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人才之力 铸更高品质的“重庆制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15:07 | 编辑:李平

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讲课大赛现场

学校处处彰显工业文化

学校在俄罗斯设立中国首个职教领域海外“鲁班工作坊”

 

学校选手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重庆市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学校成立并揭牌

李雷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赵计平教授指导学生

重工创客联盟正式成立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市高职院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4.4万余人,就业率保持在92.28%左右,在本地就业创业比例超过60%。高职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站在历史的新坐标上,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无疑是为我市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注入了新活力。

将依托优质高职建设,进一步凸显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的办学特色,向着国际先进水平优质高职院校奋力迈进。

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来说既是使命更是责任,因为中国经济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蜕变,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支撑。

作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对接产业、产教融合,创新改革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铸就高品质的“重庆制造”乃至“中国制造”。

一直以来,该校的办学定位准确,那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装备制造为主要特色,培养服务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全国一流、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职教育品牌。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走出了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学校所开设的专业与重庆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江新区“3331”产业体系契合度达92.5%,特别是装备制造专业特色凸显。

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宗旨,该校与260余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发挥机械行业智能装备制造(西南)职教集团、重庆智能制造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等优势,打造出政校企多元协同发展平台,激活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融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能力标准、课程体系、职业证书”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先行先试现代学徒制、全面实践工学结合多种模式,并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荣获一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荣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一等奖。

当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这里走向生产一线,“重庆制造”乃至“中国制造”就有了持续而鲜活源泉,学校也生发出更多“一流基因”。

2016年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名列全国第23位、重庆第1名;2017年位居全国第14位、西南地区第1名。

如何让影响力更有影响力,让示范造就更多示范?

依托优质高职创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对接产业,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统筹推进“6+2项目”,即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五大重点专业群建设等六大项目,以及打造特色工业文化品牌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特色品牌两大特色项目。

成为全国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排头兵;建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全国一流专业群;打造德技双馨的全国一流“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全国一流办学条件;开展多方联动、共享共赢的全国一流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这些建设目标已然清晰无比。

走上优质创建的路程注定不凡,也注定躬耕不辍。

通过优质高职创建,重庆工业职业学院将使装备制造业办学特色的全国领先地位更加巩固,培养出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助推“重庆制造”迈向“重庆智造”,并以一流实力引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

【数说“优质”】

●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学校、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校园文化建设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模具类专指委(高职)主任委员单位。

●教学成果奖国家级3个、市级(含行指委)19个;国家示范专业等9个、市级骨干专业等14个;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级3个、市级6个;实训基地国家级6个、市级8个;全国技能大赛奖70项、市级85项。

●市属公办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校建设单位、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机械行业智能装备(西南)职教集团、重庆智能制造集团理事长单位。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国家级荣誉教师共45名,重庆市教学名师、技能大师等市级荣誉教师共118名;教学团队国家级1个、市级1个,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重庆地区高技能人才录用重要基地。

●市级技能大师(能手)工作室2个;重庆市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平台3个。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首批示范职业技能鉴定机构。

【对话“优质”】

❶我市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对于学校来讲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经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在办学理念、办学优势、办学特色、办学效益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通过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学校将实现整体实力的再提升,建成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质高职院校。

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要打破原有的示范校、骨干校的“身份标签”,重新洗牌、重新遴选、扶优扶强。这就意味着全市高职院校重新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展开新一轮的实力比拼,我们只有在“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高职院校的“领头羊”和“新标杆”,才能在未来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态势。

❷创建优质高职对于我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以及城市发展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络点”的战略定位,为重庆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创建优质高职是办好人民满意高职教育的客观要求,是提高重庆高职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建设一批优质高职院校将在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人力资本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把重庆市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提供坚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保障和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❸未来3年学校将通过哪些路径打造优质高职?将形成怎样的优质品牌?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天平:

学校充分发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在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中从“精、优、强、大、深、特”六个字上下硬功夫。做精体制,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优专业,建成5个一流专业群;做强师资,打造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做大服务,提升一流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做深合作,加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做特品牌,打造全国工业文化特色品牌和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特色品牌。特别是依托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举办全国及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大力推进大类招生、分层分类教育教学等人才培养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学校建成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要特色和优势的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质高职院校。

❹结合办学定位,实施优质校建设项目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如何突破高职教育走向优质的瓶颈?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天平:

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关键点在于深化内涵发展、凸显特色发展,着力点在于一流专业群建设和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将深化产业链-专业群-人才链“三链”对接,做精做特做强机械设计制造、汽车智能技术与智慧服务、智能制造技术、电子信息和财经商贸5个一流专业群;实施高端人才分类培育和管理,着力打造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为核心的专业教学优秀团队、以全国机械行业技能大师为核心的专业实训优秀团队和以学术技术带头人为核心科技创新优秀团队3支队伍。突破产教融合发展瓶颈,形成“多方联动、共享共赢”产教融合体制机制,通过跨界融合,以重庆市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为引领,搭建产教融合一体化平台;资源融合,探索建立华中数控学院等3个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多元融合,深化重庆智能制造集团和机械行业智能装备(西南)职教集团办学模式,建成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

王小寒 刘进 图片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