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经开区迈步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9 04:05:23 | 编辑:李平

经开区物联网基地运营服务中心

俯瞰重庆经开区

广阳湾滨江商务区(效果图)

重庆经开区“12345”发展战略

美的工业园区

长生河畔的踏水公园

2017年,重庆经开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建设“幸福南岸”的总体要求和经开区“12345”工作思路,以迎龙商务区建设为核心,打造引领主城南部发展的新引擎;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积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区域开发建设;以提升招商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改善发展环境为抓手,不断提升共享发展水平;推动经开区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产城融合示范区,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驱动促转型

产业发展交出新答卷

“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是经开区增强综合经济实力的主要途径。”重庆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称,2017年,经开区围绕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目标,立足“创新驱动高地”定位,将产业发展作为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优化产业政策,推动转型升级,呈现出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产业发展量质齐升的新格局。

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方面,重庆经开区加大了研发企业及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以示范应用和模式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形成芯片研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硬件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的物联网全产业链。发挥中交通信等全国性车联网服务平台的聚焦辐射效应,支持无车承运人等新业态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加快发展以智能家电、智慧家庭、智慧社区为核心的智能家居产业。维沃重庆生产基地一期竣工验收并正式投产,完成32条生产线安装。

与此同时,重庆经开区努力升级传统装备产业,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高端数控设备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促进工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鼓励重庆机床集团等企业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入选“中国制造2025”专项项目。促进东本摩托、广益摩托、诚邦科技、超科电气等一批传统装备制造企业成功转型发展智能产业。推动通用工业、莱美药业等企业进入国家级技术研发机构目录。

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重庆经开区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及跨境结算、总部贸易和转口贸易。加强市场培育、优化业态布局,推动朝天门国际商贸城提档升级成功入围全国“百家百亿”重点联系市场;加快建设迎龙医药大健康产业园,迎龙医药城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支持医药和健康设备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推动保税物流中心、普洛斯东港物流园、东港物流基地建设。目前,普洛斯东港物流园主体工程竣工,开始机电安装。

坚持创新驱动,聚集新兴产业,产业发展成为推动重庆经开区加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开发提速增动力

产城融合跃上新高度

“这里不仅配套完善、环境优美,而且坐地铁10多分钟就能到解放碑。”退休教师刘红对居住在重庆经开区感到非常满意。2017年,重庆经开区按照市领导调研南岸区时提出的“建设‘三生’最优空间(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三宜’(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要求,夯实基础、补足短板,将区域产城融合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

迎龙商务区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重庆东站选址基本确定,综合交通规划和铁路规划建设持续跟进,迎龙商务区总体定位研究已初步成型,规划范围研究逐渐优化。站前核心区综合开发PPP项目扎实推进,站前区域土地房屋征收及储备工作准备就绪。

广阳湾区域加快推进片区控规修编和路网前期研究,提升片区开发定位。目前,广阳湾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进入扫尾阶段,片区骨架道路前期研究已全面启动。

城市环境日益改善——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经开区全域规划环评跟踪评价报批,启动实施环境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编制。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东港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二级截污管网(渔溪河段)工程基本完工,茶园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及其配套管网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长生河流域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区雨污管网综合整治等项目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实施——2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路网建设持续完善,纵三路南段、纵七路北段等7条道路竣工,通车里程11.2公里。南涪路改扩建工程、经开立交、横六路东段、开成路北段二标道路工程有序推进。东西干道、南北干道综合整治工程即将启动。

房地产开发和城市管理水平有力提升——引进恒大、碧桂园等知名房地产企业,推动房地产开发品质提升,全年新开工面积38.46万平方米。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提升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狠抓市政设施提档升级,抓好市容市貌治理,强化垃圾消纳场管理,做好园林绿化管护,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一座产城融合的幸福之城正在崛起!

开放先行谋突破

引领发展构筑新格局

2017年,20套由东港船舶设计制造的挖泥船及配套用船,相继踏上了中欧班列(重庆),成功转运至乌兹别克斯坦,标志着重庆经开区已依托“一带一路”在国际经贸合作大道上迅速前行。这是重庆经开区立足建设“内陆开放先行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重大机遇,大力发展开放经济,实现了新的突破——

重庆经开区海关全面推进通关无纸化、AEO互认合作和出境加工监管等工作,通道运行更加顺畅。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经开区办事处积极推动原产地签证管理等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企业申报、备案和证书领取等更加便利。重庆比荷卢国际物流公司公共保税仓库和法斯特公共保税仓、出口监管仓投入运营,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完善。

积极开展与上海虹桥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新疆甘泉堡经开区及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合作共建,成功当选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高通、中科创达合作建设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成功落地。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爱美智能科技、达士康医疗科技、美的制冷销售等项目顺利签约。

国际合作“走出去”战略持续发力,中新合作项目不断深化,积极引进富怡基金、国际商联(BNI)等合作项目。重庆机床集团与英国精密技术集团研发生产的数控万能磨齿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德国卡帕集团合资成立重庆世玛德智能制造公司。2017年,重庆经开区鼓励40余家企业前往俄罗斯、德国、新加坡等“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投资和境外业务拓展。

充分吸纳海外项目“引进来”,仅2017年,重庆经开区就先后接待了“一带一路”国家企业10余次,100多人次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前来考察,成功签约8个合作项目。目前已有4家从事金融和物流的新加坡企业落户经开区,注册资金超过6400万美元。美的集团引进全自动进口控制系统,与美国东芝开利研发生产商用空调,生产工艺大幅提升。

依托优良的地理位置,利用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重庆经开区开放发展的步伐越发坚定、自信。

优化服务提效率

发展环境呈现新气象

发展环境是区域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经开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不断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护商的发展环境。

2017年,重庆经开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承接落实相应审批、执法及管理权限,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环节。积极推动企业服务公共窗口、网络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经开区不断健全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法。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解难题、强服务、促发展”走访调研活动,及时为企业解决注册入驻、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职工生活等困难。柔性引进3名两院院士,进一步充实高端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积极抓好土地集约利用,帮助存量工业厂房去库存10万平方米,支持房地产企业去库存18.7万平方米。

同时,经开区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砥砺奋进新征程

只争朝夕实现新作为

进入2018年,重庆经开区以崭新的面貌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着力强化智能引领,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鼓励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以战略眼光谋划和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文旅项目、总部基地和研发类项目产业发展;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促进军工制造技术与民品制造技术的相互交融,并加快服务融合,逐步实现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引领发展。

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努力建设“三生”最优空间和“三宜”品质城市;完善优化城市规划设计,加快完成迎龙商务区总体方案、空间布局、业态策划方案和交通一体化方案;全面推进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方案设计和建设各项工作,争取开工建设重庆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坚持“生态立湾、品质筑城、协调两岸”的总体思路,全面提速广阳湾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发;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构建内部综合交通体系,积极争取将轨道交通引入重庆东站,争取轨道6号线朝天门商贸城延长线和茶园至南坪延长线项目立项。

强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强与新疆霍尔果斯等口岸合作,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创新招商模式和组织形式,围绕经开区主导产业,瞄准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不断提升引资质量;不断完善重庆比荷卢国际物流公司东港公共保税仓库、法斯特公共保税仓、出口监管仓等开放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促进开放平台、通道、通关体系一体建设、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

踏着新时代前进的鼓点,重庆经开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奋战中。一个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重庆经开区呼之欲出!

2017年重庆经开区大事记

●1月10日

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成立,重庆经开区借助联盟平台优势,不断增强整体经济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3月9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移动终端知识产权联盟3个西部分中心入驻重庆经开区并投入运行。

●4月

朝天门商贸城入围全国“百家百亿”市场。

●6月6日

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厉楠、华西基金总裁杜钦带队来重庆经开区考察。

●7月27日

南岸区、经开区举行2017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科大讯飞、医药集团、智联电子、迪马实业等26个项目签约入驻,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10月21日

南岸区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物联地带启动,首批意向入园的10家物联网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

●10月26日

“第五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暨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联盟产业对接峰会”在上海举办,重庆经开区展示在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10月27日

作为江南新城的首家购物中心,重庆悦地购物中心正式启幕。

●12月19日

2017年度中国通信产业最高奖——金紫竹奖揭晓,南岸区获评“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成为全国4个获奖城市之一。

●12月28日

重庆经开区举行“小蜜共享电单车”、车载智能终端设备、新能源智能充电、迎龙长途汽车站和朝天门国际商贸城公交站场5个交通民生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超过7亿元。

陶永国 图片由重庆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