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 城市管理有温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34:10 | 编辑:李平

整洁的九龙广场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九龙坡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民生项目,服务人民群众。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九龙坡区城市管理部门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颜值和品质的同时,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

如今在九龙坡,市民小可体验如厕的方便,大能感受环境的舒适,更多则是能享受城市的美好。

A 以人为本 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确立了城市治理的核心价值,即以人为本。”九龙坡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这一核心价值体现在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给市民带来家一般的感受。

公厕革命——如厕更方便了

在九龙坡区,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无论是在商场购物、车站候车,还是公园游玩、广场漫步、步道健身,如厕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近年来,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把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纳入了全区民心、民生工程,并按照市政府城乡专业规划全覆盖的要求,编制了《九龙坡区环卫设施布点专项规划》,共布点规划了547座公厕。目前,九龙坡区公厕共有525座。公厕不但成为市民的“方便之处”,也成为体现九龙坡区城市形象、提升宜居幸福指数的靓丽窗口。

完善设施——停车更方便了

今年元旦,我市首个生态停车场——彩云湖生态停车场项目竣工,并免费对外开放。今后,到彩云湖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再也不会因为停车发愁了。

去年以来,九龙坡区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对路内停车进行了专项整治,对占用停车场库进行了清理,新增机动车位40592个,与2016年相比,车位缺口减少10592个,减小14.33%,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城市绿道——散步更方便了

九龙坡绿道,全长21公里,犹如一条巨大的珍珠链,将彩云湖、奥体中心、外滩广场、龙凤寺、重庆动物园等主要景点节点串联起来。徜徉其中,让人一时忘却工作的繁忙与城市的喧嚣,尽享绿道的悠闲和静谧。

桃花溪沿岸的桃源胜景段,再现了“水清、岸绿、花红”的绮丽风景。桂花、桃花、紫薇、红枫等乔木,加以西洋鹃、栀子花、红继木等色块地被灌木点缀,沿途色彩鲜明、景观多彩。

杨九路段满足了关于绿荫大道的想象。走进黄葛林荫道,遮天蔽日的树冠如半月一般把道路遮掩起来,漫步其间,犹如在时光隧道中穿梭。工业与美术完美结合的“后工业时代艺术休闲街”上,蒸汽机火车头、坦克、机床等雕塑,以及敦克尔克工业大转移等浮雕,还有扮手座凳等,一幅幅工业时代变迁的画面,会不时闪现脑海……

B 管理创新 让城市环境更加舒适

城市管理,最于细微之处见功夫。从去年开始,“精细化”成为九龙坡城市管理工作的关键词之一。以“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为驱动,九龙坡区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环境也更加舒适宜人。

智慧监管——反映问题更快了

“以前发现环境问题要拿纸笔记,现在拿手机拍个照片就行了,这‘神器’很好用。”九龙坡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杨家坪所质检员刘永贵说。

刘永贵所说的“神器”就是九龙坡区于2017年上线的“智慧环卫管理云平台”。该平台的投入使用,让环卫监管工作真正做到了不留死角。

据介绍,该平台的最大特色,是对所涉及的所有环卫对象进行实时监管。一方面通过云平台管理系统,各级管理者实时进行管理范围内各层级工作详查,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实现“穿透式监管”,让各类问题无所遁形,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准确判断问题高发区域、时间、类型,适时启动预警,提前介入“纠偏”。同时,还可实时记录作业情况,从而有效提升作业质量。

精细管理——处理问题更快了

干净整洁是城市环境舒适的根本。在九龙坡区,一本专门编制的《九龙坡区道路环境卫生标准化作业手册》,让扫地这样简单的工作有了“工匠”般详细的标准规范和操作流程。

比如,公厕保洁工作不仅分为“一掸、二抹、三冲”等10个步骤,还需要用上“洁厕剂、洁厕刷”共16种工具和用品。

统一标准、遵循流程、注重细节、追求质量,是九龙坡区城管工作者对“工匠精神”的诠释和理解。九龙坡区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从推行环卫保洁精细化入手,推行标准化作业、精准化考核、智慧化管理,做精、做细城市清洁工作,让城市的颜值不断提升。

人性管理——九龙坡太有爱了

想要摆摊怎么办?这里有52个夜市街区!

老旧社区没有停车场库怎么办?这里有14852个临时停车位!

小孩、残疾人如厕不方便怎么办?公厕内专门设置有特殊蹲位!

环卫工人累了需要休息怎么办?这里有456个爱心驿站!

市民朋友们渴了怎么办?这里有29个直饮水点!

出行走累了怎么办?公园、绿道和大街上有无数个便民座椅!

立交桥太吵闹怎么办?九龙坡区城管局专门修建了隔音屏!

C 共建共享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多建公园,增添绿地,改造老旧社区,居民用水提质……一年来,一件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真真切切改变了九龙坡市民的日常生活,让群众在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增绿添园——家园更美了

68岁的顾显春,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楼下的西郊三村社区公园度过。晨起听鸟鸣,晚间林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活动活动筋骨。这让他感觉十分惬意。而这,也是无数九龙坡区居民生活的一个缩影。

出门见绿,抬头即景;39个城市公园,82个社区游园,遍布九龙大地。如今的九龙坡已成为一座“公园之城”!

近年来,九龙坡区新建成了民安公园、华福公园、幸福公园、华龙公园、石竹山公园、华岩攀岩公园等16座城市公园,打造了石龙村小游园、唐家湾社区公园、木兰游园等14座社区公园。大量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的建成投用,九龙坡区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几年间提高了1.7平方米,达到了人均15.36平方米。

2017年,华岩攀岩公园成功举办攀联世界杯、第十三届全运会等国际国内赛事,攀岩公园俨然成为九龙坡区一张新名片。而彩云湖公园提档升级后,完善环湖公交体系和停车设施,被评为重庆“十大地标名片”“十大旅游名片”。

综合整治——环境更靓了

2017年,九龙坡区接受“国家卫生区”复审。为此,九龙坡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国卫复审指标中“市容环境卫生达到《城市容貌标准》要求”等8项达标整治和占道经营、冒装漏洒等18项专项行动,组织实施了40个市政改造项目,完成背街小巷整治项目32个,改造升级维修垃圾站64座,涂装翻新天桥地通58座,完成57个重难点问题整治,指导镇街整治改造旱厕98座,全面消除了旱厕,全力保障国卫复审高分顺利通过。

通过综合整治,九龙坡区居民对市容环境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根据最新数据,该区2017年第三季度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满意度调查得分为92.56,在全市主城9区排名第2名。

创意小品——城市更有趣了

商圈内的蓝巨人、忍者神龟,商圈内梅堡公园内的创意雕塑,轻轨柱的美化,公厕、地下通道的创意美化,使商圈充满人文气息。黄桷坪创意街、杨九路工业艺术休闲街以及黄桷坪川美院内的各类小品,让黄桷坪地区充满艺术气息。九龙广场、九龙外滩广场以及鹅公岩公园、幸福公园、华福公园、石竹山公园、半山公园等公园内的12生肖座凳、“重庆言子”雕塑、雕塑小品,外观造型别致的创意公厕等等,让九龙坡人似乎生活在卡通的王国里,感觉太爽了!

张锋 盛志信 李长英 图/连玉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