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合川 逐梦新时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3:06:37 | 编辑:李平

三江汇流的合川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驶入合川火车站的动车

合川信息安全产业方兴未艾

北汽银翔汽车生产基地

渝广高速合川段

全面推行河长制—志愿者与村民开展河道清理

均衡教育

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宜居城市

大美江城——重庆合川

迈入新时代,当有新作为。透过2017年的“新答卷”,合川的奋进足迹清晰可寻。

回眸不平凡的2017年,合川全区上下全情全力迎接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156万合川人民以更加饱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变革方式 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政府负债投入支撑发展中走出来,招商引资从过度优惠减让和拼资源消耗中走出来,把实体经济做上去。

直面挑战、突破瓶颈,变革才有出路。合川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培植后发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合川选择了两条路径。

一条路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两个走出来、一个做上去”,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

一年来,合川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秉承“两个走出来、一个做上去”(推动发展方式从过度依赖政府负债投入支撑发展中走出来,招商引资从过度优惠减让和拼资源消耗中走出来,把实体经济做上去)思路,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创新现代金融手段,初步实现了政府举债性投资降下来、市场性投资升上去。同时划定7亿元/100亩产出强度的“硬杠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8亿元,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另一条路是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深化改革,实现发展动能的转换。

合川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为核心,构建创新生态。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市级高新区、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多个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全国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中国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论坛、首届区长质量奖等多元创新活动掀起创新风潮,入选央视国家品牌推广计划的合川造汽车,实现合川零突破荣获中国专利奖的幻速S3等多款创新产品展现创新实力。

合川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练好发展内力。PPP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放管服改革形成新鲜经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国资国企改革助力规范发展。

转型升级 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

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药品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健康、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量质齐升,合川成为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强健工业筋骨——2017年,合川启动实施“三计划一行动”(上市企业培养支持计划、优质存量企业成长支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计划,政企互动降低工业企业成本行动),解决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困难问题609个,助推四联交通、三星玻璃分别在“新三板”“OTC”挂牌,7家企业入选全市牛羚企业,2家企业入选瞪羚企业。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药品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健康、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的三大主导产业量质齐升,合川成为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三大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北汽银翔新能源“三电”项目、中微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工业园区天顶组团成为重庆首个特色产业(汽摩)示范基地。45个医药健康项目相继投产,30多家医药企业争相落户。恒芯天际实现年产值50亿元,签约信息安全产业城的企业纷至沓来,信息安全产业跃步起航,牵引合川从跟跑到领跑的步伐。

筑牢农业根基——粮食、生猪、水产产量继续稳居重庆第一。发力基础设施,5个市级现代农业园稳步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7.1万亩,建成万亩油菜和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构建现代生产经营体系,新增农业产业化企业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破1000家,机械化率超过50%。打造特色品牌,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隆兴橄榄油、小沔小米花生、古楼枇杷获得“国字号”品牌荣耀。

活络现代服务业血脉——旅游持续升温,钓鱼城申遗和创建国家5A级景区、龙多山保护性开发、鲁能胜地项目等增添发展后劲。钓鱼城旅游休闲文化节等节会集聚旺盛人气。参与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让合川走向全国。商贸日趋繁荣,“三江核心商圈”跻身市级百亿级商圈,中微汽博开业运行,中国供销农产品电商物流园一期竣工,农村电商服务体系覆盖80%的行政村。发展房交会、汽车展等会展经济,拉动消费32亿元。

开放交通 融入主城联通八方

7条总投资超过280亿元的高速公路纳入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施里程、投资规模均居全市第一。

构建内外交通,就是构筑合川未来。合川紧扣大交通,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整体推进”原则,强化互联互通,加快与重庆主城实现同城化,掀起交通建设热潮。

2017年,合川高速建设捷报频传,渝广高速建成通车;合安高速顺利开工,合长高速进展顺利;合璧津高速、钱双高速、渝广高速支线、渝武扩能等高速路网有序推进。铁路枢纽凸显优势,市郊铁路渝合线全线动工,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合川新火车站建成投用,25分钟到重庆主城成为常态。市郊铁路渝合段完成招标,渭沱站顺利开工。公交出行更加便利,重庆首条城际公交示范线合川—铜梁开通,智慧交通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合川交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力、大变局。

合川还抢抓全市交通建设大机遇,7条总投资超过280亿元的高速公路纳入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施里程、投资规模均居全市第一。

日益织密的交通网,不断刷新着合川的交通版图。合川的大交通格局呼之欲出,对外将形成“两个格局”(与主城交通同城化布局、与周边区县均有高速公路直达),对内将形成“两个环线”(城周高速环线和东南西北贯通高速环线“两个环线”),构筑起合川奋进的“快车道”。

扮靓城乡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186”工作体系、跨界河流联动整治、“民间河长”履职等经验被《人民日报》等深度报道,合川河长制工作纳入全市改革案例选编。

碧水三江,多彩大地,合川是一座天生丽质的美丽江城。合川坚持城乡一体,内外兼修,实现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筑幸福宜居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江汇流的合川,是重庆乃至长江中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合川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和产业格局,抓好环境保护系统工程,全面改善水环境,实现生态溢出效应,服务重庆主城,把合川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综合运用规划、管理、工程、生物、农耕“五大措施”,大力改善城市、农业、森林、水“四大生态系统”,推进碧水、蓝天、宁静、绿地、田园“环保五大行动”。尤其是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186”工作体系(1个工作方案、8个管理制度、6个工作导则),跨界河流联动整治、“民间河长”履职等合川经验被《人民日报》等深度报道,合川河长制工作纳入全市改革案例选编。

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更加宜居。建设凸显品质,改造6个老旧小区、城市棚户区8万平方米。涪江四桥等建成通车,海绵城市引领未来。涞滩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建成3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新建改建公厕13座,增设停车位1700余个,建成新图书馆。东津沱滨江公园、花滩市政公园、三江国家湿地公园将更加扮靓合川。管理讲究精细,开展违法建筑、单体楼院、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有效提升。

推进城乡一体化,乡村更加美丽。如今,走进合川农村的人们会惊喜地发现,一场持续推进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变了上千年来农民陈旧的卫生习惯,场镇街道整洁了,农村院坝干净了。2017年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开展了14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新改建农村公路380公里,完成村社便道硬化110公里。

改善民生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合川顺应百姓期待,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投入11.9亿元实施民生实事27件。细看民生账本,老百姓的收获沉甸甸。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合川努力办好惠及群众的民生实事,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2017年,合川顺应百姓期待,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投入11.9亿元实施民生实事27件。细看民生账本,老百姓的收获“实打实”。

脱贫攻坚,精准显效。投入近2000万元精准扶贫脱贫,337户1000人脱贫摘帽,完成357户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10个脱贫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工作不断加强。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合川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通过国家督导认定。2017年实施教育基础设施项目26个,合川实验中学、行知小学等14个项目投用,瑞山中学新校区、北新巴蜀中学等5个项目开工,成立育才职业教育集团。

健康服务,便民利民。推进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区复审通过。7家公立医院改革稳步落地,区人民医院通过“三甲”初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近47万人受益。

创业就业,保持稳定。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职业技能大赛,评选“合川工匠”,育才职教中心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引导2万人返乡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3万余人。

社保体系,日益健全。建成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多渠道解决安置房37.5万平方米。发放抚恤补助金1亿多元,社会保险参保达256万人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应保尽保。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600余场,中华龙舟大赛、钓鱼城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嘉陵江河钓大赛、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助力文化惠民、全民健身。

平安稳定,持续加强。推进依法治区,深化平安创建,推行全域网格化管理,以人民调解为核心的基层治理创新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安全生产平稳向好。

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勤政廉政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广大党员干部紧张起来,效率提升起来,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方便起来。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合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让鲜红的党旗引领各项事业开拓前行。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闭幕后,合川区领导奔赴基层给干部群众宣讲,推动全区上下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合川召开区委全会通过《关于深入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明确合川落实“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的工作原则、重点及方向。

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合川持续开展了勤政廉政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让广大党员干部紧张起来,效率提升起来,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方便起来。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央视《新闻联播》以“以事业选干部、为发展配班子”为题对合川换届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报道。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防线,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引导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画好最大同心圆,团结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走进新时代,合川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发出“集结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各项任务落实下去,盯住发展、民生、安全稳定干,扎实做好新时代合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何轩 图片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