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两江新区打造“一半山水一半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26:00 | 记者:杨骏 | 编辑:李平

两江新区大竹林的金海湾滨江公园一期基本建成。记者 罗斌 摄

九曲河湿地公园。记者 崔力 摄

江北嘴CBD聚贤岩广场地下,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1号能源站依托智能监控系统,只需一两名工作人员值守。记者 张锦辉 摄

位于两江新区悦来的会展公园,雨水花园起到雨水滞留、缓排、净化的作用。记者 张锦辉 廖雪梅 摄

2017年4月15日,市民在照母山森林公园游玩。记者 罗斌 摄

两江新区学堂路,行人从齐人高的植物旁走过。记者 张锦辉 摄

礼嘉商务新城。本报资料图片

1月10日,重庆悦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正式成立。该公司的首个业务,便是打造再生能源集中供能项目。届时,整个悦来片区,包括住宅在内,都能用上“水空调”。

所谓“水空调”,是指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从江水和城市污水中提取热能,再通过能源中心统一制备冷热水,最终以供能管网输送到各建筑内,实现集中供能。与传统空调相比,不仅温度更恒定,耗能上也要节约20%-30%。

在此之前,江北嘴近400多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已从去年6月起,用上了“水空调”。据了解,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后,整个夏季,江北嘴区域环境温度比解放碑低约3℃,其公共建筑比主城其它公共建筑的平均室温低5℃。

让辖区用上“水空调”,只是两江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上的一点体现。

近年来,两江新区从政策、环保、生态、产业、城市构建等方面出发,努力建设“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新区、生态新区。可以说,两江新区不仅担负着引领全市经济发展、构建开放体系的任务,也在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城上有着示范作用。

这一举动不无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努力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作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保治理等维度,两江新区都打下浓厚的“绿色”基因。高质量的发展不仅切实落地,也更好地惠及民生。

为绿色拒绝投资超200亿元

定下几乎苛刻“率入线”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产城融合”,这一提法并不新鲜,实现起来却不容易。如何平衡“产”与“城”之间的关系,乃是其中的重点。

两江新区的一个典型做法是:严准入,从招商环节开始,制定“三率一力”要求,将不合格的项目挡在门外。

“三率一力”,指投入率、产值率、税收率和影响力,只有三者都达到要求,才能被引入两江新区。比如,按照要求,汽车产业的投入和产出比,需分别达到400万/亩和800万元/亩;电子信息产业投入和产出比,分别达到350万/亩和700-1000万/亩;高端装备产业投入和产出比,分别达到350万/亩和670万/亩。

“招商的门槛就是环保的门槛。如此高强度的投入产出比,实质上直接淘汰了一般性企业,只有那些技术工艺先进、没有污染的企业才有机会入驻。”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这样的门槛绝非摆设。

据悉,曾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准备在两江新区投资建设大型钢构项目。但由于钢构项目占地较大,投入相对较低,物流方面需求突出,不符合两江新区对产业布局的要求,最终放弃引进;还有一家企业,拟在两江新区投资30亿元,建设一个玻璃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后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且不符合“三率一力”要求,两江新区停止了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最终没有引入。

类似的案例,在两江新区多达百个。当然,也不乏正面的案例。

新区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把关环评审批,通过规划环评管控,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审批,确保与规划环评、现有项目的环境管理、区域环境质量实现“三挂钩”,2017年以来,共审查制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要求通知书115件,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358件,无一例“三高一资”项目进入,无一例违规项目审批,同时禁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印刷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在此入驻并实现投产。在建设前,奥特斯方面便在重庆进行了周密的环境评估,并制定了一套监控系统,以便接受相关机构的定期检查。

截至目前,奥特斯项目的环保投入已近2亿元,且拥有一支由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环保团队,实施极其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废弃物排放指标。据了解,根据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相关文件,奥特斯的所有指标均达到了最高的“一级标准”,国内仅有5%的企业能全部达到这一标准,因此,奥特斯也被誉为行业的“标杆企业”。

事实上,为了让辖区发展符合绿色生态的路线,两江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两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措施细化方案》等文件,从规划层面对绿色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

“发展绿色生态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一条路,那便是经济要绿色、产业要生态、规划要科学、政策要持续、项目要优化。”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生产到生活,两江新区一直保持“放得下利益”的思想,一切服从生态大局,既有尊重自然的科学精神,也有舍得利益的断腕勇气。

以“产”促“城”

大力培育环保产业

古来治水有两法:“疏”与“堵”。若把绿色发展与之类比,严设门槛,可算后者。

那么什么又是“疏”?

两江新区的答案是:以产促城,联动发展。具体而言,结合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培育环保产业。这,不仅是两江新区实现“产”与“城”平衡的方式之一,更是其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绿色产业绿色发展。

在两江新区构建的“3331”现代产业体系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三大特色产业。可以看出,从顶层设计上,两江新区已把环保产业纳入未来培育发展的重点之一。

去年9月17日,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下称华悦生态研究院)在两江新区悦来挂牌成立。该院将按照“产、学、研、用”的思路,依托中国7大科研院所、5个重点国家实验室及3个国家工程中心,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集环境生态领域综合研发、科技服务、工程实施、运营维护的重要机构,最终实现在环保产业上的全产业链布局。

华悦生态研究院的成立,对两江新区培育环保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悦生态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两江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绿色环保产业的需要,也对两江新区探索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极大帮助。未来,该研究院将建立生态环境研发基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助推两江新区环保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两江新区对生态环境的重视,成为一种别致的新吸引要素。不久前,远达环保宣布将和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起组建公司,参与两江新区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环保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等业务。

这种聚集效应正在逐步凸显。去年11月6日,20多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在两江新区完成了集中签约,其中便包括生态环保项目;一个月后,两江新区入驻企业重庆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其生物农药技术获得推广试点资格,能有效避免化学农药残留和抗药性的难题……

不难看出,随着越来越多相关项目、企业的落户,环保作为支柱产业的雏形愈发清晰。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长江流域的大保护、新区的绿色发展要向产业要答案,产业的环保化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才是区域绿色发展、环保治理的根本。

以汽车产业为例。作为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这个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正加速进行转型升级,着力培养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长安更是首个在全国宣布停止燃料汽车生产时间表的企业,倒逼行业绿色发展。如今,长安、力帆、小康等本土品牌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迅猛,合资车企高端化环保型车型大量投放,此举既实现了产业的更新换代,也让产业与生态有机结合。

再如装备制造业,两江新区推进其生产方式的智能化、集约化,减少其能源消耗与废物排放,达到“绿色生产”。电子信息产业从笔电向“芯屏器核”高附加值方向发展的趋势也十分明显,如重庆京东方这样的标杆企业,更是进入了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 这种例子,在两江新区,不胜枚举。

探索海绵城市

悦来新城成国内“标杆”

与“产”的刚起步不同,两江新区针对绿色发展,在“城”领域的设计与开发已走在了内陆前列。

2015年,悦来新城被国家赋予了一个重要的身份: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这也意味着,悦来新城,乃至两江新区都承担起探索建设海绵城市的任务。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指城市能像海绵般,可以渗透、存蓄、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同时,通过让城市内的水自然循环、释放,最终实现城市水资源的生态循环,还能有效缓解城市的旱涝问题。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两江新区海绵城市效果如何?以下场景便可说明问题。

去年12月,央视财经频道记者来到悦来新城采访,在介绍海绵城市时,工作人员展示的一个画面引来记者惊叹:一瓶水倒在地上后,水很快被砖“吸”走。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透水砖”为沙棘、混凝土挤压成型,渗水性极佳,每平方米成本约100多元,它所起到的“吸水”功能,正是海绵城市需要的效果之一。

再如已对外开放的悦来公园二期。在公园内,规划设置了三处雨水收集设施,收集到的雨水会储存在高低不同的五个雨水塘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下雨天时这两处设施可以收集周边雨水,待晴天时,雨水可以用来浇灌绿地、冲洗道路,从而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

他还表示,山地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更多的是保留地块中的崖、溪、谷、岸等原有自然地貌,依山就势,顺势而为,以建筑、道路、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作为载体,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来设置各种可吸水的“海绵体”。

去年2月,贵州省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项目开工,投资建设方为两江新区市政景观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体,这代表着两江新区海绵城市的探索成果,已开辟了国内市场。

去年9月,两江新区首个海绵城市改造项目——悦城路一期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标志着两江新区的海绵城市已进入“实用化”阶段。

立足“海绵城市”建设,把绿色种进城市的发展当中,已经成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惯性”。悦来临近的水土园区,在规划与打造上,也符合海绵城市和绿色生态的思路,并就生态治水、绿色能源、低碳出行、环境融合、公共配套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积极打造了一个投资高地、价值洼地和智慧型、生态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事实上,不止是悦来新城和水土园区,整个两江新区在城市打造和设计上,皆按照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理念进行,并依托大数据等产业,“武装”基础设施和产业,形成“智慧”+“海绵”并举的格局。

建设两江百园

构建“一半山水一半城”

两江新区是一个产业大区,多年发展之中,集聚了众多项目。因此,想要保护生态,还需要建设足够的环保基础设施。市政配套设施,既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也真正地让两江新区的居民享受生态文明的发展成果。

“新区在这一块,每年投入都非常大,像污水处理、空间改善、河道整治等环节,一个都不少。”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比如,2016年,新区的果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已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能力为3万吨/日,三期全部竣工后,最终处理能力为16万吨/日;去年底,复盛银盆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日,项目全部竣工后,最终处理规模为64万吨/日。

空间质量方面,去年两江新区累计淘汰黄标车303辆,建成20个建筑施工扬尘示范工地和20条扬尘示范道路,完成90家企业和4S店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削减量达到5000吨。截至去年12月31日,两江新区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9天,比2016年同期多3天。

今年1月8日,两江新区对全区推行河长制进行部署安排,计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河流重要界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两江环抱、四山叠嶂,大自然勾勒了壮美的两江山水。新区依山就势、临江建园,兴建大量的公园,“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新区初具雏形。

去年,两江新区投入6200多万元用于建造礼嘉商务区的白云山公园,该园总规划1192亩,是一个集生态休闲、运动健身、科普展示、文化体验、亲近自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近日,该公园将正式对外开放。

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还透露,目前,两江新区范围内已建成照母山森林公园等64个公园,到2020年时,两江新区每年将至少建成2个公园向市民开放,让两江新区成为“百园之城”。

据了解,去年,两江新区在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就达83.84亿元,同比增加4.66亿元,增长5.88%。其中,有62.36亿元用于公共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占比超过75%,涉及项目36个。果园污水处理厂、复盛污水处理厂等一批环保治理设施分别于2017年8月、9月建成投运,完成开展地下水防渗改造督查工作,尤其是“河长”制的全面落实,为保护新区美丽山水做好了制度安排。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8个街道绿地面积4395.32公顷(hm2),较2013年增加130%。全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在建成区面积和人口基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保持相对稳定,分别达到27.69%、32.23%和18.70平方米/人。

两江新区开设“环保开放日”

让市民零距离参与监督

去年12月1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二十余名居民走进美尔森石墨工业(重庆)有限公司,一边参观企业正在运行的各类设备,一边对介绍情况的公司领导和员工频频发问。

“工厂的大烟囱为何一直在排放白烟?”“这些气体是不是什么有害物质?”“企业烟气往哪个方向排放?”居民们的问题都围绕环境问题展开。

面对群众的提问,美尔森石墨工业(重庆)有限公司副总杨溢智逐个进行了回答。他告知居民,厂里排放的白烟并非是什么有害气体,而是工艺环节中产生的水蒸气。回答问题的同时,他还讲解了公司生产工艺流程和环保处理设施。

“工艺环节中排放气体的大烟囱成为不少附近居民的‘眼中钉’。与其遮遮掩掩,倒不如大大方方告诉大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杨溢智表示,只有让市民了解真相,知道公司的实际生产情况,才能消除更多误会。

此次活动,正是两江新区“环保开放日”的一部分。两江新区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收到不少群众针对美尔森的投诉,该局便通过邀请和自愿报名的方式,让居民代表现场参观美尔森石墨工业(重庆)有限公司的制造工艺流程、环保设施、污水排放等,了解情况的同时,也起到了监督作用。

这次活动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一位家住南山小区的市民表示,没有参观美尔森前,她和很多人都认为工厂的烟属于污染排放,近距离接触后,才了解那是水蒸气。“这家企业还是制定了很多环保措施,我们也不用过分的担心和顾虑。”

还有不少居民表示,这样的“环保开放日”很有意义,让市民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才能解除自己的疑惑,生活起来也更放心。

据了解,两江新区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除了定下高准入门槛、修建基础设施等方式外,还要求企业不定期地主动开展“环保开放日”,让周边或利益相关的群众走进企业,了解企业,从而督促企业,实现“大众监督”,搭建企业和群众的互动平台,最终让群众了解和信任两江新区的环保工作。

新区还进一步强化环境信息公开,保障公众和媒体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做好突发环境事件舆论引导和环境立法、决策、监督、影响评价等重点领域的公众参与;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7共收到并处置网络投诉98件,有效回复率达到100%。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