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石柱 以“智”兴县 牢筑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52:34 | 编辑:李平

提供就业岗位

下路街道金彰小学足球场

农村安装水管

新希望职校在王场镇开展焊工培训 摄/曽正银

患者在三河镇大林村村卫生室观看电视

三汇小学四年级学生在暖冬工程教室学习

教育,民生之基;就业,是最大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石柱始终把教育优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人民获得感;始终坚持就业优先,在全社会树立就业导向理念,奋力拓展城乡就业新空间。

去年,石柱县大手笔投入教育,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力量,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年投入资金9751万元,实施了全县校园环境整治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引进各类教师205名,新招聘教师185人,交流校级干部16名、专任教师279名……

一批批教育惠民工程落地有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打造市民族教育示范校1所;中小学、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高中升学率提高至91.3%;学生资助体系日益健全,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并在去年11月30日初步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石柱县教育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成千上万个家庭沐浴着教育惠民的阳光。

石柱县始终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结合去年开工的梁黔高速等重点项目工程,主动服务进行就业登记;为各乡镇(街道)配备1—2名劳务经纪人;大力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年来,一条条清晰的就业路线图、一组组跃升的数字饱含着热度与温度:石柱县城镇新增就业5542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77人,贫困高校毕业生37人全部实现就业,就业率达100%,城镇新增创业人员3410人……该县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就业实现稳定增长。

同时,也收获了荣誉和认可:石柱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获国家督导专家组高度评价,初步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中,石柱县“绿色崛起”战略在此次论坛中获得“2017民生示范工程”奖……

自此,以教育、就业为优先抓手的“智慧”,正为石柱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关键词 提质

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 教育强县让梦想起航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钧,清晰指明了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教育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既是群众的新期待,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石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质量取得新突破

培养的孩子德才兼备

2017年12月25日,在石柱县临溪小学,来自临溪片区教育系统的7支中小学代表队参加了迎新春歌咏比赛。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高亢嘹亮,参赛师生们满怀激情,用嘹亮动听的歌声表达了对党和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和深情祝福。

“通过歌咏比赛,可以激发广大师生进一步热爱正在腾飞的祖国,进一步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教育。”石柱县教委负责人介绍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一直以来,石柱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全力实施素质教育。一方面,把德育课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一系列的德育教育主题活动,如“三爱”主题教育、“中国梦”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和成长。

另一方面,石柱县的课堂上还掀起了改革之风,形成了“读思练课堂导学模式”的石柱课堂特色。教师的教学以学生的学为主,不再是老师“包干课堂”,让学生站在中央。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体育和艺术教育。例如,石柱民族中学催生了土家竹铃球、土家天地球等15种民族传统运动。全县校园足球队更是早已全市闻名,走向全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达11所……

由此可见,在石柱,学习成绩不再是衡量一个学生的唯一标准。德才兼备,成就了石柱教育独特的魅力。

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

“公平是教育的根本。要从学校、投入、师资、出路等多方面改革创新,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这是石柱践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原则。

因此,石柱教育在思想“上档次”的同时,也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学校“上档次”的大幕,力促每一所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实现基础条件改善。去年完成薄弱学校改造项目18个,建成67套周转房和10所寄宿制学校……

在义务教育方面,初升高比例连续上升,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其中,全县普通高考连续多年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县参加普通高考4287人,上线人数3915人,上线率为91.3%。重本上线人数709人,本科录取1868人,录取率为89.6%,多项重要指标保持持续增长。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成效显著,去年全年完成招生1308人,超招308人。实现高考本科录取101人、专科录取193人,安置学生就业540人,安置率达97.1%,并成功创建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县,社区教育培训达4229人……

为让每一棵生长在石柱的“幼苗”都能沐浴教育的“雨露阳光”,石柱县加大贫困助学力度,严格落实国家和市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教育资助资金。2017年,石柱县发放国家和市级教育资助资金(不含生源地贷款)7271.75万元,资助学生124964人次。其中,2314.13万元用于资助建卡贫困家庭学生38520人次,覆盖率100%。办理生源地贷款3862人,发放贷款约2700万元……

这些数据记录着石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道路上的坚实足迹。这背后是一座座崭新的现代校园、一张张满意的幸福笑脸……

关键词 创新

从“普惠服务”到“创新赋能”晋阶

就业新政激活致富之路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就业发展清晰指明了路径。

“从‘普惠服务’到‘创新赋能’晋阶,既是石柱就业优先的践行,也是全县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添加内生动力的必由之路。”石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政策超市

让重点群体创业有帮扶

2017年对王场镇蛟鱼村白岩组的冉春兰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家里养殖出售的小牛给她带来了超过5万元的收入。

这在过去难以想象。作为一位留守妇女,过去因为丈夫和公公长期患有慢性疾病,儿子上大学导致家庭贫困,她曾经面对着常人难以克服的种种困难和挫折。直到在当地政府和部门的帮扶下,她自强自立,艰苦创业,通过养殖母牛繁殖小牛出售才摘掉了“穷帽”。

“如果不是好的就业政策支持,我的创业之路不会这么顺。”冉春兰创业史和致富经就是一本励志书,引领和感召着当地村民立志脱贫奔小康。而像冉春兰这样享受到政府就业鼓励政策实惠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2017年石柱已为496名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5745万元,直接扶持496人创业,带动1403人实现就业,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216人次573.72万元,低保对象就业补贴44人次18.29万元,有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们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和特点,先后起草出台多份就业创业配套文件,逐步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群体全覆盖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以精准施策促精准就业。”石柱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近年来石柱县积极打造政策“超市”。这一“超市”综合采用各类政策工具,制定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直补企业等财税扶持政策,拓宽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覆盖范围,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以政策创新引领就业创业。

量身定制培训

职业技能提升见成效

2017年11月26日,由石柱县委党校组织的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首站在石柱县龙潭乡举行,当地近百名农民参加了培训。授课过程中,重庆市烟草科学研究所专家紧贴当地烟叶生产实际,结合大量图片展示和深入浅出讲解,给参会烟农献上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

“老师对我们当地情况十分了解,都是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收获很大!”参会烟农朱明华兴奋地说,“家门口免费学技术,还能学到务工维权知识,政府对我们太贴心了。”

这样的感叹和欣喜贯穿了全年。去年,石柱县整合了县农委、县扶贫办等5个部门培训资源和培训项目,结合该县“康养石柱”、“特色产业”的定位,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群体培训的需求,为该县就业人员分类开展了系列家政服务、电子商务、辣椒标准化生产技术等特色产业培训。并针对高龄贫困人员出台了《关于支持高龄贫困人员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通知》等文件,确保有培训需求的人员“应训尽训”,提高其增加劳务收入的技能水平

截至去年底,该县已培训贫困人员18899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6405人次(高龄贫困人员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607人),技能培训1993人次,SYB创业培训91人次,IYB创业培训70人次,就业适应性340人次。

这些量身定制的就业技能培训,不仅让就业者们集中学习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还接受了维权知识、务工常识、就业指导等课程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

赵童 刘玉珮 龙博 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