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年味最是故乡浓 来巫山寻找记忆中的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4:17:28 | 编辑:李平

大美巫山 摄/李纪堂

当阳大峡谷 摄/苏耀波

文峰景区红叶与塔 摄/吴滨

俯看小三峡 摄/丁坤虎

神女峰 摄/宋开平

巫山博物馆外景 摄/谭少华

巫山三峡院子民宿 摄/王道中

乡愁是一碗水,是一杯酒,是故乡的那一片云。腊月已至,离年愈近思念愈浓,挂在巫山的是风景,也是乡愁。

长江三峡横贯县境,小三峡•小小三峡被誉为“中华奇观”、“天下绝景”,神女景区、当阳大峡谷闻名遐迩……作为镶嵌在三峡库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巫山之美在于山水之间,在于厚重的人文历史。

巫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自然景观,“千年古镇、万年遗迹”文化名片,坚定不移打造旅游产业,推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近年来,巫山完成投资15亿多元,建成项目20余个,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增添文化内涵,取得坚实成效。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提档升级;神女景区南环线基本形成,北环线初显雏形;当阳大峡谷漂流正式开漂,平河度假村开门迎客,瀑布群基本建成;文峰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基本形成了“日月同辉满天星、巫山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腊月已至,新春旅游来“中国恋城•神女巫山”正当时。寄情于景,在白雪点缀、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怀抱中,寻找记忆中的乡愁,回忆儿时的年味,感受冬末春初交际,两个季节最美的印记……

巫山年味 美景篇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放舟下巫峡,心在十二峰”。千百年来,长江三峡是众多文人墨客青睐之地,如今,这里也是人们新春佳节追忆往昔、观景揽胜钟爱之地。

春节来巫山,纵览山水之美。身临峻峭奇秀的“巫山十二峰”,穿行绵延不息的小三峡·小小三峡,寻迷存千古的巴人悬棺、船棺、古寨;体验三峡云巅·神女天路,眺望神女峰,看多姿多彩的峻岭奇峰,叹变幻无穷的云雾奇观……

举目皆是景,移步满眼新。在巫山,无论你是登高远眺还是泛舟峡江,都能收获不一样的冬日美景。

当阳大峡谷

当阳大峡谷景区位于巫山县以北,距县城约70公里,总面积132平方公里。

景区内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是亲近自然、纳凉避暑、休闲度假、饱览奇峰异景的首选之地,是漂流探险、驴友徒步、户外自驾非去不可的地方。

行程安排:县城→古城码头乘船→大昌码头→换乘车至平河→当阳大峡谷→当阳乡→葱坪湿地公园→返回县城(全程4-6小时左右)。

门票信息:免票。

咨询电话:18315008025

巫山文峰景区(4A级)

巫山文峰景区突兀莽苍,屹立于巫峡西口,隔大宁湖与巫山县城遥遥相对,山形“尖耸如文笔”,故取名文峰山。

文峰山风景优美,地形独特,自古便是隐士清修悟道之世外桃源,历史上是巴楚大地的道教中心之一。

这里人文资源与自然风光交融一体,春、夏、秋、冬景色各异,驻足文峰山顶,俯瞰高峡平湖之雄伟,远眺巫山云雨之变幻,回望移民新城之唯美,悟道天人合一之境界,“文峰来兮醉文峰,我自超然天地中”的感觉便会油然而生。

行程安排:县城→江东新城→骡坪方向→七星村→文峰景区→返回县城(自驾全程2-3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7:00-17:30。

门票信息:免票。

自驾线路:县城—七星—文峰观,车程45分钟左右。

徒步线路:文峰观离巫山县城10公里,到巫峡大桥收费站处下车,开始登山,一个半小时登上山顶,路途90%为古老的石板梯路,红叶漫山遍野。

公共交通:乘坐班车(巫山县平湖市场下行100米),单边5元。

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5A级)

巫山小三峡是长江三峡最大支流大宁河流经巫山境内的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的总称,全长50公里。

境内峡谷雄伟险峻,中通一线,隐天蔽日,峰与天相接。舟从地窟行,林木翠竹,峻岭奇峰,变幻无穷。时有云雾缭绕、清幽秀洁,时有飞瀑急湍、气势磅礴,成双成对的鸳鸯、攀岩嬉戏的猴群、展翅纷飞的水鸟、碧水畅游的鱼类、山石花草木,无处不成诗,无处不成画。

行程安排:县城→九码头(巫山临时游客接待中心)乘船→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马渡河登岸→换乘乌篷船游小小三峡→返回县城(全程4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8:00-17:30(14:00停止售票)。

门票信息:门票150元。

乘船时间:8:30-15:00(按客流量滚动发放)。

咨询电话:023-57621000、13509457000。

巫山神女景区(4A级)

巫山神女景区地处著名的长江三峡巫峡核心景区内,位于巫山县城以东,景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其核心景区面积28平方公里。

景区由神女峰、神女溪和神女天路组成,是登山、乘船、观光、休闲、度假、修身、养生的首选之地,更是饱览巫峡、观赏红叶、亲近神女、体验巫山云雨的最佳景区。

行程安排:县城→长江大桥→柳坪游客接待中心→换观光车游览“三峡云巅·神女天路”(鸟瞰巫峡、远眺神女、观巫山十二峰、品巫山云雨)→黄岩游客接待中心→换乘索道观奇景→神女溪梦幻客栈→乘公共交通至青石码头游览神女溪→返回青石码头乘船至神女峰景区→乘船返回县城(全程6小时左右)。

门票信息:神女天路观光车和索道往返200元;单独游神女峰景区门票70元(另:往返船费30元),单独游神女溪景区门票100元(另:往返船费30元),神女峰和神女溪套票共170元(另:往返船费40元)。

乘船时间:8:30-13:00(按客流量滚动发放)。

咨询电话:023-57694444

13896955833

巫山博物馆(3A级)

巫山博物馆处于长江和大宁河的交汇处,远眺巫峡,遥对南陵,建筑与自然风景完美地融为一体,是巫山地标建筑,总面积1万平方米。于2012年12月正式开放,功能设施完善,包括库房、展厅、修复室及公共服务设施、休闲广场、停车场等附属设施,体现新时代创意与超前意识,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峡库区新人文景点。

巫山博物馆馆藏文物4万余件,包括从旧石器时期到当代的各类文物,被钱伟长赞为“国之瑰宝”。设有1个基本陈列、2个专题陈列和1个临时展览,主要包括《巫山巫水巫文化》、《长河遗珍——巫山出土文物精品展》、《古城时光之旅——巫山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灵山心语——巫山奇石展》,重点突出龙骨坡文化、大溪文化、巫文化等巫山地域文化特色,反映三峡文物抢救保护的丰硕成果。

具体位置:巫山县平湖西路369号(参观全程2小时左右)。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6:30。

门票信息:免票。

咨询电话:023-57629916。

 

巫山年味 年俗篇

吃刨猪汤 来巫山回忆儿时幸福味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那些儿时关于“年”的记忆,却成了难以忘却的牵挂。

新年逼近,如今大城市的年味却越来越淡,很多人感叹许多传统特色的过年习俗在渐渐流失,从前期盼过年的心情也随之变淡。

过年没年味,那是你没去对地方,这个春节来巫山,给你一个三峡绝对霸道的味道。

血旺汤、回锅肉、泡椒猪肝……肥瘦相间的农家土猪肉,口感软糯,吃上一口回味无穷。

过年来巫山吃“杀猪饭”,体验特色民俗,回味儿时幸福味道,感受到的不止热火朝天的“年味”,还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喜庆愉悦。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月13日

活动地点:巫山县柳坪村三峡院子

预约电话:17823091688

023-81728288

巫山年味 美食篇

舌尖上的乡愁 来巫山开启一段美食深度游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年味不仅仅是欢乐喜庆的气氛,更是凝结在舌尖上的一道道美食。

外焦里嫩麻辣鲜香的巫山烤鱼、清香爽口的翡翠凉粉、刨猪汤……总有一款美食能俘虏你的味蕾。

新春佳节来巫山,开启一段美食深度游。

巫山烤鱼

巫山烤鱼是一种发源于巫山的特色美食,有麻辣、泡椒、酱香、豉汁、葱香、香辣等10多种口味。特别之处在于把烤、腌、炖3种烹饪手法有机结合,用料方面除去民间配方外,使用了很多传统川菜和川味火锅的用料特点,采用“先烤后炖”的独特做法,融合了烤、炖两种烹饪工艺的精华,是口味独特、富含营养的美味小吃,确保了巫山烤鱼的纯正芳香,更好地体现“色香味”俱全的美味烤鱼。

寒冬时节,与家人、朋友一道围坐炉火边,一边闲聊家常一边品尝巫山烤鱼,其乐融融,悠哉悠哉。

美食地图推荐:巫山县南三路美食一条街

翡翠凉粉

翡翠凉粉是巫山县最具特色的传统名小吃之一,是用野生腐婢的鲜叶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腐婢,又名豆腐柴、臭黄荆,斑鸠叶,为夏令消暑佳品,并兼有解酒美容之功效。好吃的凉粉不用太多调料,自制的稀广椒加新花椒、蒜汁、精盐、葱花,连汤带水一起吃下,鲜辣开胃,酣畅淋漓。

美食地图推荐:巫山县宁江路汪家馆(江山红叶酒店对面)

巫山孔洋芋

巫山孔洋芋色泽金黄,柔韧软糯,老少皆宜。将高山小洋芋带皮洗净,加清水放入锅中煮至八成熟捞出剥皮,锅中加入适量菜籽油,烧至九成热,放入洋芋翻炒,加盐、姜、蒜,直至洋芋变成金黄色即可。趁热咬上一口,锅巴的油香混合着洋芋的清香,细腻爽口,美味无穷。

美食地图推荐:巫山县广东中路173号

巫山豆渣长寿汤

霉豆渣是巫山的一种传统美食,口感鲜美,营养丰富。它是以豆腐渣为原料,在一定工艺条件下发酵而制成的一种副食品。其发酵菌是稻草上的毛霉菌,霉豆渣游离氨基酸含量高,味道鲜美,是营养丰富的风味豆制品。

美食地图推荐:巫山县净坛一路191号陈记夜市

巫山菜豆腐

巫山菜豆腐碧绿清甜,蘸碟奇香。黄豆加凉水泡6小时左右,洗净加水磨细,合渣入锅中煮熟,氽水切碎下锅稍煮起锅装盆即成,配尖椒拌鱼香菜蘸碟。

美食地图推荐:巫山县净坛一路191号陈记夜市

杨雪梅 唐楸 张亚飞

图片除署名外由巫山县旅发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