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 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48:46 | 编辑:李平

1月26日,巴南区木洞场镇居民邹光碧带着孙子在晚上7点走进河街剧场,看本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演出。如今,在木洞看剧已经成为了当地村民们最时尚的事情,也成为巴南区进一步丰富乡风文明的一个生动场景。

据了解,去年来,巴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着力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区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美丽振兴:打造乡村新风景

有“水国舟市”之称的木洞镇,曾是重庆主城最为繁华的水路第一驿站。为振兴乡村经济,促进当地历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巴南区重建木洞河街,并建起剧场。自去年河街剧场正式迎来首场演出后,每周五的剧场都得到了当地居民乃至区外市民的追捧。该剧场以展示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为主体,依托文化惠民政策每周五晚上定期演出,打造集文化、旅游、传统教育为一体的非遗传承培训基地。

巴南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一直以来,巴南的抗战文化、古镇文化、民间文化等异彩纷呈,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巴南正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乡风文明建设,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振兴乡村,不仅要再现历史的“旧时光”,还要打造现实的“新风景”。巴南区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千人以上聚居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铺设人行便道500公里;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完成农村小康路200公里;将国家卫生区创建向乡村延伸,创建1个国家卫生镇,市级卫生镇实现全覆盖。

巴南区还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着力抓好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农村院落、房前屋后、景区环境的综合整治,创建3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5个绿色村庄。

改革振兴:菜篮子装满新希望

隆冬时节,农村相继进入了农闲时节,而家住巴南区鱼洞街道大中村的郭起云并不空闲,每天凌晨天刚蒙蒙亮,他便要到地里“办菜”,然后抓紧送到附近的各大农贸市场内销售。他说,冬季蔬菜一直很抢手,趁着春节前好好拼一场,也好过一个“肥”年。

“菜长得好,我们收入也可观了!”郭起云高兴的说,去年,受较好天气的影响,他种的番茄、水白菜等蔬菜不仅产量好,菜的品质也大大提升,最近一段时间,他天天早起“办菜”,好将最新鲜的蔬菜送到市场上销售。郭起云粗略的算了算,如果市场行情保持好的态势,2亩多蔬菜能卖上万元。“这乡村振兴,确实让我们农民有了盼头呀!”郭起云乐呵呵的说。

巴南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农业”,打造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经营、流通体系,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实施环云篆山、天坪山、五彩丰盛“三百工程”,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新增“三品一标”50个。

同时,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0%。建成品牌茶叶3万亩,培育亿元级龙头企业1个,巴南银针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建成精品果蔬3万亩、生态渔业1万亩、“稻+N”3万亩,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形成规模化、打造名优品。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完善“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利益机制,重点建设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新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100个以上,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00人。

融合振兴:新业态开辟新门路

去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巴南接待了乡村温泉度假游客111.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0亿元!近几年来,巴南已经逐渐成为了众多市民乡村游的首选地,越来越多的市内外游客涌入巴南,一边品尝着地道美食,一边欣赏着乡村美景,饱了眼福与口福,也鼓了农民的“腰包”。

家住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的王德富不久前刚刚将自家的农房改建成了农家乐,他说,看着节假日越来越多人慕名前来度假,这样的机遇必须得抓住。

如何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成果?

近年来,巴南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三养”等新兴业态,推动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整合运用土地流转、宅基地复垦、征地拆迁等政策措施,在吸引城市资本下乡过程中,保障农民权益,实现“群众受益、集体得利、企业盈利”。

同时,培育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新业态,积极开发生态采摘、体验农业等模式,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七大要素,推动农业与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

目前,已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277家,包括云篆山荷韵园、一品云燕花语、天坪山“梨海”、丰盛彩色森林、二圣云林天乡等规模以上乡村旅游企业70家,创建3A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关景区5个以上,形成春赏红枫、夏摘雪梨、秋游格桑花海的都市现代农业新业态。

据统计,2017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73.94亿元,同比增长0.4%;农业增加值50.9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749元,同比增长9.8%。

罗莎 王彩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