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江记酒庄 打造从小镇走向世界的重庆品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31:52 | 编辑:李平

江记酒庄致力于实现中国酒的“老味新生”

江记酒庄产品获得专业酒类赛事大奖

在今年我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打造有作为、有情怀、有责任的‘渝商’队伍”,这在我市民营企业家群体中引发了热议。

其中有这样一家渝企,它的品牌宣言“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已经在全国家喻户晓;它将产品卖到了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它投资20亿元在白沙建立产业链,只为传承重庆非遗烧酒技艺;它推出的江小白动画,播放量上亿次。江记酒庄如何打造成为一家有作为、有梦想、有情怀、有责任的渝企?如何打造一个从小镇走向世界的重庆品牌?如何走出一条传统产业升级再造之路的经营理念?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向我们讲述了“江小白”的成长之路。

A 作为 弱势中看到机会,用创新去赢得市场

众所周知,白酒行业市场格局业已形成,就很难有新的创新突破。重庆周边的四川省规模型酒企的产值超过2200亿元,产值排名全国第一。贵州省2016年规模型企业产值884亿元,行业利润总额263亿元,利润排名全国第一。而重庆规模型酒企只有几十亿元的产值,对比全市近3万亿工业总产值,重庆的白酒行业占比只有千分之一点的水平。陶石泉说,“我们要在弱势中看到机会,走老路去不到的新地方,而不是一味模仿四川贵州的同行企业。”

江记酒庄自创建以来,坚持技术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实现传统中国酒的“老味新生”。江记酒庄的技术专家团队在传承传统高粱酒的酿造工艺基础上改良革新,总结出了“单纯酿造法”,酿造出广受市场欢迎的江小白高粱酒产品。而在品牌方面,江小白结合互联网、电子商务和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动漫、街舞等形式,将江小白打造成一个文化IP,让江小白在25岁-35岁的年轻人群中,成为了他们的首选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江记酒庄在产品品质打造方面也是精益求精。据了解,全重庆一共有6位白酒国家级评委,其中3位在白沙镇的江记酒庄工作。江记酒庄获得了中国质量检测协会的“全国质量信用先进企业”和“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两项认定,并且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

正是因此,陶石泉才更有底气说“不满足于只是做本地品牌,要走向全球市场。”2017年,公司产品已经出口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重庆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最多的酒企。此外,在“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IWSC)”、“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等多项国际专业酒类赛事中,江记酒庄屡获殊荣,为重庆品质和品牌赢得世界级声誉。

B 情怀 矢志“烧酒复兴”,在小镇投入20亿元

让市场接纳重庆江津的清香型高粱烧酒外,陶石泉认为一个企业也必须有情怀,“我们要让重庆非遗江津烧酒酿造技艺传承下去。”

在江津白沙镇上,经营着江小白创新品牌的江记酒庄,与经营着老字号江津烧酒的驴溪酒厂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江津烧酒技艺代代相传,传至了王河川老人这一代,仍旧坚守非遗技艺酿酒。但他对江津烧酒的未来却满是忧虑:“我真的不想这门手艺失传,经营确实是我们的短板,如果没有陶总的支持,我们可能很难再走下去”。在老手艺断代之忧与复兴之望地碰撞下,王河川率领一众徒弟,加上驴溪酒厂的全部资产,接受了江记酒庄的保护性收购,一起实现江津烧酒的复兴。

目前,江记酒庄在江津白沙这个小镇上,已经形成占地1300余亩的高粱种植示范农庄,占地730余亩的两家酿酒厂的全产业链布局,这个投资20亿元的布局得到了江津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在规划用地和水电气供应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列入了江津区的重点项目。

除此之外,今年陶石泉的江记酒庄又与白沙镇又与正式签订了东海沱传统村落(即江小白村)保护修缮项目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约1.8亿元,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打造“重庆高粱酒”为主题的特色村落。陶石泉说,江津白沙古镇拥有千年历史,东海沱村是江津烧酒的发源地。为了从源头保护江津烧酒历史,陶石泉表示,一定要对这个古村落进行保护修缮,把江津烧酒的历史好好保存下来。

C 责任 做大品牌成就城市名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视重庆旅游的发展,我们觉得很自豪,一直以来都在默默地参与到城市宣传中。”陶石泉认为,消费品品牌一定要结合当地地方文化,同时也可以成为一张城市名片。为此,江小白展开了大量的结合城市文化的宣传,将品牌植入到《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大电影中,还投资制作了以重庆为题材的连播动画《我是江小白——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将重庆的很多旅游地标植入其中。这些创新的品牌宣传,给品牌带来了数亿次的广告宣传,同时也在为重庆的城市品牌宣传贡献民间的力量。

陶石泉还表示,一个企业的良性发展,也客观上承担了建设地方经济的责任,承担为社区做贡献的责任。2018年全年,江记酒庄计划上缴3亿元以上的税收,在高粱种植基地,在酿酒车间、瓶装车间和销售等几个环节,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客观上为城市化进程和精准扶贫承担了应有的义务。除了自身的发展,也帮助地方政府引进了玻璃瓶、瓶盖、物流等配套生产企业,在未来3-5年,将在江津白沙这座小镇上,实现百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

陶石泉还表示,伴随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都是确定性机遇,渝商有信心去牢牢地抓住这个机遇。坚持去做高品质的企业,坚持去做品牌型的企业,坚定地走在创新和发展的正确道路上。

陈媛源

图片由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