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我市以人为本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40:57 | 编辑:李平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组一行在彭水段道路交通现场排查整治重点领域安全隐患。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部署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任务时,明确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要求。

针对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战略部署,近日,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表示,建设越来越安全的社会,不断提升公众的安全感,是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在这其中,安全生产是重要方面,也是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

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多样

“当前,我们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但是生产安全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特大事故依然不能有效杜绝,安全生产整体状况同建设更为全面、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仍存在明显的差距。”冉进红表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以坚决防控重特大事故为核心,紧盯交通、建设、煤矿、危化品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肃查处非法典型案件,收到了较好成效。

但同时,重庆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属于欠发达地区,影响和制约全市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基层基础工作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据介绍,我市有各类市场主体203万个、高危企业1.8万户、人员密集场所2.4万处、主城区高层建筑1.6万栋,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全国第三,监管点多面广,困难重重。全市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工贸等行业领域接连发生多起较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安全监管仍然存在盲区盲点。

安全生产必须树立人本理念

针对这些现实情况,我市将如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向新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思路和举措。而其核心,就是安全生产必须树立人本理念。

安全生产涉及健康、生命、财产等各个方面,是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在,是公众最基本的需求。

建设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必须在全社会更加牢固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更加自觉地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摆好安全生产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责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与以往相比,新时代公众最大的需求已不再是简单的衣食住行,而是更高程度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个强化深入落实“安全第一”

据介绍,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安全生产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一般的安全检查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

要强化责任落实,处理好安全生产与发展的关系。要落实贯彻中央32号文件和市委的《实施意见》,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每年对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取消本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工作思路,通过明晰落实责任、构建治理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基础保障,着力破解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矛盾,切实增强“最先一公里”安全预防能力,切实增强“最后一公里”问题化解能力,大力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成果。

要强化学习本领,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理解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思想理念、大政方针、目标任务和制度措施,狠抓贯彻落实。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要加强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学习,使每位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都成为行家里手,全面提高安全监管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在实践中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创造业绩。

要强化改革创新,统筹推动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深入学习、全面贯彻、精准落实中央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用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来解决当前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效能。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在严格安全准入前提下,抓好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工作,同步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办法,确保放得下、接得住、不出事。要创新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巡查、考核、挂牌督办和问责约谈等制度,大力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的实效性和威慑力。

要强化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防控能力。要将安全生产纳入社会治理,实现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要强化基础建设,改善安全生产保障基础条件,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加快建立安全宣传教育体系,完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要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水平。要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加强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加强执法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安全文明度要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法教育力度,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李海霞 苏崇生

图片由市安监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