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冬季正值心梗高发期 50岁左右中年人要留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34:08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心血管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重庆市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控制会议上获悉,急性心肌梗死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50岁左右的中年人成高危人群。

重医附一院心内科主任罗素新说,仅去年一年,他们就做了400多例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手术,相当于每天都会接到1例以上急性心梗的病人,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在临床中,40—60岁的中年人也多了起来,尤其是50岁左右。

罗素新说,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三高”人群,都是心梗的高危人群,疲劳、情绪激动、饮酒过度、寒冷刺激等都是诱因。

从临床上看,90%的心肌梗死是由以下危险因素导致的:血脂异常、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腹型肥胖、缺乏运动、饮食中缺乏蔬菜和水果、紧张以及过量饮酒。

正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快,其发病后的120分钟又被称为黄金救治时间。为此,在胸痛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基础上,重医附一院牵头成立重庆市心血管专科联盟,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心内科建设,通过人才培训、双向转诊等形式,让重庆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