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敏尔王炯等出席 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5:27:14 | 记者:陈国栋 颜若雯 | 编辑:李平

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实现新作为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敏尔王炯等出席 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轩主持

1月26日,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记者 罗斌 摄

1月26日,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巨建兵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国栋 颜若雯)1月26日,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敏尔、唐良智、张轩、陈雍、胡文容、刘学普、郑洪、杜黎明、沈金强、张定宇、夏祖相、龙华担任。执行主席张轩主持会议。

王炯、王鸿举、陈光国、邢元敏、黄奇帆、徐敬业、徐松南、吴存荣、张鸣、刘强、王赋、李静、莫恭明、韩志凯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856人,实到代表84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30分,张轩宣布大会开幕。代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及2017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唐良智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重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强调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释放动力活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唐良智说,自2017年7月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关于做好重庆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保持了政治大局稳定、干群思想稳定、社会和谐稳定。这一年,我们着力转方式、促改革、强平台、抓创新、打基础、强“三农”、抓生态、惠民生,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唐良智说,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唐良智说,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1.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9%、9.5%和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着重抓好加快产业升级、深化重点改革、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开放水平、加强“三农”工作、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文化建设、改善社会民生八个方面工作,迈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坚实步伐。

唐良智说,进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施政本领,依法履行职责,持续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唐良智最后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领导下,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团结全市人民奋力推进重庆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在渝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市高级人民法院及有关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分院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央在渝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有关市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及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负责人,驻渝部队副军级及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有关党组成员、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政协有关党组成员、市政协秘书长,重庆大学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部分老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外地省级人民政府驻渝办事处负责人,外国驻渝(西南)领事机构官员,部分街道干部、社区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部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旁听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