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重庆质监 初步建成医疗计量设备检定长效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13:22 | 编辑:李平

开展全市乡村社区医疗计量免费检定工作

检定计量医疗设备

检定计量医疗设备

检定计量医疗设备

市计量质检院医疗计量器具检定 摄/吴思贵

2015年至2017年,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将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医用计量设备免费检定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3年来,市质监局协同市卫计委等部门,在各区县的鼎力配合下,每年完成全市1.2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检定工作,累计检定医用计量设备近15万台件(次),有效降低了误诊风险,为我市千万市民的生命健康把住了关口。

A 一封来自基层医院的感谢信

“我代表医院的42名医务人员,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年前的一天,市质监局局长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在信中,大渡口区明达医院院长黄兆飞这样写道。

一名基层医院院长为什么要给市质监局局长写感谢信?这话要从头说起。

成立于2004年的明达医院是一家基层社区医院,在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该医院生存困难,举步维艰。

近年来,患者向大医院集中,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基层医疗机构“吃不饱”,已经成为我国公共卫生医疗资源分配面临的一道共性难题。

几年前,上述问题尤其严重。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为7738.75万人次,较2013年减少715.37万人次,降低8.46%。其中村卫生室和诊所分别较2013年减少388.60人次及310.40万人次,占减少总量的97.71%。

“我常常会感到困惑、尴尬和无奈。”黄兆飞说,当病人质疑他们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时,他没有底气解释;当病人转院到其他医院检查住院时,他们没有信心挽留;当面对一些复杂病情时,他们没有勇气对患者说“我们完全没问题”。

为什么呢?是医务人员对自己的医疗技术没有信心,还是患者对医生的水平没有信心?都不是。问题出在检验检测设备的准确度上。

据透露,自建院以来,明达医院共购买了23台医疗计量设备,每年要花一两万元检定设备。黄兆飞坦言,对于一个小小的社区服务站来说,这笔检定和校准费是个不小的开支,尽管他们也十分清楚医疗计量设备的准确对于医务人员、对于患者的各项指标的准确性十分重要,但他们有成本核算,有时能省就省,所以对于一些不常用的医疗计量设备的检定和校准也就只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而导致部分设备送检不及时。

B “7种不检定”和“四无”增加误诊风险

明达医院对于医疗设备检定的“难言之隐”,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具有普遍性。据了解,由于计量法制观念淡薄、计量管理制度不完善、无力承担计量检定费用、计量监管难度大、基层群众和医务人员维权意识差等原因,在不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都存在“7种不检定”和“四无”现象,即新购置不久的不检定、自我感觉好的不检定、大医院相当部分不检定、民营医院和私营诊所不检定、备用待用仪器不检定、效益不好的不检定、检定人员不主动上门就不申请检定,无管理制度、无台账档案、无管理人员、无检定证书。这导致相当数量的医用计量器具长期带病工作,医疗诊断“看不准”的问题突出。

基层医疗机构的计量设备不准,不仅让患者不放心,还让患者在转院治疗时不得不接受重复检查,增加经济负担。据统计,2013年全市人均卫生费用为2516.38元,较2012年增加405.88元,增长19.23%。2014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病人人均门诊费用82.57元,住院病人人均住院费用2276.66元,去除物价上涨因素,与上年同期比较分别上升18.01%和16.57%,均远高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及人均GDP的增长速度。此外,由于医疗设备计量不准,还导致医院的运行成本增加,并增加医患纠纷。

随着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进行检定,变得越来越紧迫。统计显示,2014年末,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万元以上设备值为131.41亿元,较2013年增加21.27亿元,增长19.31%;设备数为98300台,较上年增加12502台,增长14.57%,其中计量设备占20%以上。

C 设备检定后,流失的病人重新回到基层医院

计量无小事。哪怕一个小误诊,都会给患者带来损失和痛苦,医用计量设备的诊断准确率关系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怀抱这样的民生情怀,2014年,全市质监系统启动“基层医疗计量惠民工程”试点,对黔江区、城口县、巫溪县、石柱县行政区域内的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纳入国家强制检定和依法管理的医用计量器具全部实行免费检定。

试点中的发现,让参与此项工作的质监干部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试点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检定率极低,2013年实际检定295台件,检定率仅为6.2%。

2015年,我市将乡村社区医疗计量免费检定项目纳入当年25件重点民生实事中。随即,市质监局旗下的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自带仪器,主动上门,为明达医院免费检定了计量器具及血压计、温度计、心电图等常用医疗设备。

设备准确了,检查结果更可靠,明达医院以优良的技术和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和好评,群众在这家医院就诊的检查检验结果居然在市内大医院也得到了认可。流失的病人又回到了明达医院,“医院前景一片大好”。

同时,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该医院的医疗计量管理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他们建立了规范的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和系列管理制度,对医务人员开展了培训,医院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乡村社区医疗计量免费检定真是一项当之无愧的民心工程。毋庸置疑,普通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基层医院是另一个受益者。既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准确度,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又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黄兆飞在信中写道。

D 降低误诊发生率 推动分级诊疗改革

2015年至2017年,从医疗设备免费检定中受益的基层医疗机构,全市每年都有1.2万家。3年来,我市累计检定医用计量设备149158台件(次),赠送体温计38852支。检定的医疗设备范围,从最初的血压计、体温表、体重秤、X光机、B超、心电图检定,发展到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多参数监护仪、尿液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血凝分析仪、尿沉渣分析仪等39项检定项目。

受检的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设备被逐台检定并张贴检定证书,建立医用计量设备台账、计量管理制度,落实计量专(兼)职人员,医用计量设备从“无管理制度、无台账档案、无管理人员、无检定证书”到“四有”的转变。

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3年来,市质监局不局限于单一的免费检定工作内容,而是结合全系统开展的“五大行动”,对全市医用计量设备进行大普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提升,部署了计量专项整治“攻坚战、持久战、大会战”三大战役,将监管与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其它医疗机构和其它涉及民生领域的强检计量器具。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拟定了《重庆市基层医疗机构计量监督管理标准规范》,建立了全市医用计量设备信息化数据平台,目前已完成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设备的数据录入,并创新开发了手机APP动态管理程序,可以随时随地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检定情况进行动态查询和管理,重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计量设备的免费检定,已经初步建成长效化机制。

医疗设备计量准确了,降低了患者误诊风险,也降低了患者的复诊率。2015年前,超过4‰患者因质疑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数据而选择到更高级的医院进行复诊,目前降低至1‰以下,3年减少复诊约70万人次,而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数每年递增10%以上。

此举也提高了诊治效率,为患者得到及时精准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避免一些不可逆转的二次诊断伤害(如X光机造成对人体辐射伤害),并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以2015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总门诊7884.11万人次计算,均次收费45.07元,涉及医用计量设备诊断收费约占35%。3年来,仅复诊费用就为广大患者节省1100余万元。

此外,基层医疗机构计量设备检定,还助推了分级诊疗改革。3年来,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从82%升至90%,提升信任度8个百分点,共分流2000万人次以上,有力缓解了患者扎堆大医院就诊难题,促进了医疗资源配置运用更加合理化。

一项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最终成效,要看上下级尤其是基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如何评价。2015年,重庆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设备免费检定工作,被国家质检总局评选为“2015质量之光年度质量创新奖”。

3年来,全市先后有34个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共74人次对此项工作作了肯定性批示,22个区县政府共划拨专项经费411万元支持该项工作,25个区县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镇街或部门实绩考核内容。

和黄兆飞以感谢信的方式不同,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通过提交社情民意、民进重庆市委通过提交政协提案来呼吁医用计量设备免费检定,表达对这项工作的认可。此外,九龙坡区质监局电话回访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均得到“满意”答复;在渝中区试点开展的社会满意度调查,相关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满意度达100%,就医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潘锋 图片由重庆市质监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