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两江开投集团放了哪些“大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52:15 | 记者:吴刚 | 编辑:李平

鱼复工业开发区。 (两江新区供图)

两江新区水土工业开发区,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的自动化集成生产线正在作业。 记者 张锦辉 摄

两江航空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50架固定翼飞机、100架直升机的整机制造能力。记者 张锦辉 摄

中车长客。 (两江新区供图)

北京现代重庆两江新区工厂。(两江新区宣传部提供)

华能燃机全景。 (两江新区供图)

智能电表和水表,装上一款新型的物联网芯片,可以10年不换电池。支撑它的5G网络,每1分钟采集上传一次数据,频率是目前水平的60倍。这一即将在两江新区数字产业园诞生的“高精尖”制造业和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不过是两江开投集团推动产业经济朝质量效益型方向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个月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到新时代,中国经济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刚刚闭幕的重庆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重庆工业看两江,两江工业则需要重点看鱼复、龙兴、水土等新兴片区。作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主力军,两江开投集团直接负责开发建设的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已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18个,其中外资150个,合同金额1162亿元。2017年,两江工业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4.55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6.47亿美元,占两江新区的3成以上;完成进出口总额129亿元,累计471亿元。

整合全球资源,推动两江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江开投集团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瞄准产业经济前沿高端领域 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发展的路径。如何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刚刚启动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给了一个响亮的回答。项目开园当日,就吸引了34个数字经济项目入驻,投资总额达183.18亿元。这些新落户的企业与已落户的企业之间,在产业链上相互承接,上下游企业环环相扣,企业运转就可立即用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

回到上述案例,中国电信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5G试验网,网速能达到4G的40倍,可实时传输8K分辨率的3D视频,或是在6秒内下载一部3D电影。作为对比,通过4G网络的下载需要6分钟。

5G网络支撑,中兴通讯物联网芯片将应运而生,除了更节能和更高频次采集数据,它还能高效率地形成大数据库,可为城市电力调度、供水、供气提供大数据支撑,让城市能源分配更加精确高效。

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例如,科俄斯智慧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项目,将针对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排放控制技术开发,提供基于大数据建模的仿真测试系统,为虚拟车辆及虚拟ECU模型库建立与校准、测试与验证(XiL)等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几米实业将投资2.35亿元,在数字经济产业园设立其主板设计和激光投影仪研发中心;力众华援智能可穿戴医疗级生命体征监护仪项目则将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CARETAKER可穿戴监护仪生产销售中心,为全世界医疗和康复市场设计和提供医疗级别的创新型可穿戴设备。

据预计,到2020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同时引进和培育30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助力重庆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

事实上,瞄准产业经济前沿高端领域,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一直是两江开投集团推动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秘诀”。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例,由于招商“稳准狠”,两江工业开发区已经引进项目近20个,成功培育出通用航空制造、通航运营、通航培训、通航金融等产业板块,涵盖制造、运营、服务、维修维护、金融、信息化和文化等全产业链条,涉及的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切入市场早,重庆通用航空产业在全国实现了5个“唯一”:国家发改委指定的唯一通航全产业链试点,唯一拥有通航3个品牌6个机型和1个在研机型的园区,唯一组网运营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系统,唯一针对通航的融资租赁公司,唯一拥有覆盖通航私商照培训和在役航线飞行员复训及培训的省市。

传统产业从“制造”向“智造”升级

提升区域经济质量,在培育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两江开投集团还加快了传统产业从“制造”向“智造”提档升级的步伐。

去年7月落成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实现自动化率100%。“如果说‘高品质’是过去北京现代取得成功的基石,那么‘智能化’就是我们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北京现代生产本部长郎家伟坦言。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除了技术升级,还需要通过构建完整的产业集群,来缩减企业进出两项物流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样以现代汽车为例,两江开投集团成功吸纳了包括摩比斯、韩泰、浦项制铁等众多配套企业落户,还引进世界一流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与重庆理工大学两江国际学院合作办学,并促成韩国第二大全国性商业银行——友利银行落户重庆,为现代汽车提供人力和金融支撑。

在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互为上下游、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从而构建起丰富而完整的产业生态,发挥出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对国际国内资本的吸引力。

据介绍,目前,两江工业开发区鱼复、龙兴、水土三个园区“六镇一街”238平方公里土地上,目前已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核心部件及智能终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云计算、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七大产业。中韩、中日、中德、中瑞、中意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区落户,韩国现代、日本日立、德国大陆、瑞士皮拉图斯、意大利欧菲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外资企业“抢滩登陆”。

以鱼复园区为例,目前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13家,外资企业约30余家,2017年引进外资7.6亿美元。面向全球嫁接资源、深耕市场,鱼复园区已经吸引了韩泰轮胎、奥特斯、北京现代、鞍钢蒂森克虏伯等企业入驻,对重庆打造全国最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起着积极作用。

16字“秘诀”:内陆开放 瞄准前沿 产城融合 集群发展

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两江开投集团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只有16个字——内陆开放,瞄准前沿,产城融合,集群发展。

“内陆开放,让发展有了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瞄准前沿,剑指未来,做好前瞻性规划,进军高端,不断培育新增长点;产城融合,则促进投资便利化,在布局产业的同时,重视打造宜居的环境;集群发展,突出产业链整合,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两江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于是,在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除了重视瞄准高端领域招商,培育新增长点,带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还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城。

龙盛片区打造盛唐大道产业发展轴、两江大道城市发展轴、御临河生活文旅发展轴;水土片区打造云汉大道高新发展轴、悦复大道创智发展轴;围绕城市轴带功能定位,两江开投集团科学地布局产业、商业、住宅项目,实现城市空间骨架与产业空间布局适度隔离。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据悉,到2020年,两江开投集团将累计建设32个公园,推动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最新的动向是,两江开投集团正围绕御临河以东、明月山以西20平方公里区域,建设两江国际影视城、际华园、恭州博物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与古老的龙兴古镇交相辉映,打造一个全新的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

在机器人产业配套方面,两江开投集团打造了以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为核心的标准检测评定平台、以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载体的融资租赁支持平台、以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为依托的展示体验平台,以及以重庆两江机器人学院、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为支撑的人才培训平台、股权投资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和云端运用平台。

在产业培育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两江开投集团将资本与产业、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性结合,先后组建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公司、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等平台。目前,两江新区已成功构建了“资本+市场+研发+配套”的产业培育体系。

以产城融合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区域经济质量提升,两江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工业开发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成区面积达8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4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达2500亿元,初步建成产业高端、功能完善、总部集聚、生态宜居、民生和谐的国内一流现代新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