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我市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5 01:54:09 | 编辑:李平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日前,重庆银监局对外发布消息称,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总资产、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余额分别达4.72万亿元、3.49万亿元和2.84万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8.8%、8.4%和11.3%;不良贷款率1.16%,拨备覆盖率290.1%,资产利润率1.06%。全市银行业在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服务实体经济见实效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是2017年我市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旋律。

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紧扣地方定位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产业聚集、资金流通、交通互联,引导各机构大力支持重庆制造业升级,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截至2017年12月末,投向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融资余额1185.53亿元,较年初上涨超过40%;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融资余额989.56亿元,较年初上涨超过15%,连续3年保持增长;支持交通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贷款余额达2199亿元;投向绿色领域贷款余额1549.3亿元,支持企业超过2000户。

同时,重庆银监局以推进自贸区和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为抓手,指导机构逐步对接中新60个合计约150亿美元项目建设。制定《关于积极做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自贸区“1+4”政策体系,指导机构在“融资、融商、融智”上求实效,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去年12月末,全市跨境信贷余额38.92亿元,跨境担保余额268.56亿元,向渝新欧铁路及配套建设融资近670亿元。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金融是支持企业创新成长的“血液”。

2017年,重庆银监局制定《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专门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专项银政企对接数据库、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健全投融产配套设施建设。已设立22家科创服务专营机构,组建29个专门服务团队,累计向科创企业贷款1171亿元,同比增长38.46%。

以抢抓重庆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重庆银监局积极争取投贷联动试点,牵头制定《关于优化投贷联动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建立企业共享数据库,完善增信与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法庭,有力支持重庆打造科创企业产业园区。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涵盖知识信用评价、财政专项担保、基准利率定价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累计为68家企业提供贷款1.09亿元。

做实普惠特惠金融

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重庆银监局着力推进贷款集中审批和前置审批,推广产品创新,改进不合理的服务方式。截至去年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53.5亿元,同比增长17.4%,小微贷款连续8年总体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重庆银监局还加码推进“村村通”工程,全市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7.58%,贫困区县行政村覆盖率96.18%,9个国定贫困区县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指导在13个试点区县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助农贷”“集约农贷”等特色产品创新发展。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制定落实“三承诺一包干”等四项措施。涉农贷款连续8年实现持续增长目标。“两权”抵押贷款同比增长27.91%,扶贫小额信贷同比增长近3倍。

防控银行业金融风险

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码”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重庆银监局以最强的力度、最严的态度对金融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纠偏查处,着力优化金融市场环境,严防金融风险发生。

去年,重庆银监局配合市政府牵头制定《股权融资专项方案》、《化解企业资产负债结构专项方案》和《优化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环境实施方案》,弥补专业金融审判庭、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债转股实施机构和股权转让市场等机制体制空白。主动开展系列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校园贷网贷进行风险提示。加强对第三方调解中心的工作指导,去年1-12月共接件4727件,调解成功率91.7%。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监局还在全国率先出台校园贷“负面清单”制度,率先督导本地网贷机构全面退出校园贷业务。全面清理网贷业务,筛查出涉嫌违规经营的网贷机构51家,逐一督促整改退出。

2018年,重庆银监局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监管精神,以新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新举措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以新动力推进银行业深化改革,以新本领提升监管质效。武怡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