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两眼向外”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27:24 | 编辑:李平

长城汽车携手永川

东鹏(永川)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建设规划图

利勃海尔产品

耐德永铃纯电动垃圾压缩车

重庆永川铁建大厦效果图

重庆台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2017年,极有可能是永川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重要转折年。这一年,该区引进了长城汽车、庆玲汽车、东鹏控股、德国利勃海尔、中铁建二十一局五公司总部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涉及汽车整车、高端数控机床、总部经济等各个领域,在招商引资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阵痛显现、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接续存在断档期的背景下,这些项目的入驻将使永川加快构建起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新兴产业支撑体系,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A 汽车整车实现零的突破

2017年,永川招商引资最大的突破是实现了汽车整车企业零的突破,最大的成果是引进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5日,长城汽车与永川区政府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在该区凤凰湖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汽车整车生产基地。

长城汽车是我国汽车自主品牌龙头,是国内最大的SUV制造企业,其永川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也是该企业在南方建立的第一个汽车整车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推进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3月开工,2019年一期建成生产“永川造”长城汽车。

据预测,长城汽车一期投产后,将实现汽车整车及配件产值500亿元,全部建成后将实现1000亿元产值。

2017年8月,重庆庆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耐德山花特种车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市永川区兴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资协议,在永川凤凰湖工业园建设年产1万辆市政环卫专用车辆及相关环卫装备生产项目。2017年12月28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4月,金皇后新能源汽车签约落户永川三教园区。其一期建设年产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锂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生产线。目前,该项目正进行围墙、道路、桩基等建设施工及相关设备采购工作。

这3家企业的落户,不仅使永川汽车整车实现零的突破,还将推动永川配套向永川制造、永川创造迈进。

B 产业集群培育和结构调整扎实推进

2017年,永川招商引资的一大特点突出产业链招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的签约落地,使该区的产业集群培育和结构调整得以扎实推进。

在智能装备产业上,由德国工业制造巨头利勃海尔投资2000万欧元的机床生产总装基地,于2017年10月正式签约落户永川。该项目是利勃海尔集团在华唯一机床生产基地,全部建成后,年产齿轮加工机床不少于100台,产值不低于5亿元。目前,永川已聚集数控机床整机企业有11家、配套企业12家,2017年数控机床产量达到1300台,占全市31%。

2017年2月,中船重工智能产业园(一期)正式开工。该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近1500亩,总投资50亿元。该产业园将以智能化、自动化为方向,发展高端、精密动力装备零部件,延伸新能源装备及节能减排装备部件集成与设备总装成套。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为永川加快建设成为全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能源及材料产业上,由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东鹏(永川)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项目于2017年5月签约、2017年12月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建设东鹏西南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生活区,25亿元用于建设东鹏西南生产基地及物流中心。

在总部经济上,由中铁建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永川铁建大厦已于2017年5月奠基动工,现已完成主楼及东西裙楼地下及地上一层施工,公司总部及2100多名职工将整体搬迁至永川。该公司年施工能力70亿元以上,每年将给永川带来1亿元以上的纳税总额。

2017年4月,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世通大厦正式开工奠基。该项目集酒店、写字楼、公寓、配套商业等多功能为一体,建筑规划高度不低于158米,建成后将成为永川城市新地标。

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上,永川2017年新引进勾正数据、玖度科技等项目57个,腾讯互联网新媒体业务中心等48个项目开业运营,软件园人才大厦、软件园E区启动建设,增加值增长35.4%。永川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入选全市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区。

数据表明,2017年,永川累计签约项目300个,共引进合同金额55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72亿元,分别超出年初任务的38%和34.9%。

C “两眼向外”工作机制取得实效

永川区商务局负责人认为,永川能在招商引资上取得如此重大突破,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建立的“两眼向外”工作机制。2017年2月,永川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了包括“两眼向上”、“两眼向外”、“两眼向下”在内的《关于建立“三个两眼”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

其中,在“两眼向外”工作机制上,该区设立了“两眼向外”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区长任第一召集人,另5名区领导任第二召集人,区商务局为牵头单位,工业园区凤凰湖管委会、港桥管委会、三教管委会、软件和服务外包园区等10多个单位任成员。联席会议下设“两眼向外”联席办和工业、现代服务业、农业旅游业3个招商引资小组。

与此同时,该区还搭建了信息收集平台、研判决策平台、落地服务平台3个平台,并建立年初下达任务、每月汇总分析、季度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汇报等系列机制,使该区招商引资的水平更专业、效率更高。

2017年4月,当永川得知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正带着公司高管在成都考察、拟在西南地区布局一个生产基地的消息时,永川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当晚就赶赴成都面见何新明,第二天将公司一行人请到永川考察,结果仅用9天时间就完成了签约。

项目签约后,三教镇只用两个多月就完成了1800多亩土地的征迁任务。三教工业园管委会则全面推进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设计、地勘、环评、平场整治、土地招拍挂等各项事宜,使该项目在2017年顺利开工,创下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永川速度”。

2017年2月,当永川得知长城汽车拟在南方建设汽车整车生产基地的消息后,区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当晚便赶往北京,通宵做承接方案,第二天早上一上班便赶到长城汽车河北保定总部办公楼。

之后,工业园区凤凰湖管委会和招商部负责人按照每星期一至二次的频率不停地奔波于渝冀两地,在10个月的时间里飞了50个来回、17万公里飞行里程,最终从全国近20个竞争地区中胜出,于2017年12月正式签约。

永川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2018年,他们将坚持“两眼向外”,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将围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特色轻工、能源及材料、软件与服务外包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农业旅游等产业,实施靶向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成长带动性强、产业契合度高的好项目、大项目,保底完成新引进200个项目、新引进合同资金350亿元的任务。

吴黎 贺娜

图片由永川区商务局、凤凰湖产业园、三教产业园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