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以创新为驱动打造“互联网+”特色的优质院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7 02:46:41 | 编辑:李平

与泰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

与华龙网集团共建重庆职业教育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训教学

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竞赛现场

学生青年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到校调研教学诊改试点工作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操作数控机床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场

建设优质高职院校是示范高职院校建设的深化和拓展,也是高职院校加强内涵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从根本上满足人们日益增长对优质高职教育的需求。

从外延式扩展到内涵式提升,我市高职院校怎样走好优质路?

给出的方略是:打造“互联网+”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让学校成为服务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卓越基地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基地。

传统的教学、管理显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教育的信息化进程,为此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于全市率先进行了多个维度的“互联网+”探索。

融入“互联网+”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但能以此形成办学特色的却屈指可数,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营造“互联网+”环境,高效便捷触手可及。

近年来,学校着力建设“e学习、e工作、e生活”的“3e校园”,建立了高速、泛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初步建成了大数据应用基础平台、万兆校园网及全覆盖的校园无线网络以及一体化网络学习平台等。

培养“互联网+”人才,拓展成长多元路径。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为核心,聚焦5大特色专业群,植入“互联网+”基因,通过组建创新实践班等,培养学生的网络应用能力、现代商务能力、职业核心能力。此外,学校还开展远程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三融合”课程试点,极大地满足了更多人的学习需求。

深化“互联网+”应用,社会服务走向高位。

据了解,学校不仅建起了“重庆市职业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和“互联网+职业教育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应用远程教育模式开展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72万人次,面向全市公务员开展“依法治市”、“精准扶贫”等专题培训近16万人,建成的重庆市民终身学习网访问量已超151万人次。

探索“互联网+”模式,办学路走出新发展。

极有示范意义的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建成了我市首个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实现学习成果的存储、认证、转换,学分银行已累计100万以上的学习成果记录和10万以上的学生。在合作方面,还整合带动了200多家企业合作育人。

“互联网+”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发展疏通了“经脉”,同时也为学校蓄积起了迈向优质的技术支撑、内涵支撑。

积极对接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八项行动计划”,服务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结合此次优质高职创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开启了“深加工”之路。

据悉,学校将围绕党建和思政工作、一流专业建设等7大工程来实施32项重点任务,每个工程都将融入“互联网+”。例如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阵地,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加强在线教育培训资源的建设或引进,加大教师在线教育培训力度等。

特别是在自选建设项目中,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将进一步释放“互联网+”效应,打造“3+3”职业教育大数据生态圈建设工程,实现“数据支撑决策、数据优化教学、数据提升服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对话“优质”】

❶我市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对于学校来讲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

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对于学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契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质量、特色、能力”三大战略,以优质校建设为标志,学校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二是契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成‘互联网+’办学特色鲜明的新型高校,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和开放大学”的奋斗目标,通过优质校建设加快实现“国内一流”的目标。三是与学校创新发展,优化专业布局的思路相契合。努力打造3-5个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国际先进水平多梯度分布的“互联网+”特色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育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❷创建优质高职对于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

创建优质高职,是我市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对于打造一批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和各具特色的一流专业等具有积极作用。对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服务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整体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建设职业教育高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❸未来几年学校将通过哪些路径打造优质高职?将形成怎样的优质品牌?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校长李国:

学校坚持“扎根重庆大地办大学”,瞄准我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智能制造与服务、数字内容创意设计、城市建设、智慧物流五大专业集群,把学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办学的引领者,产教跨界融合、提升产业发展的优秀典范,服务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卓越基地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等职业院校。

❹结合办学定位,实施优质建设项目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如何突破高职教育走向优质的瓶颈?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校长李国:

学校将以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紧紧抓住专业建设重点,补齐国际交流合作短板,强化产教融合等弱项,预计投入1.4亿元资金,通过7大建设工程,实施32项重点建设任务,强化办学保障,夯实办学基础,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打造“互联网+”办学特色,优化办学硬条件,提升办学软实力。

 

【数说“优质”】

●获教学成果奖国家级奖项1个、市级奖项5个。

●目前有8个市级专业、5个国家级专业。

●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共获86个国家级和101个市级奖项;教师参加教学大赛获得60个国家级和28个市级奖项。

●已获622件授权专利,45件发明专利。

●建有校内实训室215个,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95个,市财政支持建设省级实训基地29个。

●建成市级技术推广中心1个、市级众创空间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

●继续教育年均培训35万人次。

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