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彭水 精准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50:44 | 编辑:李平

又是丰收好年景 摄/李绍标

干部下乡帮助果农采收 摄/张波

宽阔漂亮的村民活动场所 摄/张波

特色产业万寿菊花绽放 摄/张波

乡风文明知识吸引群众 摄/冉立

小型农村客车方便出行 摄/廖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彭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扎实、有效推进。

全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要求,坚持“精准”二字,首先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经常性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聚焦贫困户、低保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而生活困难的群众等三类群体,加强动态管理,坚持网上大数据核查与脚下进村入户调查相结合,杜绝“错评”、“漏评”、“错退”。

在具体工作中,特别注重强化精准落实。在项目安排上,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加快完善“村规划”、“户办法”,加快推进交通、水利、文化、金融、科技、电商、乡村旅游、就业培训、环境改善、村企结对等精准扶贫行动,建好精准扶贫项目台账,实施清单式管理。资金使用上,强化以脱贫攻坚效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方式,探索财政扶贫资金以奖代补、改补为借,做到资金安排与脱贫效果直接挂钩。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搭建扶贫领域资金监督系统,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在措施到户上,坚持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针对贫困人口主要致贫原因,深化实施产业扶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教育资助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保护脱贫、保障兜底“六个一批”精准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另外,在干部选派上,坚持因岗定人、人岗相适,分类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大学生村官,进一步加强考核管理,对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在脱贫成效上,严格扶贫工作要求和贫困退出程序标准,强化评估、检查、验收程序和标准,实行逐户脱贫销号、逐级审核审查,加大督查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奋斗目标。彭水县委、县政府重点抓住建立长效机制这个关键,确保不返贫,逐步奔小康。健全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和扶贫后扶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对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加强跟踪管理帮扶,对致贫趋势进行预警和提前干预,做到“心中有数”,切实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健全完善脱贫内生动力激励机制,坚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积极采取“走出去参观学习、请进来帮助指导”等方式,充分运用典型示范、精神鼓励、政策激励等措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彭水还健全完善了统筹发展机制,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揽,加大产业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用好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加快推进“四圈一线”产业扶贫示范带和20个重点产业扶贫示范点建设,大力实施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提供好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彭水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强基层打基础,为全县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行业党员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设岗定责,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召开4个片区党建工作流动现场会,各乡镇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向县委汇报。成立8个督导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全覆盖全程跟踪问效。规定每月10日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实行支部主题党日全程纪实制度。

科学选人用人,强化“凡提四必”审核措施,充分征求县纪委、县委政法委及县公检法司等部门对拟提拔重用干部的相关意见,严格个人事项填报内容,严格干部档案审核,规范留存审核档案资料,严防干部“带病提拔”。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如实记载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全面客观反映选人用人全过程和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情况。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17年整合财政资金6121万元,从完善功能入手,对全县15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施提档升级工程。落实值班、村社区干部“十不准”及村社区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加强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政务公开、服务公开和政策宣传,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290名,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力量,确保驻村工作队员每个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配齐本土人才。对58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坚持“整顿不见效、台账不销号”。

加强党内关怀。对2017年符合享受老党员生活补贴和高龄补助条件的对象进行清理核实,全县3528人享受4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生活补贴445.776万元,722人享受高龄补助的老党员补助金38.45万元,向1051名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发放慰问金56.4万元。

人大依法履职作贡献

彭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彭水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确保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坚持集中培训,组织新当选256名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在县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使换届后新当选的县人大代表尽快进入角色。开展专题培训,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分两期163人到西南大学,就国际国内形势、人大业务、有关法律法规应用等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履职能力。

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领导督办、调研督办、接待督办等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机制。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围绕涉及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建议,深入部门、乡镇、村社区和具体项目进行督查指导,共督办重点代表建议10件。代表建议办理调研小组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共督办人大代表建议160余件。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68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100%。

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依法履职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进财政预决算规范化制度化,依法审议作出关于批准2016年财政决算的决定,批准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的决定,保证财经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

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任前考核、法律知识考试、会议供职、颁发任命书等制度,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公仆意识、法制意识、人大意识。

政协围绕中心出好力

过去一年,彭水自治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促进彭水发展的智慧力量。

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助推转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为民谋福祉上取得新实绩,在参政议政上实现新突破。

据介绍,县政协领导班子带头助推脱贫攻坚,分别深入11个乡镇调研视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召开座谈会,指导乡镇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矛盾。一年来,先后针对联系乡农村公路建设、饮水安全、种养殖业发展、村级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办公,召开协调会32次,为乡镇和困难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0余件。

科技界别委员利用挂职山东聊城契机,主动参与,促成山东聊城茌平县企业与彭水县润溪乡合作项目落地。工商联界别委员实施惠民项目,吸纳劳动力4万余人次,辐射带动1800余户增收,建卡贫困户及其他村民获劳务报酬682.8万元,实现项目区域贫困户增收全覆盖,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为村民及相关学校捐资捐物近140万元。农业界别委员自发组成调研组,深入10余个边远乡镇,对特色效益农业、畜禽疫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课题进行深度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提案和意见建议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

县政协还选派3名驻村工作队员常住联系乡镇开展工作,落实机关干部职工联系贫困对象,全年累计深入联系乡镇进村入户1000余人次,帮助200余户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发展矛盾。组织开展募捐活动,为罹患恶性脑部肿瘤贫困户筹集资金3万元,解决大病救助燃眉之急;在公路建设、水利设施、文化阵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设施配备、集镇建设等领域,为联系乡镇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

张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