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腊八节也是邻里节、爱心节……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珩 栗园园 张莎 匡丽娜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01-25 02:39:44

沙坪坝:腊八粥暖胃又暖心

1月24日,在沙坪坝区红岩魂广场二期入口,童家桥街道的红岩志愿者正在向路人赠送腊八粥。腊八节,粥飘香。该街道红岩志愿者联合逸家社工,提前采购了糯米、红豆、枣子等食材,当日清早花3个小时熬制腊八粥,赠与路人300余碗粥。“这碗腊八粥,暖胃又暖心。”带着孙子在此休闲的居民胡晓明一脸感动。记者 张锦辉 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句俗语里的“腊八”,指的就是腊八节,时间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腊八是过年开始的标志,一系列民俗活动也就拉开了序幕。

1月24日,重庆各区县也组织了一系列腊八节活动。大家品尝腊八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温情和年味。

江津石门镇第四届腊八节开幕

本报讯 (记者 匡丽娜)“喝碗腊八粥,全身都暖和了!”1月24日,江津石门镇第四届腊八节在石门生态农业观光园开幕。喝粥、参加腊八节知识抢答、观赏年猪祭祀……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提前感受到过年的气氛。

活动现场,主办方不仅现场熬制腊八粥供游客品尝,还安排了精彩的八仙文化、老街民俗、少林功夫展演等活动,喝粥比赛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据了解,石门腊八粥不仅蕴含着石门人的情怀,它的制作和材料更是独特。熬粥的所有材料均是石门本地所产无公害富硒食材,采用柴火大锅慢熬12小时,使其达到入口即溶的口感。按照石门本地习俗,腊八粥熬好之后,先要敬神祭祖,再赠送亲友,并且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是好兆头,有“年年有余”之意。

“举办本次活动是为了唤醒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保护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活动现场还设置有传统工艺展示区,再现了石门老街商业兴盛的旧貌,麻糖、三角粑、荞麦粑、豆腐乳、豆腐脑等手工小吃勾起了游客心头的腊八记忆和淡淡乡愁。

大渡口社区空巢老人共品腊八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莎)1月24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堰兴社区联合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给社区老人准备了一碗碗香喷喷的腊八粥。

为了让高龄老人和困难孤老吃上腊八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忙碌起来。打开锅盖,糯米、黑米、红豆、红枣、花生、白果、核桃等多种原料经过一夜的精心熬煮,香味扑鼻。老人们欢聚一堂,闲聊着腊八粥的起源,品尝着美味的腊八粥,嘴里回味着香甜,心头洋溢着幸福。

中午时分,志愿者们还充当起了“暖心快递员”送粥上门,将一份份暖意送到高龄老人家庭、残疾人家庭、困难家庭,把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新春祝福传递到他们手中。唐复东老人说:“在这寒冬腊月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身暖,心更暖!”

学田湾社区居民畅叙邻里情

本报讯 (记者 栗园园)1月24日,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学田湾社区邀请社区居民齐聚枣香苑小区,共品腊八粥。

当天早上五点,社区工作人员便开始忙着熬粥,为活动做准备。上午11点,居民们陆续前来,不一会儿,小区院坝内大大小小10张桌子上全都坐满了人,桌上摆放着水果、粥以及各色凉菜。

“我们今天吃的是‘流水席’,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腊八节邀居民喝粥是拉近居民感情的重要渠道,已成为该社区近年来的“保留节目”。

当天,居民们除了共品腊八粥外,还参加了社区现场设置的猜谜、你来比划我来猜等趣味小游戏。

腊八节小雨纷飞 今明或迎来雨夹雪天气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月24日是腊八节,虽然小雨纷飞,但也挡不住人们喝腊八粥的热情。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全市普遍或将迎来雨夹雪天气。

实况监测显示,在雨水影响下,昨晨,包括主城9区在内的全市23个区县均遭遇了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雨雾天气,其中忠县、万盛、北碚、合川、巴南、涪陵、綦江还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00米的强浓雾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在5-12℃,丰都气温最高11.9℃,主城最高气温11.2℃。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影响加强,今明两天全市或普遍迎来雨夹雪天气,局部地区或遭遇大雪,酉阳等东南部部分地区还将遭遇冻雨袭击,各地气温将逐日下滑,到明天,全市大部地区气温将低至-1℃,城口及东南部还将出现-4℃低温。

专家提醒,降温雨雪天气来袭,市民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另外,由于明后两天雨雾持续侵扰,驾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小心慢行。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