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89岁老人骨盆骨折 重医附一院成功实施微创手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59:34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李珩)89岁老人骨盆骨折,是不是只能躺在床上保守治疗?1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医附一院获悉,该院骨科为89岁高龄的喻婆婆“定制”了重庆首台微创骨盆骨折手术,创下全国最大年龄的微创手术记录。

前不久,喻婆婆意外摔倒被家人送到重医附一院,经检查,老人骨盆骨折。

面对老人的病情,该院骨科创伤组副主任医师郭书权很为难:骨盆位置深,其内部脏器结构丰富,血管神经复杂,一旦发生损伤,常常导致血管神经损伤和大出血,出血量甚至可以高达2000-5000毫升。但传统骨盆骨折手术得开腹,不仅切口大,出血也多,这考验着患者本身的身体状况。喻婆婆有严重的骨质疏松,基础疾病也多,传统办法肯定行不通。为此,郭书权独辟蹊径,为老人“定制”了微创骨盆骨折手术。

经过团队周密的术前讨论,最终由郭书权主刀,在麻醉科等科室的配合下,在老人腹部切开两厘米多长的口子,借助特殊的器械复位和固定盆骨。手术很成功,老人术中出血量仅20毫升,体表仅留下缝合数针的小切口。

业内人士提醒,并非每一种类型的骨盆髋臼骨折都可以采取微创手术。微创的目的在于降低手术创伤、减少出血、保护骨折断端的血液供应、加速康复。骨盆骨折手术是一类风险高、难度大的手术,需要一支经验丰富,且多科协作的团队来共同完成,才能有效提高手术成功率和存活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