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增量与提质并举 让优质成为常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41:21 | 编辑:李平

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起到为人的长远发展乃至社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作用。学前教育的质量不仅牵涉到未来一代的发展水平,更是当下人民对幸福感和满足感的衡量标尺之一。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取决于高质量的教育条件,更取决于高素质的合格教师和有力的监管机制保障。

近年来,江北区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着力提高普惠率的同时,狠抓学前教育办园质量。从师资力量补充到教师专业素质提升、监管机制完善,江北区优质学前教育正一步步从榜样变为常态。

严格标准

保障幼儿园师资规范配备

在学前教育阶段,幼儿教师同时承担着知识传递者、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等多个角色,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伴随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学前教育领域对幼儿教师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江北区采取一系列措施,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

原来,为增强区域学前教育行业吸引力,江北区建立了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制度并出台了《江北区关于保障公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的指导意见》,从根本上依法保障了教职工合法权益。

“我在几个区都有开办幼儿园,江北区的扶持力度可以说是位居全市前茅的。70%的社保补助、金额1000-2000元的园龄补助,还有教师学历提升奖励、专业提升奖励等补助,很多教师都主动要求到江北区任教。”巴蜀城幼儿园园长雷林松表示,师资充足了、教师稳定性提高了,办园质量自然有了保障。

目前,江北区共有在园教职员工4071名,其中专任教师2154名。未来3年,江北区每年还将面向全市公招一批公办幼儿园教师,每所幼儿园先配备2-3名在编骨干教师并逐年增加,保障幼儿园师资规范配备。

多样路径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随着学前教育的多样化,学前教育对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也逐渐提高。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是有效满足学前教育多样化需求,提高办园质量的有效路径。

为进一步提升学前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江北区构建起“5+5+5”培训体系,旨在联合区教师进修学院、新村幼教集团、女子职业高级中学、高校、民办协会5个单位,通过国培、市培、区培、片培、园培5级网络,针对定期开展岗位轮训、专题研训、层级培训、高端代训、资格类短训5大类别培训提升区内教师队伍专业素质。

在完善的培训体系下,区内各个幼儿园通过丰富的培训活动,取得提升。

东海岸幼儿园目前有教职工50人,在园幼儿300余人。2017年,东海岸幼儿园共计80余人次参与到江北区教委组织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健康领域解读、幼儿园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专题培训、幼儿早操编排的规范要求等培训活动中。凭借优秀的表现,东海岸幼儿园获得《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三等奖,《指南指导下的艺术活动赛课》二等奖等荣誉。

“教师专业培训不仅有利于增进幼儿园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更有利于规范幼儿园的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东海岸幼儿园园长陈进表示,这样的提升,在任何时候都十分有必要。

完善机制

实施办园质量全方位监管

提到“普惠”“民办”等词汇,不少家长都会在心里犯嘀咕,办园质量能保障么?

针对这一现象,江北区建立起由政府领导,教委、公安、消防、卫生局、食药监局等各部门分工合作,街镇和社会监督员参与的多级安全监管体系,将全区148所幼儿园全部纳入管理范围。通过行政许可事项检查、定期开展幼儿园督导评估、年检、登记评审等,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学。

除了办学规范的严格监管,江北区在保教质量的把控上也丝毫不马虎。

2017年,江北区学前教育培训指导中心成立了“江北区幼儿园保教工作评价质量检测组”,启动保教质量评价三年行动项目,为江北区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严格把关。

“要想全面保证江北区的学前教育质量,家长和社会力量的监督必不可少。”江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解读。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江北区积极推动幼儿园落实园所公开制度,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另外,江北区每年拨付专项经费200余万元,委托街镇对幼儿园的安全卫生、日常保教、周边环境承担指导、监督的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家长们关心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问题,江北区建立起平行的社会中介监督制度。每年,江北区会对幼儿园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也会安排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民办幼儿园经费,其审计结果将作为幼儿园年检结论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谭茭 覃燕 万芮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