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专家提醒:长期喝酒降低认知能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3:38:10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不少人都喜欢喝几杯,却不知长期喝酒会降低人的认知能力。1月27日,在重医附一院精神科牵头下,两江精神医学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在成立仪式上,专家提醒,喝酒最好一周不能超过5天,每天不能超过1两白酒。

“应酬多、压力大,导致现代人对酒精的依赖越来越大。”重医附一院精神科教授况利说,研究发现,长期喝酒会降低人的认知能力,其影响不同于老年痴呆,主要表现为记忆差,部分人会产生幻觉,胡言乱语,手会不自觉地发抖。

除了酒精依赖外,在门诊中,况利等医生接诊最多的要算焦虑症和抑郁症。仅以抑郁症为例,据统计,前来就医的人中约有1/4至1/3的人群有抑郁症状,比如情绪低落、闷闷不乐,且持续至少两个星期,或伴有对日常生活丧失兴趣、精力明显减退、自信心下降、自卑、失眠等。其中15%有抑郁症状的人会演变成抑郁症,这就需要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

此次专科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让更多精神疾病患者能得到规范治疗。首批联盟成员有83家医院,涵盖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新疆等地。据介绍,该联盟将通过派遣专家业务指导、远程会诊、人员进修、课题项目申报等形式,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精神疾病的诊治能力,实现医疗资源均衡化、联盟内诊疗同质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