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像绣花一样“绣”出城市新形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58:23 | 编辑:李平

五彩缤纷的大学城中路 摄/何超

沙滨公厕外部

忙碌在污水管网中的市政工人 摄/何超

降尘作业

城管执法百姓讲堂

“两城同创”以来,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摄/何超

俯瞰新建的虎溪虎兴公园 摄/何超

天星桥泉景社区公园

碧湖改造后,风景美如画 摄/何超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城市管理工作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沙坪坝区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以“两城同创”和持续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主线,以改革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为抓手,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民生项目,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全力塑造出沙坪坝区城市新形象,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A 抓实抓细“两城同创”,“绣”出国家卫生城区

早在2014年,沙坪坝区就深入开展了创建全国卫生区和全国文明城区“两城同创”。

作为“两城同创”活动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敢担当、勇攻坚,牵头承担了任务最重的市容环境组7个专项、共3547项整治任务。

2017年,该区狠抓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全力提高建管效能。完成对沙杨路、沙中路、站西路、大学城南路西延段、大学城中路(厚德路至大学城北一路)、大学城北路(陈家桥地铁站至景观大道)6条道路提档升级改造。强化无障碍设施建设,完成盲道口改造415个、盲道阻断整治4452平方米,提高居民出行舒适度。

做好市政设施的日常管护工作,维修人行道19561平方米、车行道零星维修43839平方米、更换及提升井盖178套、路沿石更换1504米、阻车设施安装1696个、护栏更换1565米、护栏涂刷53491米、桥体涂装23872平方米,新安路名牌164块,通过精细化维护作业,及时高质量维护病害设施,保障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同时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百日整治提升形象”专项行动,完成违章店招专项整治、扬尘工地专项整治、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5万人次、执法车辆2.2万人次,查处游摊2.88万个、跨门经营1.09万个、乱贴乱涂1.91万张、乱派发4.92万张、乱牵乱挂5438处、乱堆乱放1.28万处、占道停车7.84万处。

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2017年6月,沙坪坝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并在同批6个创卫区中,以国家专家暗访、专业技术评估和综合考核评价中全部以第一和高分获得通过。

“在‘后创卫’时代,我们将接力牵头‘创文’城市生活环境工作,投入1000余万元打通主干道盲区断点,完成文旅行业无障碍设施改造,督导全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提升行业规范及文明程度,设置宣传栏600余块,并结合市里的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重庆更洁净’主题宣传活动,确保标准不变、投入不减、质量不降,实现长效‘巩卫创文’。”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创文’是‘创卫’的升级版,必须更加努力。”

B 建管并举“增绿添园”,“绣”出宜居生态环境

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种类齐全的健身设施、舒适幽静的林荫小道……冬日的清晨,家住康田漫城小区的居民李华兰漫步在小区附近的虎兴社区公园。

这里原来是一大片荒坡,不少市民在里面种菜甚至养鸡喂鸭,对环境卫生影响很大。“如今荒坡变身社区公园,四处都是花草树木,空气很好,我们也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李华兰高兴地说。

为让老百姓推窗见绿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沙坪坝区深入实施“增绿添园”工程,去年启动建设社区公园21个,建设总面积约73.82万平方米。其中,除五云公园计划于明年建成外,其余20个社区公园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据了解,这20个社区公园的分布基本涵盖了沙坪坝区各个镇街。其中面积最大的红槽房社区公园位于覃家岗街道和天星桥街道,总建设面积17.5万平方米,园内种植有蓝花楹、桂花、多头香樟等乔木3000余株,并布局了羽毛球场、儿童活动区、风光眺望平台、康体健身步道等设施和场地,极大提升了片区的人居环境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般精细。这些社区公园原先都是城市的‘边角料’地块,改造成社区公园后人见人爱,既体现了精细化管城的理念,也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建设社区公园是全区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打造宜居城区的重要内容。沙坪坝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紧完善社区公园建设,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就近入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增绿添园”的同时,沙坪坝区全力实施绿化精品工程打造,提升城市品质。2017年,启动精品工程12个:打造2个节点绿化、8条道路绿化和2个公园景观提档升级项目。目前,璧山收费站周边节点、中梁山隧道节点、双碑隧道绿化二期绿化景观工程、大学城中路绿化提档升级已完工,平顶山公园玉兰寨改建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已完工,沙坪公园西山片区景观提升工程已全面完工。

C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绣”出城市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沙坪坝区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心上,将“厕所革命”作为全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新改建公厕,引导社会厕所对公众开放,加强公厕日常管理等措施,有效满足群众如厕需求。

2017年,沙坪坝区新建了曾家停车场公厕、土主滨河公园内公厕、磁器口工人新村公厕等7座公厕,改造康宁村、嘉新、东风旅馆等11座公厕。同时,积极引导30座社会厕所免费对外开放,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公厕650座,达到了公厕规划建设4座/万人的规范要求。一座座高颜值、高品质的公厕相继建成、改造投用,真正让市民感到“方便”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赞誉。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同时,沙坪坝区还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组织涉农街镇开展“百日清扫大行动”等集中整治工作,整治农村积存暴露垃圾、卫生死角1380余处,清除垃圾近8800吨,取缔乱倒垃圾点100余处,配置垃圾桶1800多个、垃圾箱体1100多个、垃圾收运车辆45台,形成“户村收集、镇区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模式。目前,沙坪坝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治理率达到100%。

此外,为缓解“停车难”问题,2017年,沙坪坝区新增停车场备案59个,整治路内停车位258个;打造智慧停车示范街及新能源汽车示范充电站,在都市花园停车场安装充电桩5个、停车诱导屏2个;在沙南街停车库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2个,打造新能源汽车示范充电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更高质量的城市管理。”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以改革城市执法体制为突破口,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点,切实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D 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淬”出城市管理“铁军”

天蓝色衬衣、藏青色外套,头顶国徽、胸佩徽章……在沙坪坝区,人们经常会看到一队队英姿飒爽、精神十足的城管执法队员巡逻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纠正违法行为,维护街边秩序……队员们专业而又不失亲和的执法行为引来市民纷纷点赞。

这些城管队员是沙坪坝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沙坪坝区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在沙坪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区城市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及部分街道按照“严格上下对齐、注重继承创新”原则,就职能调整、权责划分、编制划转等方案内容多次实地调查、专题研究座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共沙坪坝区委、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此次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全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基本理顺,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壮大,与沙坪坝区建设创新开放科教文化区相适应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方案》,沙坪坝区城管执法队伍的数量增加到39个,实现了各街镇、管委会“全覆盖”。改革后,各镇街、管委会均设置了城市管理专兼职人员:市政设施管理员、市容环卫管理员、园林绿化管理员、数字城管管理员和城管执法督查员“五大员”到岗到位,具体承担城市管理相关工作,真正实现了执法力量和管理重心下沉到一线。

高质量的城市管理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沙坪坝区城管局深入开展了2017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

在这次行动中,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分三批“封闭式”参训,培训内容囊括市容环境卫生、户外广告、执法实务和文件解读等,涉及城市管理领域各大板块。同时,培训按军事化标准开展日常管理,加入军事体能训练,强体魄、提作风。

不仅如此,沙坪坝区城管局还举办了12期市政夜校课程,利用业余时间,集中执法骨干培训学习,以法律法规为基础,增加业务技能培训,把学与做有机结合,牢固树立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加快掌握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政策。

“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培训,城管队伍‘铁军’的作风和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据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沙坪坝区执法支队成为2017年我市惟一受到国家住建部表彰的全国“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先进单位。

张锋 况晓梅 邱晓东 图片除署名外由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