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江北区雨花小学春风化雨 浇灌童年之花美丽绽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30 03:08:13 | 编辑:李平

参加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

学校开展建队日主题活动

江北区雨花小学日前传来好消息,该校在2018年全国少年儿童游泳比赛中获得2金、2铜……等骄人成绩。

据了解,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是全国最高级别的少年儿童游泳比赛。雨花小学是本次参赛的唯一一支小学代表队,令各省市专业游泳队发出惊叹。

一所普通小学,为什么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其背后有哪些支撑力量?

“好的学校要让学生快乐发展,多元成才。”学校校长张光琼说。近年来,雨花小学秉持“雨润童年,花开满园”的文化理念,践行“让每个孩子都有快乐童年”的办学理念,围绕“培养热爱学习、体魄强健、习惯良好的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打造“扬体育特色,读中华美文,促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为学生营建幸福成长的乐园。

教育改革是没有止境的,教育人永远在路上。在学校看来,要积极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不断书写优质教育发展前行的动人诗篇。

镜头:这是雨花小学读书节之“作家进校园”活动中发生的故事。在雨花小学的运动场上,孩子们齐聚一堂,认真聆听着我国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孙艺珏带来的精彩故事。他告诉在座的孩子,读书可以增长智慧、开阔视野、提升气质,要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加强阅读。活动结束后,孙艺珏给孩子们赠书、签名,与孩子们合影,共同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点燃师生读书激情 从“阅读”走向“悦读”丰盈人生

解读:雨花小学开展读书节之“作家进校园”活动,旨在以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形式,让作家把有益孩子身心发展的童书送到孩子手里,更把对阅读的热爱传递到孩子心里,以培养孩子更为浓厚的阅读兴趣。

读书节之“作家进校园”活动只是雨花小学建设书香校园的一个精彩缩影。

雨花教育人深知,读书既要读平面书,也要读“立体”书。为此,学校贯彻育人目标中的“培养热爱学习的阳光少年”理念和办学特色的“读中华美文”理念,立足于“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的核心阅读观,通过搭建展示阅读的“雨花大舞台”,进行别开生面的“国学检测”,举办经典诵读成果展示暨庆祝节日的社团汇演等一系列情景体验式、项目任务式书香活动,将阅读的种子根植于师生们心中,唤醒师生们阅读的觉悟,引导他们从阅读中找到生命成长的无穷力量。

构建书香班级是雨花小学持续已久的教育教学行动,将书香活动融入书香班级的建设之中更是雨花小学的一大创新性举措。比如,学校开展班级和年级的“漂书”活动和读书活动;推荐符合各年级段学生接受程度的中外经典著作,展开班级自主阅读活动;每天坚持20分钟的经典诵读,根据学生不同年级,指定一年级学生诵读《弟子规》、二年级学生诵读《三字经》、三年级学生诵读《千字文》、四到六年级学生诵读《论语》。书香班级的打造,润泽雨花小学的阳光少年们学习精气神更足,生活志趣变得高雅。

值得一提的是,雨花小学精心设置班级共享书柜,开设教师书吧和学生书吧,方便师生阅读、交流、分享探讨心得;打造“雨中荷花”、“书中青莲”、“仙桂佛石”等“雨花十景”,在润物无声中潜移默化地陶冶师生情操,塑造师生品行……一个优雅自然、健康和谐的书香环境,让时时处处皆可阅读、皆有学问、皆闻书声成为学校的美好现实。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弥漫书香的校园,必定书声琅琅、欣欣向荣、充满活力。”雨花小学校长张光琼说,学校将担起“培养热爱学习、热爱阅读的阳光少年”的责任,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引领师生从“阅读”走向“悦读”,不断丰盈人生,夯实生命厚度。

镜头:1月21日至26日,2018年全国少年儿童游泳冠军赛在京举行,雨花小学代表队作为唯一的一支小学代表队首次出征,在全国最高级别的少年儿童游泳比赛中,取得了2金、2铜,8个4至8名,男子混合泳接力全国第六名,女子自由泳接力、混合泳接力全国第六名、第七名,女子10岁组团体总分第7名,21人次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的优异成绩,尤其是五年级一班的学生朱奕妍勇夺女子12岁100米蛙泳和100米仰泳的双料冠军,三年级四班范堉煊勇夺女子50米蝶泳铜牌,给雨花小学游泳运动发展增添出彩的一笔。

聚力发扬体育特色 “普专结合”促进游泳项目蓬勃发展

解读:事实上,雨花小学作为重庆市体育传统项目(游泳)学校、重庆市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从1981年至今,派出学生共参加区、市、全国等各级各类游泳比赛达88次,荣获团体冠军31次、单项冠军376次,奖牌1361枚,为专业体校、游泳队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

“体育特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教育方式,让体育特色教育在新时代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教育工作者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基于此,学校于近年从‘扬体育特色’的办学特色出发,朝着育人目标中‘培养体魄强健的阳光少年’奋进,大力推进游泳运动的发展。”张光琼说。

然而,雨花小学由于发展变迁,无可供游泳的场地,即使在两年前新建的恒温游泳馆投入使用,也面临着无专人管理设备、无专职教练团队、无专项运营经费的“三无”困难。

摆在现实的困难很多,但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教委的关心帮助下,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的雨花教育人用无惧无畏的精神迎难而上,发挥才智、凝聚力量战胜了重重困难。

雨花教育人围绕“推广普及,人人会游泳;狠抓提高,培养好苗子”的总体要求,以游泳教育为特色,专门聘请了以张世耀为代表的教练团队,对全校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每间周进行一次一个半小时游泳课分层教学,达到全校普及游泳运动的目的。

另外,学校在游泳苗子选拔上心思缜密,做法完备,选出的队员身体素质好,有毅力、有悟性、能吃苦,可做到学习和训练两不误。目前,学校建有各级游泳队7支,队员近90名,教练团队每天下午都会用2个多小时的科学训练、辛勤付出,对队员进行游距3000米甚至超过3000米的严格训练,以保证队员的训练达标,实力过硬,能在各级比赛中赛出自我、赛出成绩。

雨花小学游泳运动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和科学的管理。学校成立学校行政、班主任、全体教师共尽职责的游泳特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资源保障游泳特色发展,形成了具有雨花特色的游泳特色管理制度,让各项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开展。

同时,雨花小学对游泳课实行“1+1+1+1+N”的安全管理办法,即1名主教练+1名助理教练+1名班主任+1名工作人员+N个志愿者家长,充足的安全管理人员全方位保障游泳课和游泳训练的安全。学校还防患于未然,实行了游泳馆的巡检制度,为游泳馆购买了200万元保额的公共责任险。

雨花小学“普专结合”推广游泳,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帮助学生树立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培养了他们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迎接挑战的意志和承担风险的能力。

镜头:在江北区中小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暨雨花小学首届儿童礼仪文化节的开幕式上,师生分成不同表演方队,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礼记》等经典篇目,合唱《中小学生守则》、《牢记价值观》等歌曲,讲述意义深远的文明礼仪小故事……多种类型的表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有机结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充满文明礼仪美德之风的视听盛宴。

厚植文明美德基因 让阳光少年举止文雅

解读:这不是雨花小学第一次通过礼仪教育活动,培养孩子“明礼修身、尚善尚美”。

雨花教育人认为,礼仪教育肩负着选择、传递、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崇高使命,小学生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又是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教育者。因此,学校依据学校育人目标中“培养习惯良好的阳光少年”理念,从礼仪活动的开展,礼仪课程的构建两大层面,狠抓礼仪教育。

雨花小学以社会实践活动、节日庆祝活动、每月主题活动等活动为载体,贯彻落实礼仪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是一大常态。

拿每学期开展的每月主题活动来说,3月的“学雷锋”,4月的“成长礼”,5月的“母亲节”、“劳动节”,6月的“毕业礼”、“五年级快乐伴我行——亲子活动”主题活动,通过不同主题的感恩活动,唤醒孩子感恩父母、师长、革命前辈的心;9月感恩月、10月爱国月、11月红色传统教育月、12月迎新月,则巧用活动教导孩子“说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事”,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观赏之礼”、“游览之礼”。

课堂是德育的主阵地,课程更是德育的重要载体。为让孩子成为“举止美、语言美、内心美”之人,雨花小学立足实际情况,全力践行礼仪教育,经过反复琢磨、论证,提炼、编写出《彬彬有礼在校园》文明礼仪手册,由班主任上班会课时指导学生进行学习。

据了解,学校文明礼仪手册的内容涵盖孩子个人和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包括有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和仪式之礼,共8个礼仪规范、30个好习惯。

例如,“仪表之礼”要求孩子具备面容发型礼仪、衣着礼仪、仪态之礼;“言谈之礼”从称谓礼仪、礼貌用语、交谈礼仪、通话礼仪4个方面,对孩子的礼仪学习提出要求。

雨花小学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礼仪教育活动和礼仪教育课程,提高孩子思想觉悟,培养孩子道德品质,锻炼孩子高尚修养,引领习惯良好的阳光少年茁壮成长。

 

链接>>>

多策并用 实现教师队伍成长“突围”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如何通过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其成长的“突围”?

近年来,雨花小学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德育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改革等多项强有力的举措,提高教师队伍师德素养与专业水平,努力造就出一支知识功底扎实、业务力量雄厚、道德品质高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师德师风建设上,雨花小学采取了重视“三观”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等措施,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形成重师德、尚师德、修师德的良好风气。

教师是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执行者,这是雨花小学教师队伍的共识。因此,学校坚持德育队伍建设的常规工作有序开展,比如,每月2次班主任例会按时开展,每月活动主题按计划落实;期末的“班级管理亮点”工作交流活动,举行“小荷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班主任提供管理能力展示的舞台。

教师是课程改革主力军,教师的课改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课改成败。雨花小学从教学目标精准化、集体备课规范化、推门听课常态化“三化”方面,规范教学秩序,强化常规管理。学校还以组织好校本培训、开展好名师导教、参与好教研活动、安排好交流学习的“四好”措施,抓好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改革。

多轮驱动 催生教育科研新气象

教育科研,是引导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雨花小学立足于“立足智能教育新常态,探索成长新途径,有实践”的年度科研目标,不断集思广益、开拓进取,持续赋予教育科研新的生机活力。

学校开展了2016年度市级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互联网+背景下教师专业成长策略研究》的研究工作,申报成功第二个市级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新科学教学中提升教师形成性评价能力策略研究》,两个市级课题的研究促进教师教研能力提升。

另外,学校审时度势,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研工作,其中最为典型的有:开展“说上评”集体教研活动,成功举办雨花小学首届“小荷杯”青年教师赛课,聘请市区教育专家驻校蹲点指导,多次组织教师到全国参加培训活动,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拿进来”,加强和西安恒坐标教育集团“小蚂蚁教育云平台”的合作交流工作。

雨花小学多措并举的教育科研,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开了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师的新局面。

谭茭 万芮杉 张骞月 图片由雨花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