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少了应酬,干部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
来源:巴南日报
时间: 2018-01-29 11:44:21 | 编辑:李涵叶

▲ 上廉政党课

▲ 干部慰问困难群众

▲ 召开院坝会

▲廉政谈话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

  谈及现在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情况,圣灯山镇永隆村村民张华深有感触,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镇村干部的形象更好了,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以前常有镇村干部办乔迁宴、祝寿酒,现在干部家办红白喜事比咱们老百姓还简单!”张华说。

  公款吃喝不复存在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镇里用于接待的财务支出大幅度降低。”圣灯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何春燕告诉记者,现在镇上干部下村检查工作或开完会后,都会回食堂用餐,上级领导到镇上检查工作后也不会进行公务接待,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没了吃吃喝喝缠身、少了接待压力,镇村干部腾出了更多精力,撸起袖子抓工作,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

  中午,何春燕在镇政府食堂吃了工作餐,用时10多分钟。趁着午休时间,她在办公室将相关文件材料认真审阅、转办。下午,她又下村走访困难群众,返回镇政府时,已近下班时间。

  “现在应酬活动减少,我基本每天都能按时下班回家,不用像以前那样赶场子,回家吃饭的时间多了,下基层解决群众诉求的时间多了,身体也健康了许多。”何春燕说。

  摆席宴请不再流行

  杨娟是镇上某餐饮店老板,对于镇上大操大办风气的转变,她感慨道:“现在来店里大操大办婚丧酒席的干部几乎没有了,就算逢年过节店里都没再接待过干部。虽然收入略有减少,但干部形象更好了,我们对政府的信任度也更高了!”

  永隆村村民张华告诉记者,以前隔三岔五就有酒席,一年的人情钱都要花两万元左右。特别是领导干部们办的酒席,无论多少次都得“打肿脸”去,有些负担不起。

  “自从镇上整顿大操大办之风以来,人情钱出得少了!”张华高兴地说,现在不仅酒席数量大大减少,有些就算办酒席也不用送礼金。

  何春燕说,做基层工作,和群众打交道,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要接受群众监督。前一阵,镇上有位领导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家纷纷道贺,叫他摆酒席热闹热闹,但他婉拒了:“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摆酒席宴请实在不妥,不如和家人在家简单吃个饭来得踏实。”

  明察暗访不见异常

  近年来,圣灯山镇出台了《全镇党员干部从简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报批程序,全体干部公开承诺:不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大操大办请客敛财,并自觉接受老百姓监督。

  “去年,镇纪委多次明察暗访,没有发现一例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情况。”圣灯山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机关干部和各村居干部按照规定办事,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办事作风,受到老百姓一致点赞。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员干部作风正,才能让群众信任,才能说出群众想说的话,办好群众想办的事,才能使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得到更多实惠,真正实现群众同党和政府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数说

  截至2017年底,我区查处党员干部大吃大喝、大操大办问题7件,处理18人,并全部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下,我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党员干部形象明显提升。

  访谈

  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王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持续正风肃纪要求,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庆市“八严禁”“十二不准”,我区印发《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

  通过深挖细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公务用餐财务开支情况专项检查,运用大数据平台挖掘问题线索,开展明察暗访和查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方式,加大对违规公款吃喝、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问题的监督执纪力度。同时,区纪委在邮箱、电话、网络三大平台分别设立了机关作风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官方微信公众号监督举报专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下一步,区纪委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圣灯山镇永隆村村民  张华

  我们镇的党员干部作风正,没有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现象。现在干部们都把时间和精力用于走访基层,解决百姓切实困难。以前我们办事先想着请客吃饭,害怕遇到办事部门“踢皮球”。现在,不用等我们去反映,干部们常常主动来村里询问,能当天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我们百姓受益最多,感受最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