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成渝两地“1小时同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3:40:46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李平

一月二十五日,搭乘高铁的旅客快步走向重庆西站。当日,该站正式投入使用。记者 崔力 摄

一月二十五日,旅客坐上由重庆开往贵阳的D8581次列车。记者 崔力 摄

一月二十五日,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投用。记者 罗斌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以后坐火车回家,比自驾快多了,而且更轻松。”在重庆工作的贵州人杨义兴奋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1月25日,渝贵铁路、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成渝高铁枢纽段和沙坪坝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简称“两线两枢纽”)同步开通运营,标志着成渝贵“3小时交通圈”、渝贵“2小时交通圈”、毗邻区县“1小时通勤圈”形成。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渝贵铁路、成渝高铁分别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包(银)海、沿江高铁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西站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火车站,也是包(银)海、京昆、兰(西)广三大纵向高铁主通道的重要枢纽节点。沙坪坝站则是成渝高铁的枢纽节点。

“‘两线两枢纽’的开通,标志着重庆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重庆高铁可直达广州,又增加一条出海通道。”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重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时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的具体行动体现,也是重庆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有利于重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强化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支撑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渝贵铁路南接沪昆高铁、贵广高铁、贵南高铁,形成重庆南下、东出、西进的快捷通道;北接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形成西安、重庆、贵阳间的南北向通道;东接在建的渝郑高铁,将形成北京、郑州、重庆、贵阳、昆明间的快捷通道。渝贵铁路开通后,主要承担客运功能;既有川黔铁路主要承担货运功能,货运能力将提升2倍以上。

成渝高铁枢纽段投运后,形成了成都、重庆、贵阳三大城市间的快捷联系通道,成渝两地“1小时同城”、渝西片区“半小时通勤”,让重庆对外快速通道体系和西南地区铁路网络更为完善:重庆到广州由12小时缩短为7小时,到福州由25小时缩短为13小时。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两线两枢纽”投运后,重庆整个铁路枢纽接发车能力提升约2倍,市民可以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沙坪坝站任何一站坐成渝高铁。

此外,重庆西站和沙坪坝站还将形成以铁路为依托,集轨道、公交、长途汽车、出租汽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枢纽,实现各种交通工具便捷换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