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探路创客教育 点燃孩子创新之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09:29 | 编辑:李平

学生争当“小创客”,进行小发明专利创意发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一论述为科技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勇做基础教育弄潮儿的渝中区大坪小学,在近80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立足“科技教育”,将创新素养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每一个孩子的血液中。

学校在“立志立新”办学理念引领下,着力开启激活生命创新潜能的科技教育新路。开设全员性科技课程,培育创新文化;以课堂教学渗透创新潜能;以科技活动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学校的科技教育屡创佳绩,科技特色日益明显,奏响了创新旋律竞相绽放的乐章。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创新、成长的精神家园和成长乐园。

如今的大坪小学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迈向新的征程。

点燃思想火花

培植创造力生长的丰厚课程土壤

阴雨天光线不好,孩子过马路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如果他的衣服能发光发亮,会不会确保出行安全?如果能将智能定位放在纽扣等衣物上,是不是更便捷高效?……这都是大坪小学《我会智能穿戴》这门校本课程将要解决的问题。

如今,智能穿戴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大坪小学的教师们正在精心编制《我会智能穿戴》校本教材,让学生自主设计并制作智能穿戴物品。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最终形成简易的智能穿戴物品。

大坪小学认为,创造力的火花潜伏在每个人的身上,只要唤醒生命的创新潜能,搭建“适宜的土壤”,就能激活创新火花。

事实上,拥有近80年办学历史的大坪小学,历来重视科技教育。学校提出“立志立新”的办学理念,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创新教育,树立创新意识。

近年来,学校找准课程这一载体,把科技的“志美课程群”纳入学校“志新课程”(志德课程群、志能课程群、志趣课程群、志健课程群、志美课程群)中。“志新课程”是总揽,其中“志美课程群”包括已经排入课表的选修校本课程《我爱小发明》,《儿童国画》、《巧手DIY》、《手工十字绣》等等,着力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课程建设的持续深入让大坪小学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也助力大坪小学成功申报国家级课题,在课程建设中取得新突破。

去年,渝中区大坪小学召开了《创客校本课程的研发与实践运用研究》中国电化教育馆国家级立项科研课题开题报告会,借助国家级课题,学校致力于开发《格致》《让鸡蛋飞》《我会智能穿戴》校本课程。其中,《格致》注重让同学们通过问题情景,工具学习,编程建模,从而培养大家提取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实现跨学科培养实践与创新能力。《让鸡蛋飞》课程在于激发学生的创新志趣,培养学生创造的意志力。

可以看到,大坪小学在科技教育智力启蒙、情感激发、潜能开发的过程中,培植了创造力生长丰厚的课程土壤。既有效培养了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又有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和创造力生成。

激发实践之火

让科技教育从知识走向素养

走进大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科学课,只见孩子们用小灯泡、小电线、小电池、小开关串接、设计电路,亲手体验、理解了“串联”与“并联”的不同。分组试了神奇的红绿灯,尤其看到红绿灯交替发亮的时候,孩子们忍不住欢呼起来。

课堂是科技教育的据点。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重庆市信息技术示范学校优势,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课堂教学整合研究。同时结合市级立项科研课题《小学科学实验有效使用仪器的途径》,让学生通过完成实验、制作,大胆质疑,主动参与,培养其探究能力。在不断扩大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完善其综合素质的培养。

不仅仅是科学课,在大坪小学的其他课堂上,也能感受到科技素养巧妙的融入。让孩子明白了科技创作并不是高大上或者遥不可及的,而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今天早上8:30分钟,我们伴随着一丝寒意驱车前行了,10:30分钟,我们到了滑雪地点,仿佛走进了一个冰雪世界……”孩子们在讲台上结合一副画,正在绘声绘色地讲故事。

这是袁懿老师数学课堂上的一幕,孩子们流畅的表达、丰富的词汇量,既掌握本节课“认识时间”的数学概念,又锻炼了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能力。

科技素养在大坪小学的课堂上无处不在。比如在美术课堂上,指导学生进行科幻画的绘画。一位美术老师说:“科幻画创作不仅能有效引领学生接触科学、探索科学、热爱科学,而且还能在极大程度上培养少年学生的想象思维能力。”

课堂,正成为孩子们的智慧宝库,他们从中源源不断地汲取成长的能量。

催生创新之火

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综合素养

“哇,成功啦!成功啦”人群中又爆发出一阵叫好声。一年级的秦于乔和同学忍不住欢呼雀跃,一脸的兴奋。

作为年龄较小的参与者,他们的鸡蛋在空中飞行的时间超过规定10余秒,因而获得大家一致称赞。据了解,每一年科技节“让鸡蛋飞”活动都会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为了达到鲜鸡蛋从10米高空落下,不碎不破又有观赏价值,同学们大开脑洞想了很多妙招。有使用“降落伞技术”的“伞蛋体”;有利用“孔明灯效应”的热气球,有使用“滑翔机特质”的“空中划艇;有巧用“”反螺旋上升力”的“旋浆竹蜻蜓”……

“开展‘让鸡蛋飞’活动,活动创意受钱学森小时侯玩飞镖故事的启发,活动围绕‘创造源于创意’的核心理念。”学校副校长彭睿介绍,10年来,学校科技活动中,以“让鸡蛋飞”活动为突破口,普及科技知识,树立科学精神,成为学校科技创新的一个传统项目,产生了巨大的“飞蛋效应”,成为孩子们“筑梦创意空间”的基石和源泉。

只要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的,学校都会全力支持。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富活动类型,让人人能参与、人日得成长成为可能。

例如开展“创意达人”活动,“争当小小实验家”、“为生活而创造”等科技创意实践活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给学生提供展示才华,表现自我的舞台,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通过每年举办科技节,充分展示师生的科技作品成果;组织开展“四小三模一机一画”等系列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特别是创新素养的提升。目前,学校已有132个创意和作品获得了中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小发明专利。

显而易见的是一项项荣誉、奖杯,看不见的更多是学生素质、能力的提升。

五年级的谢健航同学发明的反光镜黑板擦,方便老师在转身的时候看清背后的学生,不让调皮捣蛋的学生有可乘之机。随后,又有同学利用同样创意发明了反光镜黑板,在教师黑板两侧安装类似于车辆后视镜的反光镜,同样便于老师背对着学生时能监控教室。

大坪小学的毕业生吴沁怡和钟星宇顺利就读我市重点中学,两人不久前团结协作一举拿下全国信息科技大赛一等奖。他们认为,母校6年的培养功不可没。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兴校之魂。”学校校长李雪梅感慨。科技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科技知识、科技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磨砺孩子精神意志力,让这些宝贵的财富迁移到人生成长的各个方面,助力人生飞得更好更高。

何霜 胡忠英 图片由大坪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