训,开办技工院校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培训,共培训3749人。

以管理机制改革创新激活院校办学动能,我市还研究制定《重庆市技工院校管理暂行办法》及“1+9”配套管理制度,院校管理办法得到人社部转发,院校管理工作更在全国职建工作会上进行发言。

技工院校抬起头、士气足,开始探索高端、多元、转型发展道路。如今我市技工院校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毕业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企业对毕业生的认可度得到大幅提高,技工院校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提升。

 

透过六大工程数说巴渝工匠2017 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开发工程

▶现有技能人才350万人,技能人才中,高级技师6.9万人、技师18.7万人、高级工71.9万人。

▶全年培养紧缺技师高级技师5000余名。

▶培养企业新型学徒1409名,总量位居全国首位。

▶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254个工种的培训,全年培训人数102.7万人。

匠心逐梦工程

▶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5人,全国技术能手158人,分列全国第11位、第14位、第12位,均居西部省区市第一。

▶首批评选10名重庆技能大师和50名全市技术能手。

▶全市技能人才取得技术成果和技术发明1.5万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0多亿元。

技能培训重点平台建设工程

▶创建国家职业训练院3个,居全国第一,占比11%。

▶新建6个国家级、8个市级首席、3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新建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4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技工院校全年招生人数达3.14万人,较2016年度增长6.5%。

▶技工院校对接我市经济产业发展需求,新增40个专业点,新建实训基地15个,专业建设与我市经济产业发展融合度达73%。

技师国际交流工程

▶引进400名国际职业技术专家和高技能专家来渝开展交流合作。

▶举办中国·重庆美发技能国际邀请赛8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吸引5万余名观众观摩。

▶开展首届巴渝工匠绝技绝活交流活动,参展作品达1000余件,10万人次观摩体验。

▶选拔20名优秀中青年技能人才赴美国、德国等国开展短期培训。

▶2次选拔技工院校学生,共29名赴澳大利亚留学深造。

技能奥运摘金工程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勇夺1金2银4优胜佳绩,参赛获奖率100%,奖牌总数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首位。

▶邀请世界技能大赛国际专家等来渝指导21人次,组织专家教练选手赴海外学习交流116人次,参加国际技能比赛15场次。

▶举办第五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开展31项市级行业赛、50场区县竞赛和14项大型企业岗位练兵。

▶通过世赛、国赛和市级竞赛,辐射带动3.5万人参赛,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4000余名,新增全国技术能手8名。

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通过技能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开展技能服务5000余人次,政策宣传170场次,技能培训600余人次。

▶全市共组织开展鉴定7420批次,共计鉴定39.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5万人。

▶深入开展职业资格改革,累计取消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王小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