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向业顺:立足资源优势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5 02:07:34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李平

秀山风光。(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腹地,位于渝、湘、黔、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是重庆市东南门户,武陵山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物资集散地,素有“湘黔锁钥、武陵明珠”美誉。

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秀山落地生根?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向业顺。

深学笃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庆日报:秀山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哪些工作?

向业顺: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秀山就要有具体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深入宣传做到学懂弄通。我们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工作;成立宣讲团,组建“六进”宣讲队,开展“六进”文艺宣传,特别是依托“花灯名嘴”宣讲品牌,组建“花灯名嘴”宣讲队伍,多层次多渠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立足实际深学笃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当前实际,以深化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一城三园”、壮大“四大产业”为抓手,加快建设以武陵山区“一城市、一中心、两基地、两高地”为支撑的渝东南重要门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重庆日报:秀山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什么心得体会?

向业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为我们指明了抓发展谋发展的具体方向,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总遵循。

我们要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三严三实”,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一是做实做强做优秀山实体经济,推动农业、工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领域技术、模式和产业创新,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经济运行效益。三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扎实做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现象,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构建既有发展速度,更有发展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重庆日报:近年来,秀山依托本地资源,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秀山都做了哪些工作?

向业顺:总的来说,秀山牢牢抓住“实体经济发展”这个关键,将“一城三园”“四大产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积极顺应装备、生产、产品、管理、服务智能化趋势,引导和鼓励现有企业、在孵产品抓住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发展,构建既有发展速度、更有发展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工业方面,构建以特色农产品加工和现代中医药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发展体系,着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绿色环保的新兴产业,引进了海王集团、步长集团到秀山投资建设中医药产业园,与天津红日药业的合作已基本达成意向,工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坚持互利共赢,着力引进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医药产业中下游企业投资秀山,助推更多的农产品变商品、中药材变药品。

旅游方面,我们围绕“互联网+旅游”,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去年,我们完成川河盖、西街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竣工投用微电影城,大力推进洪安边城旅游景区建设,旅游发展体现高质量快速度,游客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8.4%、70.5%。

商贸方面,秀山拥有渝怀铁路区间上唯一的铁路集装箱站、化工品铁路专线。目前,8条快递专线、17条武陵物流专线无缝对接,物流园区创建成为国家级物流园区,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我们充分发挥电商产业园平台作用和“县、镇、村”物流体系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互联网+三农”秀山模式获评“全国农村电商十大模式”之一,“村头”平台推广至16个省市、138个区县。2017年,全县快递发送量达到1320万件,首次超过快递到达量,占全市快递发送量的10%以上。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重庆日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秀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精准扶贫?

向业顺:秀山将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为基础,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突出发展中药材、茶叶、油茶等几大主导产业,今年将新发展特色基地5万亩,构建“镇有差异、村有主导、户能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聚焦基础建设,统筹抓好1个市级深度贫困镇(隘口镇)和24个县级扶贫重点村工作,继续围绕水、电、路、讯、房、环保设施,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五改”工程,确保山川田园、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三是聚焦政策落地,精准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低保等扶贫政策,整合扶贫政策资源,叠加多重扶贫措施,向未脱贫人口、低水平脱贫人口倾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实现更高标准的“两不愁三保障”。

重庆日报:秀山作为省际区域性边贸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建设非常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秀山有怎样的新计划?

向业顺:我们重点推进交通、水利设施建设。交通方面,实施交通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外联内畅交通网络,到“十三五”期末,建成渝东南门户交通枢纽。对外,快速度、高质量推进渝湘高铁、渝怀铁路二线、秀印高速建设,连接大通道、打通大动脉,缩短秀山至周边大城市的时空距离,实现“高铁2小时到重庆、6小时到深圳”。对内,加快推进城市外环线和县城三个出口方向的快速通道建设,升级改造一批国省道,实现70%以上的乡镇“半小时进城”目标。

在农村“四好路”建设中,自加压力,确保今年内实现20户以上村寨公路全部硬化,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100%。水利方面,我们将抓实骨干水源项目,未来两年开工建设桐梓水库、马西水库等3座中型水库;渐次推进城乡供水管网改造,扩建洪安、兴隆坳、川河盖等一批乡镇水厂,不断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