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为行业发展“通电加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12:38 | 编辑:李平

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师生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进行输电线路检修实训

学校举办每年一届的春季运动会

学生在智能变电站运行实验室及培训中心进行实训

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

计算机网络工程布线实训课堂

学生进行火电厂三维仿真实训

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电力营销专业实训

近年来,我市高职院校在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办学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这一时期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亮点。

今年我市提出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为高职战线树立起改革发展的新标杆。怎样建设优质高职?通过创优将实现哪些新发展?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将以重庆“6+1”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产业发展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为重庆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这是西南地区唯一的电力类高等专科学校,专业以电力技术为主,涵盖电压各等级,电力生产、输送、用电各环节;

她创建于1953年,曾是全国首批7所电力中等专业学校之一,早在1980年就被确定为全国重点中专,并于1995年开办高等职业教育;

2013年,成功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重庆市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验收,成功跻身高等职业教育“国家队”的行列;

每年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1000多家电力行业的大型龙头企业都会到学校录用大量毕业生,每年更有600多名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

学校主动服务电力行业发展,通过“送教进企、引训入校、合作培训”等多种途径,面向电力企业职工培训,服务行业转型升级

……

立足电力,服务重庆,面向全国。60多年办学历史铺就了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不凡之路。创新改革成就最深刻的变化,人才培养生发最实在的成果,从示范走向优质,服务电力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鲜明而生动。

一直以来,校企合作都是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高频词,依托校企合作的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成为了该校最显著的办学特色。

突出行业特色,该校搭建了由行业、政府、学校组成的校企合作平台,在资金投入、科技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条件建设、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等方面与广大电力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合作关系。这也令学校的办学水平在电力行业同类院校中居领先地位,在全国电力行业中拥有良好的声誉。

突出专业特色,学校按照电力行业需求与区域产业结构设置专业,并建立灵活的专业设置与调整机制,逐步形成电力类专业集群为主、兼顾电子信息类专业和现代服务类专业的格局。

突出师资特色,以“双师型”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来优化师资结构,该校实施校企双方人才交流互换,建设“企业教师工作站”和“教师企业生产实践基地”,与国网重庆电力科学试验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培养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在校内建立“企业专家工作室”和“工程师工作站”,也为交流到校工作的企业“内训师”、技术骨干搭建了成长平台。

突出人才特色,学校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建成学生科技制作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礼仪口才培训实训场地和艺术团活动中心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辈出,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

勇立职业教育潮头,不断进取超越。如今,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紧抓新机遇,敢于新挑战,迈向新一流,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为电力行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通电加热。

 

【对话“优质”】

❶我市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对于学校来讲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宗伟:

在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我校确立了“积淀职业教育历史,创建高职高专名校”的发展战略和“立足电力,服务重庆,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2011年,学校通过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随后也通过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重庆市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验收。

这期间,我校的办学基础逐步扎实,教学条件逐步得到完善,同时通过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也培育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高职建设项目为我校新发展指明了航向,并提供有力的政策扶持,这将助推我们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❷创建优质高职对于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宗伟:

通过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能够让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更准确、专业特色更鲜明、产教融合更紧密、社会服务能力更强、综合办学水平更领先、与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更高、行业优势更加突出,继而进一步打造高职教育品牌,并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升我市高等职业教育质量。

在这样的基础上,优质高职也将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以此更好地服务产业行业的转型升级。

❸在未来几年学校将通过哪些路径打造优质高职?将形成怎样的优质品牌?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顾家弟:

紧扣重庆地方经济发展和电力行业转型升级需求,我校将以党建为引领,优化内外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大力推进专业群内涵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并完善科研与社会服务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打造社会服务优质品牌。

总的来说,就是走内涵发展之路,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质量为核心、产教融合为主线、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学校建成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建设期内力争取得国家级成果52项,市级成果91项。

❹结合办学定位,实施优质建设项目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如何突破高职教育走向优质的瓶颈?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顾家弟:

成为优质高职并不容易,需要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一流专业(群)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技术技能积累与社会服务、扩大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不断发力。

要突破创优的瓶颈,就必须要找准着力点。因此我校在自选建设项目中决定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依托我校及国网重庆电力科学试验研究院的有效资源,引进生产企业,加强产学研紧密结合,突出应用科技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换,全面提升学校电力科技研发能力与协同创新水平。

 

【数说“优质”】

●现有专任教师210名,高级职称127名,高级技师和技师89名;现有市级教学团队8个。

●拥有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5个、市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市级精品课程8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入围教育部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1个。

●现有11个电力类专业培训基地、5个动力类专业培训中心,近3年培训人次达7000余人次。

●建有行业特色突出、国内技术先进的实验实训场所83个,其中智能变电站运行实训室、火电厂仿真运行中心、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实训室等处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地位。与所属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95个。

●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部分专业达100%,专业对口率稳定在90%以上,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人数每年达600余人,占全校毕业生签约人数的40%。

●近5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项。

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