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国土房管 > 正文
扬文明之帆稳健行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4:06:15 | 编辑:李平

电力线路设备巡视 摄/张顺勇

服务居民客户 摄/韩薇

初冬刚至,一个喜讯从北京传到嘉陵江畔。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多年来,该公司将文明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不断谱写文明乐章。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推动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为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文明之花,硕果累累。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多项荣誉。2016年,在重庆市电力公司系统内行业对标工作排名第一,文明建设有效推动了企业业绩高速健康发展。

内外兼修,擦亮“大供”品牌

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是重庆唯一被纳入国网公司大型供电企业管理的单位,承担着渝中、九龙坡、沙坪坝、大渡口四大行政区域的可靠供电重任,供区面积799平方公里,服务常住人口约330万人,责任重大。

该公司在获得重庆市文明单位称号基础上,专门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政策办法,把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作为进一步推动大供事业再上台阶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

为确保创建工作组织保障,该公司建立了专项工作组织领导机制、责权明晰的“一岗双责”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以及“以机关带基层、以基层促机关”的上下联动机制,有力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在有力的组织领导下,该公司找到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着力点,即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电网建设,擦亮服务品牌。

近年来,在“两联三优”电网建设模式指导下,该公司积极推进电网规划建设,续建新桥、朝天门110千伏输变电等11项工程,投运110千伏大田变电站,完成多座变电站增容,有效提升了供电质量。目前,已形成500千伏双链结构为骨干、220千伏“三环三链三辐射”结构为主干的坚强网架结构,充足的电能助推城市发展建设日新月异。

优质服务是企业的生命线,在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意识指引下,该公司积极对接地方经济发展要求,聆听客户需求,完善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效落地。

“智能电表与普通电表有什么区别吗?”“办理居民一户一表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去年9月,该公司分管营销工作领导带队,走进《阳光重庆》直播间,围绕供电服务话题与市民听众展开交流,为听众解答疑惑。

这是该公司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服务形象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公司10余次与服务辖区政府座谈,走访政府、客户,收集服务建议和意见,促成市电力公司与服务辖区地方政府、市区公司与西部物流园等客户之间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在服务细节上,该公司以“四个服务”为要求,创新开展“五型”服务,形成“五好五快”服务管控体系。加强抄表质量管理、拓宽交费渠道、构建多部门联动的优质服务链。“五型”供电服务工程,成功入选国网公司典型经验,以五评价为核心建立的“三效”目标责任制也同步入选国网公司管理提升典型经验。

传播文明,营造和谐氛围

2016年9月,该公司建成投运历史文化展馆,以“让历史照亮未来”为主题,建设定位立足于为重庆百年电力代言,以大溪沟这个地理符号为起点,从渝中半岛有电溯源,按照重庆百年电力发展史的时间线,展现重庆百年电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过程,展示承继荣光、创新发展的“大供”形象。

历史文化展馆的建成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方式和途径,该公司以历史文化展馆为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教育、干部素质培训、新进员工培训和道德讲堂,通过加强对企业历史发展进程的了解和精神文化传承,推进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了价值引领和精神传承,提升员工文明素质。自展馆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国网公司、河北、新疆、西藏等多个网省公司参观调研,重庆市国资委,渝中、大渡口区党委、政府领导的视察和指导,以及重庆市电力公司内数十家兄弟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接待人数达到1000余人,充分展示了企业文明形象,在迎接全国文明单位检查中,获高度赞誉。

去年8月,该公司举办了“追光的足迹”主题卓越故事汇,以“讲述身边的故事”为载体,讲述在公司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卓越故事,集中体现公司员工忠诚、敬业、担当的职业素养,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精神。活动结束后,不少员工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今天的故事让我很感动,这些先进典型就是身边的正能量和学习的榜样!”

在文明单位创建中,该公司从服务社会发展角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从思想政治、专业能力、行为规范、作风纪律、文化道德等方面,提升员工文明素质,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构建文明和谐企业,员工队伍是关键。 一支强而有力、团结协作的员工队伍才能使企业朝着预定的目标疾步前进。深谙此理,该公司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因势利导,让员工在生活工作中接受教育、树立目标,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通过举办党员庆“七一”知识竞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评选,充分发挥优秀企业文化凝心聚力的作用,化精神为动力,以文化促发展。

同时,该公司大力实施家园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女工等组织融合互动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缓解员工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激发工作活力,凝聚人心,用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创建活力,教育活动多点开花,全体干部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文明的内涵和外延,营造着和谐氛围。

“谢谢你们主动上门维修,现在我用电方便多了。”在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户为其进行户内电线改造后,沙坪坝区回龙坝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不论是现场开展用电业务受理、咨询和电力设施保护政策法规等宣传,还是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小家电,慰问贫困户,电力志愿者们通过行动,掀起文明创建新高潮。目前,该公司通过组织志愿服务队,与多个社区建立挂钩联系点,长期开展对口活动,为创建活动不断注入新元素。

截至目前,该公司1人获重庆市劳动模范,8人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重庆市职业道德标兵个人,1人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人获国网公司劳动模范。

加强党建,确保思想导向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必须要有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该公司党委书记说。近年来,该公司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标准和新要求,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反腐倡廉,增强队伍凝聚,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广场前,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带领17名新党员,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恢弘的誓词,表达了新党员的决心、使命和担当,这是该公司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党建工作中,该公司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开展领导班子“进班组、接地气”调研工作。班子成员深入班组与基层职工面对面座谈,查问题、征建议、听谏言、解难题,并通过专业研讨和专题办公会,制订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该公司严处入手、实处着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讲座分析了职务犯罪的根源及危害,提示了供电系统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薄弱环节,引用大量真实案例,引人深思。”去年3月1日,该公司邀请四川省川中监狱高级警官开展全体党员廉政教育课,取得良好效果。同时该公司还通过与辖区检察院沟通协作,共同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2次,分层、分级开展廉政谈话270余人次,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引导作用。该公司党委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听取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纪委发挥联合监督优势,打造立体监督“防火墙”,开展关键环节监督检查67次,警示、提醒谈话40余人,任前廉洁谈话11人,关键岗位交流员工68人。该公司把反腐倡廉嵌入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完善《党风廉政风险库》,梳理针对性防控措施741条,逐步建立起一套评估、预警、控制和处置的全流程完整防控链条和工作体系,推动制度保障的力度和作用持续释放。

精神文明是一个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而文明创建就是积蓄正能量最好的传承。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用文明建设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唱响了企业与员工与社会共建文明、共享文明的科学发展乐章。

李小寰 李明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