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创新育优质 以优质促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49:02 | 编辑:李平

学校成立威尔士职教联盟海外教师工作站

学校创之咖啡

学校牵头组建重庆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

STM生产实训中心

学校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学校举行2017校园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

学校举行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学校占地近700亩,校舍面积247350.71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107242.48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0.67万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推进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快,总体发展居全国中上水平、西部前列。

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市决定实施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创建优质高职校翻开了我市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新篇章,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我市高职院校的“领航者”,将以创建为契机,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应用型高校。

纵横对比看实力,近年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从全国范围来看,该校在“2017—2018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中位列全国第48名,“2017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品牌竞争力TOP100榜”中排名全国第18名,去年还名列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职院校50强。

物流管理专业荣登“中国职业院校物流&电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榜首,微电子技术专业也立项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成功培育出1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银牌选手……

学校先后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优秀院校。

从市级层面来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连续6年被市委考核为先进领导集体,新生报到率连续6年居全市高职院校第1位。

此外,该校建有1个市级应用技术推广中心、3个市级众创空间,是我市唯一一所、全国三所之一的跨省单招高职院校。近3年社会培训超4万人,完成对民政行业和西部地区的全覆盖。

如此的影响力是怎样炼成的?学校的答案是:以创新提升职业教育价值。

创新师资建设路径,在全市率先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率先开展企业兼职教师认证;创新开展实践教学,在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基地,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市级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创新产教融合,建起55个校企联合订单班、5个企业学院,牵头组建重庆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提升思想素质、丰富人文精神、加强健康教育、狠抓就业创业、重视技能竞赛、强化国际办学为路径,为广大青年打开成才大门……

创新培育优质,优质带动发展。如何激活更多创新潜能、推动优质高职校创建,成为当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该校将通过“建成面向健康养老、信息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民政社工等产业行业的特色专业体系,建设集创新创业、技术支持、实习实训和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产教研用融合平台,形成以健康养老、智能信息技术和社会建设为特色的技术技能主导型社会服务体系”等方式,最终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应用型高校。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将在创建优质高职校的过程中开展“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力争通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文化体系、成长发展支持体系、实践体系、网络体系、组织体系“六大体系”,培育出更多有理想、有情怀、有目标的高素质人才。

 

【对话“优质”】

❶我市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对于学校来讲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重庆教育发展的步伐势必将进一步加快,“优质校”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开启了我市高职教育领域新的重大改革,是我校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当前,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竞争激烈,公办高职院校百舸争流,民办高职院校生机勃勃。放眼高职教育发展新趋势,我们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形势,隐含着优势消减、拐点忽现的内在危机,优质校建设面临不少挑战。

❷创建优质高职对于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

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管理水平和培养质量,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优质高职校建设对接了重庆市实施“八项战略行动计划”和打好“三项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瞄准重庆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智能产业人才的紧缺需求,有利于为我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社会管理发展输送更多兼具工匠精神、人文素养的杰出技术技能人才。

❸未来几年学校将通过哪些路径打造优质高职?将形成怎样的优质品牌?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院长谢永川:

学校将打造一流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建成信息技术与教育全过程深度融合的智慧校园,建设集创新创业、技术支持、实习实训和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产教研用融合平台,以此形成面向健康养老、信息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民政社工等产业行业的特色专业体系,以及涵盖应用技术推广、企业职工培训、社区教育服务、对口支援交流等产教融合的技术技能主导型社会服务体系。

❹结合办学定位,实施优质建设项目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如何突破高职教育走向优质的瓶颈?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院长谢永川:

实施优质校建设项目的关键点在于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点在于一流专业群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技术技能服务与社会服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国际交流5个方面。

突破高职教育走向优质的瓶颈,要着力实现以“1个引领、2个示范、5个一流”为主要内容的具体目标,即强化党建工作的引领性,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示范性,使专业建设、科研服务、人才队伍、管理体制、开放合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数说“优质”】

●教学成果获2个国家级奖项、6个市级奖项。

●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项49个、市级奖项121个;2017年获奖国家技能大赛国家级学生数37人,总数居全国第6。

●教师获国家级奖励表彰1人、市级奖励表彰32人,教师参加教学大赛获国家级奖项14个、市级奖项35个。

●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54%以上,毕业生综合就业竞争力居全市前3名,毕业生对学校总体满意度、对自己就业状况总体满意度连续2年位居全市第1。毕业生近3年创业率均超过2%。

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